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舞大师马修-伯恩爵士携《睡美人》首访京城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


  日前,当今国际舞坛最负盛名的编舞大师马修•伯恩首次抵京,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他刚在白金汉宫由查尔斯王子亲手授予骑士爵位,这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非隶属于国家公立舞团的舞蹈家被授予这一殊荣。他在艺术与商业上的双重成功一直以来为世界艺术界津津乐道,代表作男版《天鹅湖》更是成为名留青史的芭蕾佳作。对于此次首度亮相北京舞台,马修•伯恩精心挑选了对他有着特殊意义的大型芭蕾舞剧《睡美人》带给观众。

  《睡美人》首演于2012年底, 2012年是作为由其亲手创立的“新冒险舞团”成立25周年的特别之作,从制作到阵容都极尽奢华之能事,以纪念舞团走过“四分之一世纪”的历程。马修•伯恩爵士此次登场,与媒体交流、分享了自己艺术的创作历程。

  Ø 现象级的艺术家 大师级的叙事者

  他被誉为英国最受欢迎、最成功的编舞和导演;创编过世界上演出时间最久的芭蕾舞

  剧;他曾五次获得奥利弗奖;他是唯一同时获得托尼奖最佳编舞奖和最佳导演奖的人。他是一个天赋异禀的鬼才。

  虽然马修·伯恩直到22岁才开始正式接受舞蹈训练,但是仅仅5年后的1987年他便创建了自己的舞团,以别具一格的融芭蕾与百老汇于一体的舞蹈风格,以及令人惊喜不断的奇思妙想,在高手如云的英国艺术界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他在古典芭蕾名作基础上进行颠覆性创作的“重编经典”系列更是成为他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标签”。他的名字还时常出现在伦敦西区和百老汇音乐剧的创作名单中,他曾为《窈窕淑女》、《南太平洋》、《雾都孤儿》、《欢乐满人间》等名作编舞或是出任联合导演,因此在他的舞剧里观众们也时常能够感受到如音乐剧一般的轻松、流畅与动感。

  发布会现场,马修•伯恩爵士从其作品的灵感来源、创作特点等方面出发阐述了关于自己的各种方面,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位鬼才的天马行空。

  正如很多舞评对马修•伯恩男版天鹅湖的探讨一样,离经叛道并非炒作噱头,马修•伯恩对于人物关系、剧情走向自有一套理解,而这才是可以让他囊括各项大奖的核心。同样,这一版《睡美人》在“无足尖”、“哥特化”的第一视觉印象之下,是马修•伯恩保持原著故事主线又别出心裁的一场新叙事,打破古典芭蕾动作模式的编舞给了马修•伯恩和他的演员们更大的肢体表现空间,去演绎更为复杂曲折的情节。

  马修•伯恩也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更愿意和演员一起创作,激发所有人的想象力和创作能力,从而获得更丰富的作品。

  Ø 哥特式暗黑童话 芭蕾艺术的全新生命力

  马修•伯恩本人称:“《睡美人》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作品之一,无论你是喜爱古典芭蕾、现代舞、音乐剧、还是戏剧,你都会对这部芭蕾爱不释手。”

  全新改编的哥特式浪漫剧情映照着所有的时代:传统意义上的善恶被重构的剧中人物所颠覆,上演了一个跨越时空的爱情故事,即便是时光的流逝也不能将真爱阻隔。这样“脑洞大开”的故事情节,令舞迷和评论界都为之疯狂,其惊悚又唯美、柔媚又野性的气质引来大批粉丝疯狂追捧。一时间人人争相想要走进这个充满着魔法、精灵、吸血鬼、善良与邪恶、爱与浪漫的童话世界。

  青年舞蹈家王亚彬女士,舞蹈学博士、音乐剧学者、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慕羽女士出席了发布会并对《睡美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慕羽女士更生动地把马修·伯恩比作舞蹈界希区柯克,其作品相对于音乐剧“musical”形容成“dancical”,称其作品为高雅艺术与通俗艺术搭起了一座神奇的桥梁,焕然一新的叙事手法更是让各个年龄段受众都大呼过瘾。

  Ø 交流合作共融 提供新冒险舞团学习进修机会

  艺术是发展的,相对于古典经典作品和大师,天桥艺术中心希望通过国际新经典艺术节展现世界现当代艺术发展潮流和方向,展现当代艺术家的创新和对当下世界的思考。

  天桥艺术中心自去年开幕大戏《剧院魅影》的成功演出后,华人春天、缤纷童年等艺术节也带来了众多精彩项目。9月开始,天桥艺术中心将推出又一个艺术节品牌“国际新经典艺术节”,艺术节将主打国际先锋作品,同步世界当代经典,力求引进在北京首演的剧目,满足北京观众的文化需求,打造国际化的文化盛事。

  在此次《睡美人》的北京演出期间,天桥艺术中心与马修伯恩先生的新冒险舞团开展一项专业层面的合作,面向中国的专业舞者,招收1名舞蹈实习生,到新冒险舞团学习进修,天桥艺术中心将帮助这名舞者申请中英文化交流的专项基金,希望借助与国际知名的舞蹈家合作机会,推动国内舞蹈专业发展。

  9月1日-4日,天桥艺术中心,马修•伯恩版《睡美人》正式开演。和马修·伯恩一起展开奥罗拉公主在二十一世纪的新冒险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06/n457981581.shtml report 4134 《睡美人》北京见面会《睡美人》北京见面会《睡美人》北京见面会《睡美人》北京见面会《睡美人》北京见面会日前,当今国际舞坛最负盛名的编舞大师马修•伯恩首次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