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风云年代》将播 张铎、徐百卉谱写反战情怀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风云年代》海报
《风云年代》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由肖丹、方天民编剧,刘雪松执导,张铎、徐百卉、石文中、杨明娜、林栋甫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的电视剧《风云年代》将于7月2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 《风云年代》视野宽广、格局宏大,首度聚焦国民党高层的“潜伏暗战”,从反法西斯胜利前夕的雅尔塔会议讲起,站在国际的视角为观众再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谍战传奇。

  瞄准高层“绝地反击” 完美突破“谍战剧”传统   

    与一般“智商捉急、脑袋秀逗”的谍战样板剧不同,《风云年代》是谍战悬疑题材中,敌我阵势最为复杂,潜伏者级别最高,身份伪装最“神不知鬼不觉”的剧集,该剧重点讲述了抗战胜利前夕、国共内战期间,共产党的间谍战略布局。剧中,张铎饰演的梁铜有别于其他谍战男主,他身居要职,是高级战略间谍,其最终的任务成败决定了国共两党战略格局的走向。从目前曝光海报上看,人物角色扑朔迷离,全身散发着威慑气息,流露出悲壮狠戾的神色,似乎预告着一场不可避免、不可预知、不可猜想的绝地暗战。此外,该剧无论是传递情报,还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精彩潜伏对决,都展现了地下共产党员的铁血强悍、无畏勇敢。

  单从海报上便可感知该剧风格强硬阳刚、色调暗沉,造型复古精致,乱世之中的凛冽气息扑面而来,可谓吊足观众胃口,碾压高智商。《风云年代》既颠覆了传统谍战剧的小人物抗战格局,令人嗅到国共高层暗战的危险气息,又着眼于反战大情怀的细腻笔触,展现了风雨飘摇年代下的蝼蚁壮歌。

  “凶残”暗战惊心动魄卧底爱情“虐心”刻骨

  有别于以往谍战剧刻画的“假夫妻、真革命”爱情模式,该剧所诠释的卧底爱情特别耐人寻味,如同潜伏作战般复杂烧脑。剧中,地下共产党员梁铜,与高级女特工米兰妮原本是一对初恋情人。孰料,命运发生大逆转,由于任务事故,他们不得不“生死离别”、各安天涯。多年以后,旧情人虽再次相逢,彼此却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梁铜一直在试探米兰妮的真实身份及意图,而米兰妮因事故失忆忘记所有前尘往事,对梁铜也是十分警惕,充满防范。他们之间的苦涩爱恋,不仅险情重重、疑点多多,更凸显了战争的“凶残”,和平的来之不易。米兰妮是一个危险的人物,因为她的重要功能是因为记忆的碎片逐渐缝合给梁铜带来的危机,而她却又是梁铜最为挚爱的女人。于是她也成为他最为致命的硬伤,从“两两相望”到“两两相欠”,乱世里容不下这一对艰辛的恋人,阴差阳错的际遇只能让他们咫尺天涯。做米兰妮,是做她的危机感和一种深刻的情怀。强敌当前,岂容苟且偷生;大义在上,恕难儿女情长。

  该剧具有引领国产谍战剧迈向新高度的潜质,《风云年代》的人物关系交缠复杂,表面和谐融洽的气氛下实则暗波涌动,谍战气息相当浓烈。加上这部剧整体的格局架构又十分广阔,为敌我营垒对决情节的设计,留下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基于这样良好的起源,《风云年代》极有可能再次掀起新一轮的‘潜伏热’,开启谍战剧新模式。

  挑战“双重人性”的隐蔽与挣扎战略间谍炼狱重生

  梁铜,战略间谍,这个人物的身份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在以往的谍战剧中是从未出现过的,这种特殊的有分量的身份注定他一生的挣扎与自固。他在通往终极目标上的艰险、隐忍,甚至连牺牲的权利都没有,因为他的存在和被信任是无数同志用生命换来的。观众看到的是梁铜,实则感受到的是人性。在理想和现实中的挣扎,在家人和爱人之间的彷徨,在信仰和背叛中的迷茫……从某个角度来说,梁铜具有典型的双重人格,个性其实不够鲜明。但恰恰是这种不够鲜明的人格特质才得以成就梁铜在这个特殊时期顺利完成历史使命。

  人性的复杂恰恰就体现在其两面性上,一个人身上往往共存自卑与自大、坚强与懦弱、真诚与虚伪,但这通常与成长环境的性格养成与事到临头的潜意识支配有关,这种支配其实是个体的自我防御机制,是一种对于环境压力的防御,是潜意识下的自我保护。因此人们多数感受不到双重人格的矛盾性带来的痛苦。但是,作为谍报人员,作为一个战略间谍,梁铜的双重人格与普通人有很大区别。

  梁铜的双重人格是受意识支配的。他以假面貌示人,对敌人不能有真实情感。然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的情感非理智所能完全控制得了的,在长期与敌对人员朝夕相处、通力合作过程中,梁铜的情感也悄然改变,逐渐从伪装有情义到真正有情义,与敌对人员产生较深的情意。但梁铜的任务是骗取对方的信任,窃取情报或者致朝夕相处的人于死地。情感上不想害对方,却又不得不害对方,梁铜情感备受煎熬,内心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承受的,而再大的痛苦也不能有丝毫流露。他如同在炼狱中生活,坚定的信仰成为唯一的精神支柱。在情绪上的把握对演员是极大的考验,不露痕迹,但又必须有所表达。张铎的演绎堪称“完美”。

  尊重解构历史原型 高精尖团队成就口碑之作

  《风云年代》秉承“实事求是”原则,所谓实,是指以历史为靶心和原型,为了艺术主题的渲染和升华,一定程度地偏离原事件或人物,从而让故事更精彩,但这个精彩是完全建立在整体上的真实,准确把握历史精神的基础上,这个基础,就是实事求是的“是”。该剧重人物,抓事件,在特殊历史时期成功塑造了一个个“英雄”形象。

  在本剧中,观众可以看到这段历史的真实再现,无论是揭露国民党暗通日本,利用日本战犯培训国民党军官,借以剿灭共产党军队的无耻行为,还是揭秘暗藏国军高层的中共地下党员如何获取情报甚至参与决策影响战局,都说明了在那个战略大决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除了展现大时代,揭秘大战线,本剧作为秘密战的类型剧,悬念设置也是必不可少的亮点,剧中悬念迭出,精彩不断,更多的悬念随着剧情的推进一步步揭晓,让人欲罢不能。

   该剧拥有国内一流高精尖的创作和制作团队,由肖丹、方天民编剧,刘雪松执导,张铎、徐百卉、石文中、杨明娜、林栋甫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大家怀着对历史的一颗敬畏之心,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努力完成了一部好作品。也期待观众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来仔细品鉴这部佳作。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7/n456474543.shtml report 3231 《风云年代》海报搜狐娱乐讯由肖丹、方天民编剧,刘雪松执导,张铎、徐百卉、石文中、杨明娜、林栋甫等实力演员联袂主演的电视剧《风云年代》将于7月2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