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华语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FIRST影展提名影片出炉 首设立“一种立场”表彰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奖项设置】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奖项设置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


  搜狐娱乐讯 即便复审会议现场如何一番唇枪舌剑的激辩,对影片问题直抒胸臆地评论,FIRST影展复审会议过后,评审依然能够感慨“不管环境多糟,每年还能看到几十部能看下去的电影,十多部好电影”。或许FIRST影展一定程度上已经从评价层面完成了电影节的核心诉求。近日,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公布了提名名单,51部入围影片中,共有35部突围,他们将最终由王家卫领衔的评委会决出奖项的归属。

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第十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电影节选择的影片,对中国电影很重要

  在整个复审会议过程中,有评审多次提到“站在电影节的身份去选择影片”,其中的深意似乎是在场每个人意识里潜在的共鸣。影片本身的美学价值、社会价值的解构之外,对于电影节来说,需要寻找他们在当代电影发展中相洽的节点。《国界》,导演朴成镇对准了一个在中国很少被言说的题材,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真诚地关切一个庞大群体的生存状态。“这对中国电影很重要,这才是独立电影人应该有的样子。”最终,《国界》与《八月》《中邪》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艺术探索奖三项提名。

  与初审阶段的争议相比,剧情片部分提名倒显得有些众望所归,但小成本类型片《中邪》依然成为论辩的焦点。不同于怪力乱神的恐怖片,“《中邪》是尊重这个类型的,用伪纪录片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复仇的故事,是有尊严的恐怖片。“作为处女作,影片展现了创作才华,但就像对所有创作初期的青年电影人的审慎一样,剔除掉偶然性的怀疑,他们是否有能力去维持创造力?复审评委们同感这是关于青年电影创作者的共同命题。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纪录片难以取舍间的标准,即为美学本身

  从纪录长片入围到目前的“最佳纪录片”提名,明显可以看出是又一番角力后的排列组合,不过,关于题材议题、美学价值的争论,似乎有了更清晰的答案。不管是同类题材的分辨,还是难以取舍间的选择标准,都统一为美学价值体系,关于纪录片猎奇性的疑虑也就迎刃而解。《昨日狂想曲》纪录了一个梦想回到信仰狂热年代的唐吉柯德式人物,拍摄耗时八年,就题材挖掘的厚度来说,影片并没有触及到人物意识形态的肌理构成,只是给出了一个探讨历史纵深的入口,但并不妨碍其作为电影的价值。《花山道口》,在早已烂熟的矿区题材纪录片中,也抓到了电影化的细节。正如有评审表示:“当时代变了,主题落幕,真正有价值的是电影本身。“

  神圣的“写实性”纪录片精神,已成为过去,纪录片的艺术价值与社会学意义的分野变得暧昧不明,电影节应该有自己偏重的评价标准。这中间产生了一个有趣话题,就是拍摄者与被拍摄者的关系,关于失根艺术家题材的纪录片《南》,导演于被拍摄之间的关系,及导演意识在影片中的存在,让影片变得兴味盎然。虽然在一众社会议题的纪录片中,《南》显得有些不讨巧,“站在整个纪录片生态中,不应该只关注边缘人群,关注宏大的社会议题,也需要关于普通城市年轻人的纪录片。”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海报集锦

  首度设立“一种立场”表彰

  相比于剧情和纪录长片熙熙攘攘的话题,关于“最佳短片”“最佳动画/实验片”的提名倒显得有些单纯,电影语言的创造力依然是重心,偏传统的创作手法则被排除在界线之外。另值得一提的是,FIRST影展新设立的“一种立场”表彰,旨在表彰具有先锋美学理念的独具匠心之作,针对所有提名影片中,由评委会授予创作出具有自我意识、青年文化价值、并将独立思考付诸影像实践,坚持探索性创作的个人。该奖项提名中除《Flamingo》为短片,其他均为纪录长片。

  与国内影片横向比较来看,国际部分影片普遍偏高,展现出了更丰富且更有创意的艺术表达方式与影像风格,影片不断打破着电影艺术中成熟的规则。有些影片更突破了电影艺术边界和电影展示介质,在严肃的电影本体的艺术评价体系里,找到了自处的独特价值。

  据悉,35部提名影片将于7月1日交由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评委会手中。7月26日,被誉为“顶级拍砖团”的各位前辈王家卫、吕乐、廖庆松、李樯、张真、林强、汤唯将会闭门会议,讨论最终奖项归属。7月27日19点,FIRST青年电影颁奖盛典,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张张新鲜面孔的出现。同时,7月21—30日期间,所有入围影片将在青海西宁的星美影城、成龙耀莱影城、横店影城、橙天嘉禾影城、中心广场进行展映。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购票专题页面即将上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8/n456762708.shtml report 4147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奖项设置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提名影片搜狐娱乐讯即便复审会议现场如何一番唇枪舌剑的激辩,对影片问题直抒胸臆地评论,FIRST影展复审会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