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陈紫妍弘扬中华文化传承詠春拳

影乐园 资讯 阅读(0) 评论()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种类繁多。但最近几年,随着《叶问》《一代宗师》等电影的热映,最火的一个拳种,非詠春拳莫属,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去探秘和学习“詠春”。而作为福州人中国歌剧舞剧院 主持人 青年女高音陈紫妍从小就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也是陈紫妍拜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詠春拳第八代传承人郑祖杰师父 成为詠春拳第九代嫡傳弟子的重要因素。

  我们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看到詠春拳,致使很多人以为詠春拳是佛山特有,其实詠春拳的真正起源地为福建。抗劲、卸劲、借劲是詠春最重要的心法!陈紫妍说:詠春拳最吸引她的不仅是可以以弱胜强的拳法,更吸引她的是詠春的智慧,“小念头,正是詠春的入门拳法,简单的三个字却蕴含着丰富的禅理。何为小,就是要求武者,将各种杂念放下,让身体处于放空的状态,让武者真切的认识自我、达到圆融开阔的入微心境,曰“一念起而万念灰、水存清净月明心”,“这也是詠春祖师五枚师太所强调的专注力”。说起这五枚师太,可是不凡。原是明朝郡主,福清人,出身高贵,自幼饱读诗书,涉猎儒释道武医等文化,而后又拜入福清南少林门下,遍览各种武学秘籍。女性天生柔弱,要想以弱胜强,就要以最短距离,最省的力量,最省的空间时间达到最好效果。五枚祖师,充分剖析女性的特点,巧妙地利用人体力学、杠杆结构、三角力学等原理,融入到武学中,以求肢体的攻防达到节约、高效、精准。

  一直以来,陈紫妍在不断的经历着自己人生中的一次次蜕变,无论作为风采奕奕的主持人、歌者还是公益舞台上的最美公益之星,通过学习詠春拳,更为她镀上了一层“铿锵玫瑰”、“铁血儿女”的坚强。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陈紫妍付出过努力和汗水,也取得过成绩和荣誉,这个年轻女孩的脸上闪耀着自信的光芒,几年间她除了先后获得第61届中国区环球小姐、2013年国际地球小姐大赛荣获中国区最美声音奖等国际奖项外,作为一名歌剧演员她出演过《天鹅》、《红河谷》、《星海》、《号角》、《伤逝》等多部歌剧,特别是出演了由中共中央文化部出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担任艺术指导的歌剧《白毛女》全国巡演19场,并得到彭丽媛亲切握手慰问,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谈到所获荣誉,陈紫妍只会淡淡笑之,她认为每一个荣誉都是一段可贵的历程,她总是且行且珍惜的走着,从初出茅庐到如今在舞台上施展才华,她不断总结、不断进步、越发成熟。对于詠春拳的传承与发扬,陈紫妍表示:“詠春拳是中华民族的精粹,只有更多人参与,才能将其真正弘扬到世界,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传播。詠春拳除了强身健体外,更多的是塑造人的内心,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中那种天人合一的信念,詠春的精神是弘扬正气,代表的是一种正能量,我一定会为弘扬福建咏春拳竭尽全力。”

  所有美好事物的流逝都会让我们扼腕叹息,历史洪流中打磨出来的文化瑰宝更是如此,我们需要有人来留住那些纯粹的美丽。陈紫妍的力量可能微薄,但她正在慢慢影响着一个又一个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詠春拳的队伍,打开中华宝库的钥匙也会很快开启,从宝库中开出的玫瑰会开遍世界的每一处枝头,绽放光彩。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711/n458667872.shtml report 1855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种类繁多。但最近几年,随着《叶问》《一代宗师》等电影的热映,最火的一个拳种,非詠春拳莫属,同时也吸引了更多人去探秘和学习“詠春”。而作为福州人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