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女强》编剧六六:不愿说话,怕伤到名和利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强》编剧六六:不愿说话,怕伤到名和利
编剧六六直言不讳的性格引起不少网络争议
编剧六六直言不讳的性格引起不少网络争议


  现代快报6月28日报道 《双面胶》《蜗居》《宝贝》等电视剧的热播,让著名女作家六六某种程度上成为“收视保证”的代名词。而随着由她编剧并首次担任制片人的都市剧《女不强大天不容》近日在东方卫视的开播,剧集幕后的六六也成为很多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上海独家采访到六六本人,言谈中不时响起的直爽笑声和无禁忌的话题,都展现了她“个性”的一面。

  实习生 于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曹锋

  当制片人

  不是蓄谋已久

  采访刚开始时,六六的手机突然响了。原来是家里的阿姨问她晚上吃火锅要准备些什么材料。爽直的六六报出了几个食材后,让阿姨自行决定。随后,她很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好吃,让记者见笑了。当记者开玩笑地问,这些会不会写到书里时,她大笑,当然也会在书中有所体现。

  现代快报(以下简称快报):之前你一直在写作,或者编剧,现在又多了个制片人的身份,心里有没有准备?

  六六:当制片人不是蓄谋已久的,是突然发生的。人一生会发生很多事情,都是突如其来。很多人会选择逃避,包括我之前也有这种想法,但后来想“舍我其谁”,戏顶着我的名号,不做不合适,我就扛了下来。

  快报:扛下来的感觉怎么样?

  六六:没有感觉,真正感谢制作团队,很感谢余淳导演,他是个非常好的导演,从不抱怨。现场有很多磨合的事,但余淳都不说,自己就处理掉了。每次我问他,怎么样,他都说,今天拍得不错不错(笑)。我很幸运,有好的老板、演员、合作伙伴,演员都没操过心。每个人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剧组没有遭遇麻烦。

  快报:你曾经说要一直写现实题材剧,聚焦当下,存档未来。那么,写当代剧的剧本和小说的想法一直没有改变过吗?

  六六:别的戏我不擅长写,或者说没有尝试过,再说我又不接受定制剧,不感兴趣的不写。我写的,一定是生活中遇到的人生难题,写作也是我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的过程。我的创作模式制定下来后,就很难改变了。生活在当下,我碰到的问题都是个人的问题,以前碰到看病难,写《心术》;住房难,写《蜗居》;教育难,写《宝贝》;爱情有问题,写《王贵与安娜》,在人生路上,每当遇到问题我就开始写下一部书。这是我带着生活和问题去进行的写作。

  为写中医

  现在家像诊所

  六六是聪明人,这从她钻研一行内行一行就能看出。她说自己早年从事幼儿教育很资深,如果不改行写书,那么她一样吃喝不愁。而现在为了写书,她又迷上了中医。但水平怎么样呢?她得意地说,病人送的礼物已经堆了半个屋子,和山一样。

  快报:早年在新加坡也过了一段苦日子?

  六六:当年过的是苦日子,现在日子更苦。金字塔造型社会很有意思,人们都想爬到塔尖,忘记了塔尖倒过来的时候,上面承担的重量都压在塔尖上。小时候,我在塔基的时候,我的苦是普通的苦。什么是普通的苦?想买的东西买不起,想住的房子买不起,但它们是可以解决的苦,能够言说的苦。现在到了塔尖,倒过来责任落在我身上,我觉得世间最多的苦是对自我的认知和衡量,这个东西和物质不沾边。物质是能普遍衡量的,对自己要求的限度在哪里?因为没有衡量标准,你只会把它越拔越高,一旦爬过珠穆朗玛峰,让他爬家门口的山已经没有兴趣了。

  快报:当下面临的苦是什么呢?

  六六:下一部要写和中医有关的书。我在找一个气,普通点讲,叫“术”,学中医的道理。我特地去学了中医,跟师,拜师,参加大型义诊、听课研读《黄帝内经》,跟专业人士探讨,长期跟随人群讨论看病,诊治病人。我们家现在跟诊所一样,不收诊费,病人送的礼物已经堆了半个屋子,和山一样。

  快报:看了很多人吗?

  六六:我扎针扎得很好,还能望诊。

  快报:通过写中医,是想聚焦一些当下的社会问题吗?

  六六:是。人的病分三种,与天不和、与地不和、与人不和。与天不和的病:比如SARS;与地不和,有瘟疫、拉肚子什么的;与人不和:社会百分之九十在治的病,人为什么会生这样那样的病?共性区别在哪里?就要追根求源,人的生活画面就展现在眼前。

  快报:书什么时候写成呢?

  六六:今年年底之前。

  关注笔端

  和同行打交道少

  六六的直爽和率真,很多网友领教过。作为网上名人,她知无不言,自曝家丑“斗小三”,曾让很多人感慨她的人生态度彪悍。而面对媒体,她也是直爽依旧,丝毫不掩饰自己率真的个性。

  快报:南京有不少好的编剧、作家,平时你们会联系交流吗?

  六六:从来不打交道。我很少参加编剧论坛等,我关注的对象都是我的笔端的人物,写《心术》西医是我的朋友;写中医方面的书,中医是我的朋友;写《宝贝》的时候,如果聚焦的是广告人,那么广告客户就是我的朋友。我是根据我书的内容来决定交流对象的,到现在我还没有写到作家行业,所以这方面的交流比较少。

  快报:现在不少人都有写作梦,不少年轻人希望进入文学的行业,对你有什么建议?

  六六: 我觉得文学是梦想,文学是心灵寄托,指望文学给你挣钱,这个观点就是不对的,一定要有傍身之技,当年从事文学写作之前我是幼儿教师,不写书也能过得很好。但我即使不吃不喝不睡也要写书,因为文学才是真正的,如我血液的东西。你说靠写书养活自己,曹雪芹也没有靠这个养活自己吧?很多作家都没有靠这个养活自己。我认为靠这个养活自己,本身就是不现实的。

  快报:在微博上大家都看到你比较率真的一面。但网上的声音多元化,会不会因此不开心?

  六六: 我本身就是草根出生,生于网,长于网,最早是网络作家嘛。直到今天,我没有认为名利缠着我,反而觉得读者成就了我。不愿说话,怕伤到名和利,那不是我。

  快报:经常和读者交流吗?

  六六:当然有啊,在我的网页上,经常有网友给我私信,在后台留言。

  快报:你曾经从事了多年的幼儿教育,会写进书里吗?

  六六:目前还没有写到,如果写,一定是非常好的资料和经验。

  

yule.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628/n456698225.shtml report 3316 编剧六六直言不讳的性格引起不少网络争议现代快报6月28日报道《双面胶》《蜗居》《宝贝》等电视剧的热播,让著名女作家六六某种程度上成为“收视保证”的代名词。而随着
(责任编辑:郝佳 UK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