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发条城市》:爆笑喜剧背后的讽刺才是内核

小马发光 阅读(0) 评论()

  喜剧片受众面广,也最易造就高票房,徐峥的《囧》系列;宁浩的《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煎饼侠》都是如此。正常讲,每一年的暑期档都会出现票房黑马,而往往都是喜剧片。今年的暑期档,笔者比较看好《发条城市》成为最大黑马。

  观众走进影院只为消遣,当然愿意看喜剧,哈哈一笑、清凉一夏,虽然喜剧最受观众喜爱,但喜剧也总是最难拍好的。任何一部优秀的喜剧都必备三要素:精彩密集的笑料段子、悬念与节奏拿捏得当的叙事,以及喜剧背后的讽刺意味。这有这三点都做到了,做好了,才会是一部优秀的喜剧电影。笔者以为电影《发条城市》在这三大要素兼顾方面已经做的很出色了。

  大多国产喜剧片都陷入了一种误区,一种是弄几张人气最旺的明星脸忽悠观众,另一种用夸张戏谑的舞台化表演和台词梗,堆砌出一打相声小品式的大银幕集锦,而更多大量段位不足的中小成本制作,则只能沦为用恶俗甚至有时令人反感的屎尿屁桥段来生硬地搞笑。总而言之,在国产喜剧片中,创作者们都忘记了本该最该为一部电影推动根本的叙事,导演江涛在《发条城市》中就运用了最典型的叙事驱动手法,颇为巧妙地把都市夺宝元素嫁接到故事主线之上,同时又通过几位主人公各自不同视角的穿插,剥洋葱似的逐层揭开了暗藏的悬念,在这一过程中,几位主人公互相之间的友情和爱情也得以凸出与呈现。在篇幅极其有限的时间里,极其流畅地把以上元素揉为一个整体,足见导演的扎实功底。

  王自健、王宁、修睿组成“发条三贱客”以他们最擅长的小人物路数出演,很好地诠释出市井小民在物质大潮中的无奈与无辜。王自健的角色属于在现实的无数次磕碰中磨出棱角的那种“老炮儿”,遇事喜欢冷嘲热讽,为了给自己和兄弟们讨回薪水,他可以不择手段,却卷进了本不愿涉及的大麻烦,不过世故的外表掩藏不了那颗真诚的内心——即便嘴上不情愿,该赴汤蹈火的时候绝不会犹豫;王宁则是那种看似玩世不恭,其实特别纯情的类型,会为自己认准的事情执着到底;最后,修睿继续发挥着他最擅长的“猪队友”属性,好心办坏事、见色必忘友,他也是全片最大的笑料来源。

  《发条城市》显然从当下流行的网络喜剧中吸取了不少经验,思路尽量贴近年轻观众的欣赏习惯,手法以“先抑后扬”的冷笑话为主,充满自嘲精神。当然它也在喜剧体裁中寄托现实主义的野心,用随波逐流的小人物来展现大的社会问题。用电影镜头聚焦最热的影视圈,显然这是导演有意为之,影片的开头最为精彩,通过三个处于影视圈最底层道具师的视角,于不经意间勾勒出一幅国内电影工业的众生漫像,很多与电影制作幕后相关的写实细节,也颇为开人眼界,让观众更易入戏,因为这些都是观众们日常最想了解的。

  前文提到,最高明的喜剧是让观众哈哈一笑之后陷入沉思,带来反省,《发条城市》虽是喜剧,很多时候却让人哭笑不得,剧中人的无厘头表现或许可以用“犯贱耍宝”来形容,可一旦思忖起他们所面临的不公命运,以及造成这种命运的深层原因来,又会让人一声叹息。

  Ps:王鸥实在太媚,实在太美!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yule.sohu.com/20160706/n458059718.shtml report 1818 喜剧片受众面广,也最易造就高票房,徐峥的《囧》系列;宁浩的《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煎饼侠》都是如此。正常讲,每一年的暑期档都会出现票房黑马,而往往都是喜剧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