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濑户内海》:这不是对口相声 只是两个段子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tama酱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濑户内海》:这不是对口相声 只是两个段子手
《濑户内海》
《濑户内海》

  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由大森立嗣执导,池松壮亮、菅田将晖担任主演的闲聊会话剧《濑户内海》将于7月2日以单馆片规模在日本本土上映。此前导演携这部仅有75分片长的闲聊电影参加上海电影节展映,为海外的观众带来了日式青春片的独有的幽默节奏。  >>>>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好不好笑你说了算,精不精采演技断

  《濑户内海》严格来讲并没有什么剧情,全篇的情节仅是两个放学后在河边台阶打发时间的男高中生的对话串联而成。正如预告片中所说,这部青春片没有一般少女漫改的套路剧情,不打架,不参加社团活动,也没有壁咚,只是放学后一段打发时间互相嘴炮插科打诨的高中生真实写照。大森立嗣保留了漫画连载的分段形式,将75分钟的正片分为7个小故事来讲述,通过空镜头和缓急有度的探戈音乐来连接全篇,试图讲述一个由若干段子集合而成的日常喜剧。濑户与内海为什么会在放学后坐在河边台阶闲聊,又是为何二人才会形成这样的生活习惯?导演没有选择在第一个故事中就按顺序讲述河边闲谈的序曲,而是通过第一个故事先给两个高中生贴上标签:内海是成绩好、自视甚高的冷静头脑派,而濑户则是容易被调动起情绪的热血冲动派,二人在河边打发时间,“虚度”青春似乎已经很久,对彼此说话的“套路”已经十分熟悉,一唱一和,装傻吐槽都来得相当流畅。而随后慢慢通过章节标号的形式,插入第0章内海的回忆杀,倒转至第一天二人开始在河边遇见时的情形,让观众对濑户内海这对业余学生漫才搭档的成长之路略有了解,配上节奏明快悠扬的探戈,似乎已经做到了音乐一起,观众就能随时跟着笑出声来。

电影几乎全由两位主演在河边台阶的表演构成
电影几乎全由两位主演在河边台阶的表演构成

  作为一部闲聊会话剧,《濑户内海》并没有复杂的场景装换,花哨的镜头语言,演员数量也被压缩到极致。二人之间发生的所有小故事似乎都像是情感到位后自然而然的即兴演出,两名年轻演员的表演功力可见一斑。饰演内海的池松壮亮和饰演濑户的菅田将晖都是电影业界有名的“劳模”,菅田将晖出演主要角色、并于今年将在电影院线与观众见面电影已排出9部之多,其中既有《暗杀教室:毕业》《死亡笔记2016》这样的商业大作,也有《二重生活》《毁灭宝贝》这样的文艺片。甚至单在2016上海电影节展映作品中有他参演的作品就有5部之多。而池松壮亮则更多是在文艺片中担主,或是在像《剧场版MOZU》这样的作品中饰演剑走偏锋的反派。对于池松壮亮来说,近年来像《濑户内海》这样日常喜剧并不多,反而给观众带来了十足的新鲜感。两位主演在繁重工作量中磨练出的演技对于这部没什么剧情的段子电影的诠释助益甚多。《濑户内海》不仅利用一来一回的漫才式搞笑表演填充笑点,二位主演的微表情、动作和台词之间巧妙的停顿留白都能让观众体会到喜感。即使看过一次已知道笑点包袱具体在哪个位置,演员表演的感染力也能带动得观众再次发笑,百看不厌。

《濑户内海》几乎可称为《多田便利店》高中版
《濑户内海》几乎可称为《多田便利店》高中版

基不基你说了不算,续不续集导演看

  虽然在预告中明确告诉大家“没有壁咚”,但恋爱元素还是要有一点的,《濑户内海》用来穿起故事的线索就是濑户、内海和美少女樫村之间的三角恋。而且对话剧的剧情也让这条恋爱线的发展没有一点拖沓,濑户试图用请吃香蕉的方法从内海那里套到樫村的邮件地址挑明单恋,到苦思冥想发给女神第一封邮件内容,发出后却被樫村没存自己地址而打击,同时内海收到樫村吐槽邮件挑明女神与优等生关系不浅。最后以樫村视角勾画出内海比起自己更重视濑户来完成封闭三角形,大三角恋情描绘得轻松逗趣,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混血脸的女神樫村操着一口纯正关西腔直白吐槽内海“你是Gay吗”引发剧场爆笑,内海傲娇风味十足地否认后又不自觉地关注跟濑户有关的话题,在收到濑户邮件后还是会在大冷天晃去河边带给对方一罐热咖啡,基不基已经有目共睹了。导演大森立嗣在拍过了《真幌站前》系列后似乎就在“基情无限”的双男主闲聊片方面开了窍,《濑户内海》的情节也给人一种《多田便利店》双男主多田和行天高中时代生活的感觉,日常而带着温馨的搞笑。在上海电影节的见面会导演也坦言自己很喜欢这样描绘双男主日常的模式,看到《濑户内海》原作后立刻觉得这个故事与自己的风格十分合拍。电影整体的感情线都是淡淡的,再加上吐槽满点包袱随手甩,日常喜剧感冲淡了BL、BG双方面感情线的浓烈感,能从电影中看出怎样的感情,都是观众自己的选择。

  在电影节展映后收获最多好评的日本电影首推获得金爵奖最佳女主的《团地》和《濑户内海》,非常巧合的是两部作品都是使用关西腔表演的日常喜剧。《濑户内海》在好评如潮的同时被评论最多的就是“太短”,确实75分钟的片长对于一部在电影院播出的日常喜剧来说时间是太短了,再加上情节确实十分有趣,总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上海电影节的见面会上大森立嗣也表示如果在日本上映后反响良好,拍摄续集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次《濑户内海》的电影中还有很多个性十足的原作角色没有登场,导演在改编时也似乎有所保留,仅剩不多的阻碍似乎就是票房表现和演员档期。作为一部仅有50屏上映的单馆系电影,拥有两名人气若手演员主演的该片票房压力似乎不大,不过两名主演都是行程紧张的“劳模”,这样的会话剧对于演员表演的要求又很高。不过几乎没有场景转换的该片拍摄时间大约仅有两周,如果导演乐意拍摄续集并加入像特报这样的质量颇高的原创段子,相信喜爱该片的观众一定也乐意捧场续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30/n457066302.shtml report 3683 《濑户内海》搜狐娱乐讯(文/tama酱)由大森立嗣执导,池松壮亮、菅田将晖担任主演的闲聊会话剧《濑户内海》将于7月2日以单馆片规模在日本本土上映。此前导演携这部
(责任编辑:刘冬琦 UK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