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密》质检:鲜肉混搭正剧脸 有新意但略违和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解密》质检:鲜肉混搭正剧脸 有新意但略违

  搜狐娱乐讯 (文/新宁)由“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的小说改编的谍战大剧《解密》【观剧】正在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中。去年《伪装者》引发的追剧狂潮仿佛还在眼前,同样作为谍战剧,同样启用了年轻观众喜爱的演员和不少生面孔,《解密》能否再创下一个新记录让人好奇不已。从已经播出的部分来看,郭京飞等正剧老演员搭配陈学冬领衔的“生瓜蛋子”的阵容,新鲜感有,但和谐感有所欠缺。该剧采用“招聘新人加入训练营”的励志元素搭配“顶级难题密码紫密”的烧脑元素,让整部剧的剧情具备了首要的吸引力,但节奏上的忽快忽慢却让人一会儿想快进一会儿嫌没看够,也是有些分裂。

新生代超及格线 


  演员篇:老戏骨打底踏实,新生代超及格线

  青春偶像演员扎堆谍战剧不止《解密》一部。除了陈学冬和颖儿之外,赵丽颖李易峰等等往常扎在古装仙侠和都市爱情剧中的超人气演员纷纷把目光投向谍战剧,接二连三投身谍战事业的他们显然不只是随便演演而已,他们看中的恐怕是谍战剧自身携带的正剧、演技派、优质剧情等标签。

  以《小时代》中的崇光一角为人所熟知的陈学冬显然也明白:《小时代》的票房不能完全算在自己头上,他需要一个证明自己演技能力的作品。《解密》是一个极佳的选择,不仅因为它的幕后班底十分扎实,也因为容金珍这个傻瓜天才的角色与他自身暖萌的气质十分贴合。在已经播出的部分中,他的任务就是边开着脑力外挂,边演一个情商为0的生活傻瓜,出彩谈不上,但至少算合格。而他领衔的这波进入701特殊部队训练的年轻人里,颖儿饰演的过目不忘美少女翟莉、经超饰演的开朗硬汉赵棋荣、张哲瀚饰演的神枪手韩冰……也都个性鲜明,完成了他们的角色任务。

  至于老戏骨郭明饰演的容校长、郭京飞饰演的瘸子郑当、印小天饰演的教官安能,这些成熟的人物则不仅个个立得住,更是给整部剧打下了深沉的情怀底子,为谍战的大环境提供了扎实可信的人物形象。

 鲜肉演谍战 满足制服控
新CP怎么站? 

  剧情篇:节奏忽快忽慢,老套路难出新意

  对于谍战剧而言,如果没有烧脑又惊心动魄的剧情,是难以留住观众的。《解密》主打青春励志谍战剧,试图根据当下年轻人的口味来调整传统谍战剧角色中年化和剧情严肃化的方向,通过把一群天赋异禀的年轻人招募到701特训班这一契机,加入不少友情与搞笑的桥段,让情节显得更具青春活力。同时,又通过701几位处长的日常工作保留谍战剧常见的紧张气氛,让剧情更加能展现小说中那份原汁原味的精致风格。

  想要两面兼顾的精神自然可嘉,但是编剧导演似乎并未控制好比重与节奏,使得《解密》的剧情显得忽快忽慢,让人摸不着头脑。该剧第一集引入剧情十分迅速,701在战斗中损失惨重,于是需要招募新一代年轻人才,于是重要人物一一登场,毫不拖沓。但是接下来关于容金珍这个看起来毫无主见,呆呆傻傻的天才少年究竟要不要进入701的事情,却开始拖泥带水。磨了半天,最后也并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转折,容金珍仿佛是听从了编剧的旨意才犹犹豫豫踏上了离开家的车子。这样的快慢转换实在让人有些吃不消。

  另外,虽然攻克紫密这个大难题是《解密》的独特之处,但是将一群年轻人圈在一个地方展开各种训练,培养他们的感情,最后把他们扔到战场上经历重重考验并收获友情与爱情,这样的故事即使没有谍战背景也是成立的,而且是励志群戏最为常见的套路。目前看来,这个套路依然是观众熟悉的样子,并无任何新鲜感,希望随着剧情慢慢展开,几个年轻人在各种各样的任务中可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情怀篇:谍战剧转攻年轻市场,主旋律和观众缘如何取舍?

  作为近两年市场热门的题材,谍战剧也不再满足于召集一帮老戏骨演一场扎扎实实的主旋律大戏—毕竟连春晚都知道要照顾各年龄段观众的需求选择小鲜肉上节目,电视剧自然不能忽略年轻人这个庞大的市场群体。

  但是目前谍战剧迎合年轻人的手段似乎还简单的停留在—找一群年轻人喜欢的演员来演,这样简单的初级阶段上,也就是企图用演员来带戏,强行把谍战戏带入年轻人的世界。但去年《伪装者》的大热则说明了,戏可以带演员,只要戏好,主旋律和观众缘完全是可以融合的。不管是年长的观众还是年轻的观众,归根结底想看的是一部好剧。如果一部谍战剧拍得足够精彩,那在里面奋力周旋和拼杀的革命斗士究竟是大叔还是鲜肉并不重要,观众会为每一个烧脑的计谋拍手叫好,也会为每一次惊险刺激的任务屏息凝神,在这个过程中,情怀自然得到渗透,演员自然也得到认可。《解密》走了一条巧路,麦家的故事做底子保证情节的精彩度,陈学冬这样的鲜肉演员负责养眼,但是最终能否把巧路走成大路,归根结底还得看表里能否完美融合,做出一个精彩的故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7/n456067347.shtml report 3954 《解密》质检:鲜肉混搭正剧脸有新意但略违搜狐娱乐讯(文/新宁)由“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的小说改编的谍战大剧《解密》【观剧】正在湖南卫视和搜狐视频热播中。去年《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