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海电影节日影盘点:一半是惊喜一半是尴尬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鸡汤素面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电影节日影盘点:一半是惊喜一半是尴尬
第1页 :数量与质量并行,影人奖项惊喜连连
上海电影节日影盘点
上海电影节日影盘点

  搜狐娱乐讯(文/鸡汤素面)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19日最终落下帷幕,也让不少日本电影的影迷狂欢暂且告一段落。  >>>>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上影节一向是日影影迷的天堂,从金爵奖的入围影片,到日本电影周、多元视角单元的热辣新片,无不吸引电影爱好者的目光。今年上影节日本电影部分的所有展映影片总计60部,真人电影、动画电影、纪录片各种类型应有尽有,甚至还有7部国际首映的新片,能够在家门口得到比日本本土观众还要提前观看电影的机会,自然也是上海电影节最大的吸引力之一。电影节的购票系统在抢票当日瞬间瘫痪令不少影迷怨声载道,不过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应了上海电影节在影迷心中的重要性。根据第三方售票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影节上最受关注的电影是山田洋次导演的《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而得到最高上座率的电影则是日影《昭和64年》特别版——这两部日影的名字出现,似乎也展现了日本电影在电影节整体的热度,一票难求的状况频出似乎也并不意外了。

数量与质量并行,影人奖项惊喜连连

  除了历年最高的60部影片参展令影迷大感惊喜之外,今年日影也在金爵奖捞得重要奖项,同时影人场的数量也有增无减。虽然与往年相比并未有很多偶像级的演员到场,但山田洋次、岩井俊二等知名导演却有不少到场与影迷交流的。对于发烧友来说,这样的影人见面场未必比与知名演员的近距离交流缺乏吸引力,反而更令人生出了可以与导演直接交流创作感想的兴奋。

《团地》
《团地》

  最意外惊喜:《团地》《我们是X》

  阪本顺治参与竞赛单元的喜剧作品《团地》凭借女主角藤山直美的出色表演一举摘得金爵影后大奖,导演本人想必也是有些意外的。在《团地》的影人见面会上,阪本顺治导演直言此次影片参与竞赛单元,但自己对作品能否获奖并未寄予厚望,只是希望带着作品来与海外观众交流。《团地》是一部带有科幻色彩的生活轻喜剧,以住宅小区为背景,描绘了一对意外失去儿子后搬入小区的熟年夫妇卷入意外的奇妙生活。女主角藤山直美并不是专注于电影的演员,而是更多出演舞台剧。此次在导演新片中担任主角也是机缘巧合:行程排得很满的藤山直美在接到导演邀约时刚好在短期休假中,因而趁假期接下的这部电影只能拍称场景很少,近似于独幕剧的形式。阪本只好以住宅小区这一相对集中的场景作为整个故事的背景创作剧本。场景的减少令演员的演技更受瞩目,藤山直美和岸部一德完美出演一对有点小别扭又十分恩爱的熟年夫妇,女主角摘得影后也属实至名归,但对于导演本人来说,这可能真的是个意外的美丽惊喜吧。

  与获奖的《团地》相比,《我们是X》仅参加了纪录片展映单元,因而也没有竞赛单元的压力。这部纪录片从首次登陆麦迪逊广场花园演出开拍,讲述并挖掘了摇滚乐队X-JAPAN的一路走来的传奇故事。一贯对视觉系摇滚乐队接受度较高的上海观众对于这支传奇摇滚乐队相当熟悉,也有为数不少的“文艺青年”是听着YOSHIKI创作的音乐长大,因而自然对这部纪录片相当感兴趣。该片参展给上海观众们带来的最大惊喜就是将队长YOSHIKI带到了上海与影迷见面,而这次影人场YOSHIKI是否出席也一波三折,几次更改,最终有惊无险地让粉丝们一睹林老板风采,颇值回票价。

《濑户内海》
《濑户内海》

  最舒适观影:《莫西干回故乡》《濑户内海》

  本届电影节所有的展映片中看完最能让人觉得可以面带微笑轻松走出电影院,心里想着明天多美好或是什么时候拍续集的电影,就是这两部与“濑户内海”有关的日式轻喜剧。《莫西干回故乡》是冲田修一原创剧本的新作,电影延续了《横道世之介》温情、轻松、细腻的风格,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温情片。要演技有柄本明、松田龙平扛,要人气有前AKB48成员前田敦子加盟,或许发烧友们会嫌这部缺少新鲜元素,但让人轻松愉悦地看完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改编自同名漫画的《濑户内海》在本届上影节的日影部分可以说是好评度超高,不少观众在走出影院时都对这部稍显短小的电影表示意犹未尽。由池松壮亮、菅田将晖两位新生代演技派担纲的这部电影基本上没什么剧情,只是两名分别叫做濑户和内海的高中生在放学后打发时间在河边的闲聊。全篇关西腔的演绎让这部喜剧片充满了漫才表演的味道,流畅的装傻和吐槽,导演大森立嗣巧妙地将原作漫画的一个个段子归纳成几个故事,在大屏幕上为观众展现了少年的青春与恋爱情绪,舒适的观影感觉令人欲罢不能。

《毛骨悚然》
《毛骨悚然》

  最震撼观影:《乱》4K修复 《毛骨悚然》《白昼之雨》

  提到震撼观影,日影一贯较少见超英片一类视效大片,不是被拍出莫名其妙的特摄风,就是让人吐槽都不知道用什么姿势比较解气的《火星异种》这类五毛特效大制作。不过与这些令人不满的“大片”相比,恐怖片一类却省钱又足够震撼。本届上影节的恐怖片有传统的《咒怨》压场,改编自前田裕小说,由大师黑泽清执导的《毛骨悚然》充满心理悬疑给人带来的消夏凉意,虽然剧情最终会让人吐槽到底是何等灵丹妙药竟能产生这样神奇的效果,但前半给人带来的震撼感却是切实存在的。另一部改编自古谷实漫画的《白昼之雨》则是一部让更多人感慨电影节该分级了的R15级,主角森田刚所饰演的杀人狂森田毫无理由的大开杀戒,一言不合就捅人的豪放作风让入夜看了这部作品回家的所有影迷都不禁有点慌:毕竟比起用神奇药物控制别人的《毛骨悚然》,像《白昼之雨》这种就像是个普通路人的杀人狂才更能引发观众的心理恐慌。

  与两部主打恐怖感的小辈作品相比,《乱》的4K修复版则是凭借修复出的史诗级精美画面让观众大感震撼的。黑泽明这部画面绚烂的史诗作品修复版也曾在北京电影节放映,对于发烧友级的影迷来说,上影节就是又一次在巨幕上观赏精美画面的难得机会了。

文本导航

  • 第1页:数量与质量并行,影人奖项惊喜连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2/n455645548.shtml report 8111 数量与质量并行,影人奖项惊喜连连上海电影节日影盘点搜狐娱乐讯(文/鸡汤素面)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19日最终落下帷幕,也让不少日本电影的影迷狂欢暂且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刘冬琦 UK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