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芈月传》再开撕 郑晓龙批原作不符主流价值观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芈月传》再开撕 郑晓龙批原作不符主流价值观
 《芈月传》剧照


  来源:法制晚报

  2016年6月10日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揭晓,《芈月传》斩获最佳电视节目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但该剧获得成功的同时,面临著作权纠纷。

  《芈月传》小说作者蒋胜男将制片方花儿影视和编剧王小平起诉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法院,称片方宣称王小平是“总编剧”,侵犯了她作为电视剧《芈月传》的编剧著作权,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1元。

  花儿影视以及《芈月传》电视剧法律顾问对“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表示,蒋版剧本中的芈月,是个心理阴暗、善于利用别人但又对任何人都没真感情的的心机女,该剧导演郑晓龙认为完全不符合主流价值观,之后郑晓龙的妻子、著名编剧王小平把芈月“改造”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女子,修改、创作内容篇幅很大,署名“总编剧”符合合同约定。

  《芈月传》小说作者 讨剧本署名权

  2015年11月10日是电视剧《芈月传》开新闻发布会的日子,当天,《芈月传》同名小说作者蒋胜男通过微博发文,称电视剧《芈月传》的所有剧本由其一人完成,称劳动成果被王小平强夺,认为制片方东阳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王小平侵害了她的署名权。

  据了解,王小平是郑晓龙的妻子,后者是国内著名导演,电视剧《芈月传》正是他执导的。

  蒋胜男起诉到温州市鹿城区法院,称花儿影视在其宣传电视剧《芈月传》时故意不说明电视剧系“根据蒋胜男《芈月传》同名小说改编”,在电视剧新闻发布会、电视剧片头、微博上均称王小平为“总编剧”,侵害了她的著作权,为此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费1元。

  原告:交稿后制片方表示认可

  据蒋胜男发布的关于《芈月传》小说及电视剧著作权纠纷说明:“《芈月传》小说是我于2008年开始构思,2009年开始正式创作的,并在晋江文学网贴出部份章节。签约‘剧本创作合同’之后,我开始对小说进行电视剧本改编,从2012年9月递交大纲、分集大纲、人物小传开始,直至2014年3月底交付所有53集剧本,至此所有的剧本均由我一人所改编完成,其中部份内容亦按制片方审稿要求进行数稿修改,其间并无任何合作改编者。”

  “在所有剧本交稿通过之后,制片方再未对我所改编的剧本提出任何修改意见,并且对方接收剧本后,支付了全稿通过审核阶段的稿费,这应该可以表明制片方对我改编的剧本是认可的。”

  原告:我不是故意制造话题

  蒋胜男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电视剧版《芈月传》是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上改编剧本,改编过程全部由她一人独立完成,无其他编剧辅助,但电视剧开始宣传时,她发现编剧一栏的署名变成了她和王小平,而且片方做宣传时,王小平变成“总编剧”,她成了“原创编剧”,这让自己十分惊讶和不解,因为王小平“只是作为导演方提出过寥寥几点审稿意见而已”。

  她还对媒体表示,剧本在改编期间的沟通就不尽如人意,2013年7月她递交完1至10集剧本后,制片方屡次要求修改合同,企图对《芈月传》所有著作权及上下游衍生品权益进行全面剥夺。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作者,面对复杂的影视圈及诸多的潜规则,我是有所畏惧的,我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挑战影视圈的权威需要相当的勇气,但历经大半年的不眠之夜,反复的焦虑困扰,最终我还是决定做出公开表态,并提起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蒋胜男对媒体称自己“不是故意制造话题”,“是没有办法,不平则鸣”,一度压力非常大,“大到整个人都快崩溃了”,但现在“不后怕,因为怕够了”,“阳光底下无所畏惧”。

  她曾表示:“过去这个行业某些潜规则也是这样的,编剧没有署名权”,写作者本身是“怕事的、胆小的、能躲则躲的”,“这是我的作品,这是最底线的东西,我已经退到墙角了,但你不能让我这个人蒸发掉啊。”

  蒋胜男认为,如果她不去打这场官司,自己的名字“百分之百不会出现”:“他们前面所有的碟片审查时都没有(我的名字),我2月提出声明,直到国庆前后才在海报上出现。”

   花儿影视律师:署名问题符合合同约定

  针对蒋胜男的起诉内容以及之前接受媒体时的说法,“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联系被告方求证。花儿影视及电视剧《芈月传》的法律顾问、北京市金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薛军福接受采访。

  他认为合同中对如何署名等争议内容已有约定,花儿影视是按约定执行的,不存在侵权行为;王小平实际参与创作,修改、增加大量内容,所做工作有目共睹,花儿影视有权决定把她署名为“总编剧”,符合相关合同。

  薛军福律师告诉“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2012年7月,制片人曹平收到蒋胜男发来的《大秦太后》的故事大纲和人物小传,出品方、导演等人都比较中意,于是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来曹平提出将电视剧剧名改为《芈月传》。

  合同显示,2012年8月28日,花儿影视与蒋胜男签订了《电视剧剧本创作合同》(一),约定花儿影视聘任蒋胜男担任电视剧《芈月传》编剧,剧本著作权归花儿影视所有,蒋胜男享有署名权。

  合同中还显示,蒋胜男应依照花儿影视对该作品的时间和艺术质量的要求所提交的各项工作成果经修改仍不能达到要求至满意,花儿影视有权在合同继续履行时聘请其他剧本创作人员在蒋胜男已完成的剧本基础上修改,这不是对蒋胜男权利的侵犯,但编剧排序由公司确定。

  一份有蒋胜男签字的《补充协议》显示,蒋胜男同意在电视剧《芈月传》片头署名“原创编剧”。

  另一份在花儿影视和王小平之间签订的《电视剧剧本创作合同》显示,2013年8月30日,双方约定花儿影视聘任王小平担任《芈月传》电视剧编剧,对蒋胜男《芈月传》剧本进行创作、修改。

  (2016)京方正内民证字第34233号公证书证实,王小平于2013年10月21日开始向花儿影视交付剧本,至2014年10月4日交付全部的50集拍摄版剧本,对剧本修改有6稿。

  据蒋胜男自己提交给法院的与曹平、王小平的部分邮件,包括这样的内容:“王老师、曹姐,请收21至25集,第13、15、16、17、19、20集根据王老师意见修改处,每场次开头均已用红色标注。”

  另据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比对,电视剧《芈月传》剧本,48%以上的部分为王小平独立创作,接近30%的部分王小平曾做重大修改。

  “蒋胜男却说王小平一个字儿也没写,这样她不觉得亏心吗?”郑晓龙表示。

  被告律师:蒋版芈月和拍摄版人物迥异

  编剧署名事件爆出后,有网友曾质疑《芈月传》导演郑晓龙暗中给妻子王小平“谋利益”。据媒体公开报道,对此,郑晓龙表示坚决否认,并称非常后悔和蒋胜男合作这部电视剧。他透露,围绕芈月这个主角,剧本反复修改,剧本第一稿(蒋胜男版本)中的芈月,被写成了一个心理阴暗、善于利用别人但又对任何人都没真感情的的心机女,这明显不符合主流价值观,为此他提出修改意见,要求芈月这人物形象必须是积极向上的正面人物。

  同时,媒体的报道也得到了薛军福律师得认可,他告诉“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他对蒋胜男版剧本和王小平版剧本做过对比,王小平创作修改的地方,均是导演郑晓龙认为蒋版剧本不合适的。 薛军福说,在人物设置上蒋胜男略显随意,王小平版删掉了赵武灵王等很多和主线没有关系的人物,蒋胜男版总是引经据典卖弄学问,但不讨喜观众,也被王小平版删减,但导演认为最不合适的就是蒋胜男版对价值观的表达,这部分内容王小平版做出了大量修改和补充。

  最终,有关部门给这部剧的审查意见为:芈月的一生是一部奋斗史,为年轻人的成长和成才提供了励志的榜样,对当今处于改革开放关键时刻的中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随后,“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拿到了蒋胜男版的剧本,比照了与王小平版即最终拍摄的电视剧版中,芈月人物形象的区别。

  蒋胜男版剧本节选(王小平版无对应内容)

  芈月为了生存与芈姝假意交好 如芈月因向氏之死昏迷生病后,芈姝前去看望,两人对话: 芈月:“是啊,我以后都听八姐姐的话,天天跟八姐姐一起玩,谁也别想把我们分开,好不好?” 芈姝大喜,扑上去抱住了芈月:“好啊好啊,我们永不分开。” 芈月低下头,笑容冰冷。

  又如芈月对黄歇说让其带她走的一场戏,芈月说:“三年来,我在宫中小心翼翼的在那个女人面前装傻,我想方设法来奉承着她生的女儿(芈姝)作为我的护身符。”

  芈月晚年私生活混乱,给尚靳讲淫秽故事;义渠王被乱箭射死,庸芮将芈月抱在怀中安慰,庸芮和芈月共寝,庸芮不甘心为男宠。

  剧本对比

  芈月、义渠王定情

  蒋版 芈月笑着:“或者我们可以做个交易······” 义渠王摇头:“我可以跟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做交易,可我不想跟你做交易。” 芈月:“为什么不能?” 义渠王:“因为我从来没把你当作交易的对象,或者对手、或者伙伴!我只想让你做我的女人。”

  王版 芈月:你是我见过的最不怕死的男子。你不怕死,但你更该活。你想想你还有多少为了事,你怎么能撒手而去······ 义渠王:命定的······幸好,你能留下。 芈月:什么命定的?我不让你走。 义渠王:你我缘分······只有这么多。 芈月泪水盈盈地抱住义渠王:义渠君,我说了,不许你走。你说过我是你得女人,你还未娶我,如何让我做你得女人。 芈月含泪点头,一字一句:月儿当众发誓,大王闯过这一关,芈月就是你的女人。

  义渠王之死 为了秦国和儿子身份设计杀害义渠王。

  蒋版 义渠王:什么声音? 芈月:是魏冉在解决你的护卫。 义渠王按刀而起:你······ 芈月:我对不起你,你若要杀了我,我也无怨言。 义渠王拔刀对向芈月,芈月毫无惧色地看着他。义渠王收刀,摇了摇头:我不会伤害你。 说着他拔刀打开门,外面无数弩箭射入,义渠王站在殿门,以刀格挡飞箭,身上中了数箭。芈月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义渠王微微一笑:“你果然穿了软甲。”

  王版 义渠王相约芈月五日后相见,芈月先礼后兵,后因义渠王冲入宫中被诛杀 白起:放手吧,大王,还来得及,秦人和义渠人没有怨仇。 义渠王抽入利剑,有仇无仇另说,你是大秦的常胜将军,可惜还没有与我交过手,来吧。 白起:大王于白起有恩,白起不能与大王交手。 义渠王:出剑 ···· 魏冉立即挥剑挡在义渠王面前,两人出剑,招招都是拼命的路数,转眼魏冉身上挂彩,义渠王更是数处重创。 芈月不由心痛得浑身发抖。

  郑晓龙:蒋胜男利用电视剧炒作同名小说

  《芈月传》小说热卖,蒋胜男凭借1350万元的版税收入成为2015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八名。

  某图书网站是这么介绍《芈月传》小说的:“孙俪主演、郑晓龙执导《芈月传》原著小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介优秀网络文学排名首位,故事及人物远超电视剧!著名评论家白烨:电视剧很多缺点都与原小说无关,电视剧很多优点都与原小说有关。”

  郑晓龙表示,打着电视剧和郑晓龙的旗号卖书,没有得到授权。

  “我认为这是一场炒作。”他说。

  文/记者 毛占宇

yule.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704/n457639309.shtml report 5507  《芈月传》剧照来源:法制晚报2016年6月10日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揭晓,《芈月传》斩获最佳电视节目剧、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