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光复做客《影视风云》 畅聊四九城清凉一夏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李光复报菜名

  搜狐娱乐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资深演员李光复,因在电视剧《天下第一楼》中饰演烤鸭店堂头常贵一角,为观众所熟知。近年来李光复佳作不断,无论是年代大戏《传奇大掌柜》当中的前清御厨康远桥,还是北京卫视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傻柱》中的抠门儿北京爷们儿,他都演绎得恰到好处,用精湛的演技赢得观众的喜爱与赞美。戏里李光复是大家公认的“厨神”,戏外作为地道的北京人,李光复也是一个懂吃、爱吃的厨艺达人。恰逢夏至,李光复与好友京城美食家、相声演员孟凡贵共同做客《影视风云》,畅聊北京人夏日最爱的美食之一——烤鸭,以及夏至时节老北京人的风俗和讲究。更多精彩,敬请关注6月22日19:35BTV文艺《影视风云》。

  夏日美食讲究多

  “拌鸭掌七寸,七寸糟鸭片、卤生口七寸、七寸鸡丝黄瓜,炸瓜枣七寸、七寸油爆肚仁......”节目开场,李光复以一口流利的报菜名,再现了他在电视剧《天下第一楼》里演堂头的情景,引得观众满堂喝彩。同是北京人的孟凡贵听完不禁赞叹,“李先生这一吆喝,有一俏皮话,叫‘关老爷叫周仓,递刀(地道)’!”而提起过去饭店的堂头,两人都打开了话匣子,“堂子讲究可太多了,十年学一厨子,一辈子学一个堂子。”原来过去饭店的堂头不仅穿服装、戴帽子有讲究,在接人待客上更是一门社会学,“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扁了说圆了,圆了说扁了,得让您乐意,让您把兜里钱掏出来。”

  夏至悄然而至,清凉美食则成为了炎炎夏日消暑的首选,“北京人尊照孔夫子的说法,不时不吃。”说到夏天的吃食,老北京有很多的讲究和选择,街边烧烤、水晶肘子、水晶红果、绿豆汤、酸梅汤等都是应季的食品,而北京人最爱的美食之一——烤鸭,也是夏日少不了的美食。节目中,主持人陈竞就特地为孟凡贵和李光复准备了地道的老北京烤鸭,号称“馋人老孟”的孟凡贵,虽然从小爱吃,但提起第一次吃烤鸭的经历,却一脸“委屈”,“我们家离烤鸭店,走着不到一分钟,但到了十几岁的时候,我上山下乡回来以后,才第一次进烤鸭店”,回忆起当时吃烤鸭的情景孟凡贵记忆犹新,“我们吃的是天昏地暗,起码一人一只半鸭子,恨不得连那鸭骨头都嚼了。”而自幼家境优越的李光复,从小不缺吃少穿,印象最深的则是当年全聚德八块钱一只的烤鸭,“我们家亲戚到北京,一桌两只鸭子,吃的饱饱的,才十六块钱。”在《影视风云》的节目现场,作为美食行家,孟凡贵更动手教大家卷鸭饼的技巧,那么这卷鸭饼有什么讲究呢?《影视风云》为您揭晓。

  说起北京的诸多夏日美食,很多都需要冰镇才更美味,但在二十三十年前冰箱还没有普及,冰块只能储存在冰窖里,“北京每个城门口都有一个冰窖,冬天的冰放到冰窖里,能够放到第二年的夏天。”说到老北京的夏日冷饮,李光复、孟凡贵记忆最深的当属儿时吃过的刨冰以及叫卖刨冰的吆喝声。节目现场,两位嘉宾更是即兴展示了老北京南城和北城不同的卖冰棍吆喝,瞬间将我们带回了他们那个年代美好的夏天。

  四合院夏日乐趣多

  李光复与孟凡贵都是从小就住在胡同里的老北京,而且家里都有个四合院,李光复家的四合院位于北极阁三条,是他父亲当年用一百八十匹布买来的。而孟凡贵家的四合院则在天坛边上。北京夏日的四合院充满了乐趣,孟凡贵回忆,儿时家中不仅种果树,还养了各种小动物,蛐蛐、鸽子、鸡、猫等,热闹的院子成了他童年的乐园,“我家前面铁板门上有个钉子眼,马路上过汽车,透过那眼,投射到纸上就是倒影,我跟几个同学还给它配音玩。”儿时好玩的孟凡贵还经常见到黄鼠狼来家中“串门”,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家的猫却和黄鼠狼成了好朋友,经常在院里葡萄架上追着玩。而提起黄鼠狼,李光复则是万般无奈,原来他家也经常被黄鼠狼“光顾”,只是黄鼠狼却是他家鸟的天敌,“鸟养到那笼子里边,黄鼠狼愣能把那门给打开,把鸟给掏着吃了。”

  夏天天气炎热,过去的北京人离不开扇子,但是不同的扇子又有不同的用法和讲究,喜爱收藏扇子的孟凡贵,又会讲出哪些学问呢?本期《影视风云》李光复、孟凡贵还将分享许多夏季美食的做法,孟凡贵自称芝麻酱凉面是自己的本命食,那么他到底做得怎么样?更多精彩,请关注6月22日19:35BTV文艺《影视风云》。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1/n455515435.shtml report 2361 李光复报菜名搜狐娱乐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资深演员李光复,因在电视剧《天下第一楼》中饰演烤鸭店堂头常贵一角,为观众所熟知。近年来李光复佳作不断,无论是年代大戏《传奇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