>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你好历史君》娱乐表达认真讲史 暑期全面升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好历史君》娱乐表达认真讲史 暑期全面升级
历史君剧照
历史君剧照

《你好!历史君》海报
《你好!历史君》海报

  搜狐娱乐讯 历史不是埋头故纸堆中苦觅而不得,历史不是冰冷的教科书习惯性被束之高阁;历史可以新鲜有趣,历史也可以活泼诙谐,关键看传播手段与表达方式巧妙与否。

  山东卫视携手亚歌文化打造的国内首档“历史文化类喜剧节目”《你好!历史君》甫一推出就获得关注,其用情景演绎、趣解历史、权威诠释的形式传播中国文化,在满屏娱乐至上的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带来清风。节目更凭借青春洋溢的气质俘获不少青年的拥趸,让历史、文化在年轻观众中成为潮流。

  节目第一季已圆满收官,然而历史的“巨轮”在暑期继续扬帆。《你好!历史君》暑期升级版八期节目将从历史人物大IP为切入点,围绕其与朋友圈之间的趣闻趣史展开,为观众呈现有趣、有知、有颜的碎片化历史图景。

  喜剧嫁接历史 解密古代名人“朋友圈”——娱乐化的表达让观众产生古今共鸣

  在娱乐为王、明星霸屏的电视综艺环境下,《你好!历史君》另辟蹊径,切入博大浩瀚而鲜有电视人关注的历史主题,并用情景喜剧表达演绎,在卫视周间“920节目带”竞争格局中别具一格,成绩斐然。节目自3月24日起每周四晚21:20在山东卫视播出,收视低开高走,一度冲入周四综艺榜前三甲,更屡次问鼎喜剧类、文化类节目的分版榜首。

  主创团队摒弃了以往一本正经说历史的枯燥形式,将喜剧嫁接历史还原历史典故和著名人物。首先在结构设计上,节目采用抽屉式情景剧的构架,配以著名历史学者萨苏担任“历史君”串场点评的全新方式,直观生动、深入浅出地呈现历史知识,传播主流价值观,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节目于暑期推出8期特别节目,更以主题式概念妙解历史。据介绍,节目将从历史人物大IP为切入点,并围绕其与朋友圈之间的趣闻趣史展开。根据八位大众熟知的历史名人进行编创,通过对其人脉结构的分析,探究各历史人物在各领域里获得成功的必要因素及社交关系对其人生发展的影响。

  “虽然历史人物的成功不可复制,但其中的择友套路还是能够带给现代人一些启发,如此节目在传递历史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挖掘历史的镜鉴价值,进一步拉升节目文化气质,更巩固了‘笑着涨知识’的节目定位。”节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暑期升级版的内容框架,抽屉版块由《野史大求真》《史料诊疗室》《穿越面对面》《历史嗨歌榜》构成。其中《野史大求真》围绕当期的IP古人,编创情景喜剧,深扒其与朋友、家人、同事甚至是仇敌之间发生奇葩趣史,以适当夸张的演绎方式传递历史知识,揭秘历史大咖的朋友圈生态;《史料诊疗室》请现代医生为古代名人治病,以医生的视角来说大IP的故事,通过“病情诊断”立体还原人物的性格特点;《穿越面对面》通过反转对比、夸张演绎等多种形式,揭秘真实历史人物的性格或历史人物关系和影视剧作中的反差;《历史嗨歌榜》由历史大咖及与其有重要关系的IP古人,翻唱改编歌曲,幽默风趣地唱出人物生平及性格特点。

  “微信作为普及度最高的社交软件,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朋友圈’更是人们茶余饭后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因此采用此种形式包装历史,可以降低历史学习的门槛,使节目调性更活泼亲切、带入感更强,进而调动观众的观看欲,产生古今共鸣。”节目制片人唐健说道。

  节目升级 青春young溢——打通电视综艺和网综的新通道

  《你好!历史君》是一档用青春表达历史的节目,与山东卫视悠久文明、青春中国的转型定位十分吻合。

  多变的剪辑节奏,细致的特效包装,精良的服化道具,出彩的舞美灯光,共同造就了《你好!历史君》爆表的颜值;高能的鬼畜“二次元”特效,神剪辑强势入侵,宫斗、武侠、探案、神话等花式剧情题材轮番上演,紧扣“网生”一代的审美需求;“历史君家族”由凭借《我们都爱笑》和《爱笑会议室》中精彩表现而为观众熟知的爱笑团队担纲,他们擅长青春时尚、另类喜剧表演的风格为节目内容增添不少活力与“笑果”。

  这档节目也成为山东卫视品相最为年轻化的节目。数据显示,前八期节目显著带动山东卫视观众结构向年轻化方向发展,其中“15-44岁”“大学以上”观众在观众构成和收视率方面提升较大。

  《你好!历史君》推出的暑期特别节目更将全面升级,带给观众满屏青春young溢之感,陪观众一起度过盛夏。暑期节目中,舞美主视觉由朝代转盘更改为人物走马灯,整体观感更具中国风。历史大咖华丽开场秀,一方面强化节目的形式感,又可以直奔主题,加快节目节奏;

  “历史君家族”的演员阵容吸引更多更多笑花笑草加盟,“幽默大条女”刘敏、“酷帅笑鲜肉”刘威龙、“鬼马美甜心”馨子的加入为节目带来新鲜血液;人设方面,帅医生+萌护士的新新组合强势进击新版块《史料诊疗室》,用偶像剧式镜头营造韩范唯美画面;此外,山东卫视新晋花旦张美琪担任“历史小助手”搭档“历史研究生”秦屹加盟主持,再度提升节目颜值。

  一档综艺节目的调性脱离不开节目制作团队的气质。《你好!历史君》的主创团队湖南亚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支由前湖南卫视资深导演团队组建的影视文化公司。这支新锐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制作过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联欢晚会”“金鹰节”开幕式晚会、《我们都爱笑》《好好生活》《超级歌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和电视品牌栏目。“电视湘军”身上蕴含的敢于创新、快乐青春的电视文化基因在这支团队有力彰显。节目得以精准定位年轻受众,在呈现方式、人物设定上都更显青春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作为湖南卫视制片人唐健离开体制之内的转型之作,抓准了市场需求定位,成功打造最有网感的电视节目,加快打通电视综艺和网综的通道。

  搞笑要认真 历史要较真——匠心制作铸就精品气质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通知就加强自主创新、引进节目模式管理、920时段编排、总局扶持政策做了进一步明确。

  限制模式引进、鼓励本土节目创新是当下以及未来电视节目的宏观政策风向。《你好!历史君》这一原生IP正是响应并践行总局号召的力作代表。节目力争做最有底蕴的喜剧、做最有趣味的文化,趣解但不“曲解”历史。

  这档节目没有大IP、大明星、大投入,但在制作上丝毫不马虎不粗糙。除了邀请“历史君”用详实的资料、准确的史实和符合主流价值观的论点对每个版块的故事进行点评,保证节目专业度,节目组在细节上追求以考究的道具、服装、人物妆容高度还原历史,给观众传递正确历史小知识。

  据介绍,已播出的12期节目累计制作道具1784件,累计使用服装514套,累计化妆时间720余小时,累计28W字定稿剧本,累计312个知识点,横跨 10个朝代。

  仅以节目中最繁琐的服饰为例,秦始皇的一件朝服有水衣、假领、外袍、裤子、裙子、外披、 纱披、碧玺、腰封、腰带、鞋子共计11件衣饰,一件都不能少! 在讲述唐朝历史的一期节中,节目组为《野史大求真》“贵妃争宠”中只露脸2秒钟的非洲大使一角化妆近 1小时。如此良心制作可见一斑。

  历史+喜剧的题材在综艺节目品类中并不好做,但《你好!历史君》的导演组并没有为了博笑点无节操恶搞,而是有的放矢地选择历史中的趣味题材。“搞笑要认真,历史要较真”很好地体现了节目的制作态度。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5/n459431811.shtml report 4020 历史君剧照《你好!历史君》海报搜狐娱乐讯历史不是埋头故纸堆中苦觅而不得,历史不是冰冷的教科书习惯性被束之高阁;历史可以新鲜有趣,历史也可以活泼诙谐,关键看传播手
(责任编辑:王晓东 UK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