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人行》:非常随性,非常浪漫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 手机看新闻
《三人行》:现代社会人的普遍焦虑
《三人行》:杜琪峰要讲现代社会人的普遍焦虑状态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银河映像,难以想象。这话不是随便说说的,继《华丽上班族》后,杜琪峰在《三人行》中,又大玩了一把风格。“银河”字号北上后,字头前后戳了好些内地公司的logo,而杜琪峰并没被资本绑架,依然任性如故,继续大走银河风,也不断搞着新意思。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看到片名,想到孔子的话很自然,然后呢,就是难以想象的部分了。杜琪峰以最银河的姿势,最浪漫的方式,诠释了孔老夫子的教导。其随性,其浪漫,没有半点说教味。这么说吧,如果倒过来,略过片名只看电影,你应该不会联想到习自语文课本的孔子曰。杜琪峰的枪火与舞蹈,和课堂的呆板劲、之乎者也的迂腐气,实在相差太远。

  赵薇演的医生,很偏执,手术不顺,被病人纠缠,但不认命。古天乐扮的警察,为了正义,知法犯法,一根筋要将匪徒绳之以法。匪徒钟汉良,全场邪魅,反倒是三人中最不焦虑的一位。故事发生时间不到10小时,他们互相影响,终场时,三人都有所改变,也就是互为师之后的结果。不过,他们的转变,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的性格弧线变化,而是类似于一种惊醒。

  人物很杜琪峰,或者说很银河,也难怪,编剧是游乃海牵头。林雪饰演的掉链子警察,就像是从《PTU》系列,跳槽到了《三人行》中。地点是医院,医院和“命”戚戚相关,三位主人公,以及疯疯癫癫的卢海鹏、想自杀的病人,却有股不要命的浪漫精神。他们或者拼命,或者不在乎命,或者抵抗命运,总之,把命搁到了一边,全情投入己身。

  高潮枪战戏,似是舞蹈,像是之前杜琪峰式枪战戏的放大、变形版,他慢过了自己,也慢过了慢镜枪火王吴宇森。有意思的,这戏是拍出来的,不是升格搞出来的。在此意义上,杜琪峰确实是个手工匠人。背景音乐响起的是女声版的《之乎者也》,为了浪漫气息,完全改掉了罗大佑版本的愤青和批判味道。

  卢海鹏在片里说,不要回头看。可,怎么可能呢?指望看到《枪火》或《放•逐》式杜琪峰的观众,很可能会失望。《三人行》的视觉,很不黑色,绿、白、蓝构成的TVB式医患警匪色调,就背弃了让杜琪峰名声鹊起的枪火风格。虽然,还是有杜氏站位,还是有写意化的喷雾。但,在爱情片《高海拔之恋Ⅱ》中,还有拉轰的站位镜头呢,除了可以拗点造型,其实没啥卵用。

  杜琪峰自己将《枪火》视为一部习作。这话无疑含有自谦成分,如果以此来推,《三人行》自然也是部十足的习作。它有刻意求新的部分,更多的,则是随心、随性,甚至随意。李安说过这么一句话:“做电影二十年,以我现在的成绩,我就是再拍十年烂片,还会有人找我拍电影。”杜琪峰很欣赏李安,也获得了随心所欲的自由。只是,这些年,他有时几乎是在无意中,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好友李安随便那么一说的一句话。至于有没有完成后一句:“可是对于观众,对于期待你的人,要有一个交代。这是你作为一个有天分的人,欠观众的一个人情。” 见仁见智。随性的人仍然会喜欢《三人行》的随性,不满足只看“状态”的人,还是只想念《枪火》《PTU》《黑社会》时的杜琪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3/n455966903.shtml report 2105 《三人行》:杜琪峰要讲现代社会人的普遍焦虑状态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银河映像,难以想象。这话不是随便说说的,继《华丽上班族》后,杜琪峰在《三人行》中,又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