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黑马编剧洪靖惠 揭秘金牌编剧高收入现状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洪靖惠
洪靖惠

  搜狐娱乐讯 剧本是“一剧之本”,但提起编剧的收入,也还是一把辛酸泪。赚到盆满钵满的编剧不是没有,但屈指可数。在编剧圈,收入两极化十分严重。这几年,占据剧集成本大头的演员片酬疯涨,半年一小涨,一年一大涨。即使“一剧两星”出台后,一线演员影响并不大,反而二三线以下演员需要缩减片酬好讨到上戏的机会。而金牌编剧则可以做到超过二线演员的稿费。

  作为80后新锐年轻编剧,洪靖惠正在慢慢让观众熟悉。洪靖惠算是电视剧圈的一位新人,《我是杜拉拉》作为《杜拉拉》系列的收官之作,以黑马姿态迎战《欢乐颂》力压《小丈夫》,成绩喜人。开播初期《我是杜拉拉》收视甚至超过《欢乐颂》。其实《我是杜拉拉》也不是洪靖惠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之前她创作的一部电视剧《家有外星人》,当年的主演吴磊现在已是当现最红小鲜肉。新锐编剧中,洪靖惠可以说是后来居上。另一部她编剧的由杨幂、黄轩主演的现代都市剧也成为2016年上半年当之无愧的“剧王”,成为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作品。一年两部热剧的卫视上档播出,一口气将洪靖惠推到金牌编剧行列。不由令人好奇她是怎么进入编剧行业的呢,细问下来,原来她是地地道道的科班出生,毕业于复旦中文系,后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过去一年是网络文学的爆发年,根据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霸占了去年大小荧屏。影视圈掀起了IP改编热潮,多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从《盗墓笔记》、《无心法师》到《花千骨》,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天蚕土豆的《大主宰》、《斗破苍穹》等作品,也都会改编成影视作品。网络作家跨界编剧行业,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坐观网络跨界作家,清一色都是男人,题材全部是神话类,玄幻类。而在立足历史改编,或以现代都市剧为背景的作家则女性为主。包括《青岛往事》编剧赵冬苓,《大好时光》编剧王丽萍,《伪装者》编剧张勇,清一水女性编剧。

  整体来说,国内电视剧的编剧按收入水平,形成梯队划分。处于金字塔塔尖的“超级编剧”,稿酬可达30万一集,参与利润分成、年收入过千万,还升级成制作人、成为公司大股东,日子相当光鲜。这些成功人士包括赵冬苓、王丽萍、陈彤、高满堂、六六等,两只手就能数出来。在国内,“超级编剧”屈指可。

  已有不少代表作的独立编剧,收入多在5万-15万一集。至于编剧圈的新人们,可以拿到每集5000-1万元,部分年轻编剧的优秀处女作,甚至卖到7位数,平均下来超过3万元一集。相比之下,处于金字塔底层的“枪手”收入大致为3000-5000元一集,也经常按月计酬,拿几千块一个月的也不在少数,勉强够生活。

  现在的观众对于剧本的要求越发苛刻,往往剧本对于影视作品的质量有着直接性的决定作用。有影视行业的专家表示,现在电影公司也好,院线也好,资金都很充裕,关键是缺乏优秀的剧本。大多数编剧都注重剧本的深刻含义而缺乏讲故事的技巧,剧本不接“地气”,观众不买账。优秀剧本的缺乏使得知名编剧的身价年年上涨。即使是新人,就像《失恋33天》的编剧鲍鲸鲸及《山楂树之恋》的编剧顾小白等人,只要有能力创作好作品,身价都会立马上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2/n455681165.shtml report 1954 洪靖惠搜狐娱乐讯剧本是“一剧之本”,但提起编剧的收入,也还是一把辛酸泪。赚到盆满钵满的编剧不是没有,但屈指可数。在编剧圈,收入两极化十分严重。这几年,占据剧集成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