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滚石原创乐团大赛落幕 每个星期二下午乐团夺冠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滚石原创乐团大赛落幕


  搜狐娱乐讯 上周六,历时4个月,由滚石唱片、中央车站Live House主办,钱江晚报SHOW一点全案策划执行的“2016阿里音乐滚石原创乐团大赛”,在广州中央车站落下帷幕。来自西安的每个星期二下午乐团夺得冠军,啝乐团、猫科动物乐团则分列亚军和季军。

  决赛日中,来自全国各地、才华满格的优秀乐团,为内地华语原创乐坛带来了一场别具风格的音乐盛宴。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年轻人们所展现出来的原创力让评委们惊叹,“能看到根植于他们生活土壤的那种灵感,而不是一味的模仿”。著名混音师、评委之一的颜仲坤直言,此次大赛中一些乐团的独创性,让他相信李宗盛之前说的“喂猪食”的事会越来越少。

  7月的广州,已经进入最灼热的季节。但这种躁热中夹杂的不安分,恰恰与摇滚乐最为相配。羊晚创意园林荫小道上来往的人群,时不时会被中央车站传出的风骚solo、爆裂鼓点所吸引。

  入场口,几位女孩跟“中央车站”四个字轮流合照,“听说这次大赛要寻找下一个五月天。”聊天的时候,姑娘们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此时的现场,来自西安的每个星期二下午乐团,正用律动的节奏,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哼唱他们的参赛曲目《他不愿生活在梦中,却永远生活在梦中》。大胡子主唱之前告诉过记者,这首歌写的就是很多人的生活状态,“就是那种身不由己,所以比较有共鸣”。

  一曲唱罢,评委之一、滚石旗下才女歌手郁可唯抢过话筒点评,“你们就是我喜欢的类型,听到你们的音乐,感觉人就不由自主地会动起来”。

  著名伯乐、逃跑计划经纪人李赤则打趣,“你们仨今天的服装不错,潮里带点闷骚,很有舞台感。”听到这句话,大胡子笑嘻嘻地扯了扯自己的彩色领带。

  这样的情景,在决赛日里频频出现。评委们从最具象的音乐细节切入,给予选手们点评和建议;台下观众则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来表达对选手的认可。

  这正如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所说:音乐是不会骗人的,感人的永远都是真实的那部分创作,有无发言权,都改变不了那份心里认定的可贵。

  正如关于原创这件事,滚石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备足了悉心打磨的耐心。去年的原创歌手大赛,收获了鞠起、张伊、宁夏等一批唱作人。今年的原创乐团大赛,又试图从这些最能写、最能唱、最能弹的乐团身上,挖掘出巨大的音乐能量。

  “‘下一个五月天’,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象征,一种精神层面的引领。”评委之一、著名制作人彭莒欣说,“最重要的是能带来音乐的那种感动。”

  最终,每个星期二下午、啝、猫科动物三支乐团,分别获得冠亚季军。临渊乐团捧走最佳作曲、阿里星球两座奖杯;作家作词则归属猫科动物乐团。

  自4月启动后,本次大赛总共收到300多组乐团的报名作品,影响力辐射北京、杭州、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六大赛区。四个月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在过招中磨砺成长,并树立了当今内地原创乐团音乐水平的标杆。

  决赛中有一个细节,舞台上的啝乐队,突然在吉他失真音色的伴奏下,甩出惊艳的京剧唱腔。几位评委,几乎同时探出身子半站了起来。他们被Get到了那个点。

  唱完,李赤直接说:“就冲你们刚才那段,我给了最高分。”

  类似的融合与创新,是本次大赛最吸引人的地方。从复赛到决赛,我们听到了流行与金属的完美咬合,听到了民谣和英伦的无缝对接,也听到了摇滚与戏曲的和平共处。

  “这个太难得。”颜仲坤说,中国真正的乐队文化,也有20多年的时间,“欧美已经7、80年了。”所以中国的乐团,很容易不自觉地就去模仿。

  为什么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是内地摇滚乐的黄金时期,“因为那时候出来的那波乐团,是有自己东西的,是独特的。像崔健、黑豹、唐朝,后来的超载、许巍。”

  但为什么进入新千年后,乐队潮又弱下去了呢?“大家又陷入了模仿的误区。”颜仲坤举了个例子,那段时间,像Radiohead、Kean等一批国外英伦乐团突然走红,“国内的团,就一窝蜂去学他们,搞所谓的英伦摇滚。”

  但真正有灵魂的乐团作品,终究要从他们生活的这片土壤汲取养分。此次大赛的不少乐团,在这一点上显得非常有勇气。正如啝乐队主唱说的那样,“我是京剧科班出身,一直就想找个机会尝试这种混搭。可能在一场大赛中,这样的做法有些冒险,但如果不做,留下的遗憾会更折磨人。”

  事实证明,最终获奖的乐团们,也都是标签最强烈的那几支。比如“跳舞性”超带感的每个星期二下午,比如歌剧视觉系的猫科动物等。

  之前在金曲奖的论坛上,李宗盛曾抛出“喂猪论”,大意是老百姓都是给什么听什么,烂的东西也会听习惯,就好比喂猪什么它都吃。颜仲坤说,听完这次大赛后,“如果都是这样有想法的乐团,我相信喂猪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滚石爱才,矢志不渝”,对于音乐人才的追求,滚石的姿态向来是毫不犹豫。当然,瞄准年轻人,也意味着要包容他们的稚嫩,并和他们共同成长。

  大赛中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至今记得一个细节,复赛的第二场,评委彭莒欣有次激动得差点拍桌子。他大声问台上的乐团:“副歌的第二句,为什么旋律要这样写?是为了显得你们很独特吗?你们知不知道,就差这一点点,这首歌就能成为百万金曲!”

  这是不少乐团都有的问题。年轻人,为了更酷更屌,明明用最简单方式可以写出的旋律,非要在“那一下”搞出点不一样的东西,“有时候,他们真的不知道哪一句最值钱。”彭莒欣和李赤都有同感。

  彭莒欣拿出周杰伦说事,“我最佩服他的是哪一点?他就用‘1-6-4-5’这个简单的和弦进行,写出了那么多好歌。”

  该简单的时候,不要复杂;该自然的时候,不要做作。也是评委们对大赛选手提出的一点小小期望。

  李赤提到了他第一次见到逃跑计划时候的场景,几个大男孩在那边排练,唱了首英文歌《Apple》,英文咬字也不见得有多标准,“但怎么形容……就是那种扑面而来的简单直接,你就被感动到了。这就是乐团最有魅力的地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14/n459225577.shtml report 3442 滚石原创乐团大赛落幕搜狐娱乐讯上周六,历时4个月,由滚石唱片、中央车站LiveHouse主办,钱江晚报SHOW一点全案策划执行的“2016阿里音乐滚石原创乐团大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