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鹿原》月底上海首演 精炼改编浓缩原著之魂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流行歌手谭维维与华阴老腔的跨界合作将陕西传统搬上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引领“老腔何以沉重”成为高考新的命题,狂放而细腻的关中文化伴随文学巨匠陈忠实的离世俨然已是文化领域新热词。

  本月底,根据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由孟冰编剧、胡宗琪导演、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重磅打造的话剧《白鹿原》将首次来访上海,作为“梦戏剧演出季”剧目之一,献演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陕版《白鹿原》运用全陕西演员阵容,以地道陕西方言呈现,配以古朴苍凉的秦腔、老腔,被誉为“最大程度忠于原著结构,最能呈现原著之魂,最让陈忠实先生满意”的版本, 7月29 日至31 日,上海观众将有机会近距离领略《白鹿原》无以伦比的艺术魅力。

  精炼改编浓缩原著之魂

  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堪称中国文学扛鼎之作,因其扎实的文学艺术基础,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话剧、舞剧、电影、电视剧秦腔、雕塑、连环画等……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反映了中国近半个世纪天翻地覆的变化。2006 年,北京人艺首次把《白鹿原》搬上话剧舞台,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郭达、宋丹丹领衔出演的强大阵容备受观众追捧。十年之后,作为小说故事“发源地”的艺术院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挖掘本土优势文化资源,创排出别具特色的陕版《白鹿原》。

  陕版《白鹿原》沿用了北京人艺版编剧孟冰的剧本,并邀请多次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此次重排,在忠于原著精髓与灵魂的基础上,将原剧本33个段落缩减了4个段落,时长从北京人艺演出时的近三小时调整为2 小时15 分钟以内,不仅结构更为紧凑,逻辑也更加清晰。导演巧妙运用古希腊戏剧中“歌队”的方式来交代原著庞大的人物线和主体事件,白鹿原上的村民在扮演剧中人的同时又担任旁白,在叙述中高浓度、快速地推进剧情发展,使整部戏更为精炼。孟冰介绍:“陕西人艺这一版,在讲述方式上起伏变化更明显一些,矛盾冲突更激烈一些,人物性格变化更强烈一些,故事可能也就更好看一些。”

  本土班底还原浓郁“陕味”

  “《白鹿原》是陕西人的魂,我们这次重排就是要还魂”。 作为小说发源地,对于陕西文化,陕西人艺显然更有发言权,更有体会。从表演,台词到舞美、音乐,关中文化在这台戏的每一个戏剧元素中此起彼伏,浑然交汇,将原著中厚重的史诗品格和丰富的文化意蕴表现得淋漓尽致。

  陕版《白鹿原》汇集了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方言的运用为此剧大力加持,牢牢地把观众摁在了关中平原。“撩骚”,“麻达”,“慌慌鬼”,“幕囊”这些充满神秘感的关中俚语,在陕西演员地道的白鹿村方言说来格外有味,而演员们天生的那股生冷蹭倔,渗透在每个字的口音、每个肢体表达的角度,和每个细微的神态表情里,哪怕是内心奔腾外表平静的一个眼神,给观众呈现的都是原上人的原貌。淳朴、倔强、冲动和原始生命力,是只有喝着那一方水长大的人才懂的情怀,也只有陕西人艺才能将那时、那地、那景、那人、那事最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舞台上。

  全剧以白嘉轩“巧取风水地”开篇,用倾倒的“仁义白鹿村”牌匾作结,置景精致细腻,灯光昏黄暗黑,巍峨厚重的场景浸透着传统关中文化的精魂。剧组特邀著名舞美设计黄楷夫,将关中黄土地的苍茫风情尽显舞台之上:山坡、窑洞、麦场、青砖瓦房….梦幻多变的陕西农村生活场景,有力地烘托出特定情境下各种人物秘而不宣的心理状态。无论是高耸逼人的牌楼,还是威严肃穆的祠堂,一鳞一爪都在诉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而不时回荡着的华阴老腔,成为白鹿原精神世界的一部分,不露声色的烘托着故事的命运、人物的内心及戏剧的情绪,又在剧尾给予致命一击,撼人心魄,煽人泪下。观众在一曲曲人生悲歌和时代洪流中感受历史与人性的复杂和丰富,而对“老腔何以震撼”不甚了解的高考学子想必也能在现场深刻体验《白鹿原》之魂。

  不收版权费 陈忠实生前力挺

  知名编剧孟冰已经创作过60多部作品,但他仍然认为改编《白鹿原》是迄今为止投入感情最多、思考最多、学习和收获最多的一部作品。而《白鹿原》之父陈忠实先生本人,对“白鹿原回家”更投入了极大支持和情感。陕西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透露,“陕西人艺改编《白鹿原》之初,先生对版权费分文不取,只说:娃们辛苦了,把戏演好就行,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在排练中,先生鼓励我们陕西人演陕西故事亮出陕西风采;在首演时,先生打来电话让我们勇敢的走出陕西走向全国;演到北京,先生一直渴望亲临现场却因病不能成行,躲着医生护士偷偷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演出情况;演出结束,先生又感谢我们把《白鹿原》演活了,还捎来书法作品鼓励我们乘风破浪展翅高飞!先生曾说:‘我把小说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李宣坦言,正是这份弥足珍贵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了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剧团势要完成先生遗愿,把话剧《白鹿原》送到更远的地方。

  晋京演出获热赞 首访上海仅三场

  陕版《白鹿原》最初于去年12月30日在家乡西安首演,反响极大,一票难求,甚至被业内人士称为“陕西的一个文化事件”。在陕西本地大获成功之后,今年3月晋京演出引起京城戏剧界轰动,全程几乎无人退场,谢幕时掌声欢呼声如潮。来自秦川道原生态的艺术瑰宝,征服了北京文化大雅之堂,原汁原味的地道陕西味道,令人震撼的舞台呈现,让北京观众为之惊艳,评论家们用“震撼”、“撞人心胸”的词汇,不吝赞美,热烈至诚。电视剧版《白鹿原》中饰演鹿子霖的著名演员何冰在未走进剧场时便称,“陕西人艺来演这个戏,而且还是用方言,这事就对了!”。中国剧协主席、北京人艺版《白鹿原》中饰演“白嘉轩”的著名演员濮存昕不仅津津有味看完三个半小时演出还起立鼓掌长达五分钟。众多前来看戏的陕西籍观众称赞这部全陕西演员阵容版的《白鹿原》最大程度还原了原著的精气神儿,更有观众在走出剧院后表示要立刻去吃一碗陕西臊子面“解馋”。今年六月,陕西人艺开启了此剧的全国巡演,就在本月底7月29日至31日,这版原生态的《白鹿原》将首访上海,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梦戏剧演出季”剧目连演三场。没有看过《白鹿原》的观众看过戏后会想去翻翻书,而看过书的观众则能感受到戏剧对于原著鲜活的呈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4/n459245965.shtml report 3991 剧照剧照剧照流行歌手谭维维与华阴老腔的跨界合作将陕西传统搬上春晚成为家喻户晓,“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引领“老腔何以沉重”成为高考新的命题,狂放而细腻的关中文化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