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挥舞着组合拳,YY杀入泛娱乐圈

娱乐个圈 产业 阅读(0) 评论()

  去年,关于YY,我曾经这样写到:

  普林斯顿的格言是,“强壮能占弱小的便宜,聪明能占强壮的便宜”。以主播与秀场独大,如今开始以“粉丝造星”的方式企图重构音乐行业链条的YY娱乐便颇有“普林斯顿打法”的意味。YY造星从一开始定下“除了这些通过海选出来的女团成员,能不能给我们原有的那些人气主播,一条上升通道,让他们打破直播间的那些既定天花板”的蓝图时,就已经以自己庞大的用户数量占了传统唱片公司的便宜。

  这篇名为《YY娱乐的普林斯顿打法》里,我借用了美国NBA篮球久负盛名的一套赛场战术“普林斯顿体系”为当时YY娱乐的造星战略下了个定义。在产业媒体“新音乐产经观察”的另一篇文章《YY娱乐已是新型唱片公司,主播变歌手该如何突围》中,作者也提供了类似的观察:“在网罗了大量唱片公司的人才之后,YY娱乐已经几乎建成了自己的一条孵化-造星-经纪-创收的完整链条,毫不夸张的说,YY娱乐已经是一个基于‘在线直播’的新型唱片公司。”YY娱乐依托的野蛮生长的粉丝经济,对于传统唱片公司来说,确实是碾压式的。

  关于那句普林斯顿的格言“强壮能占弱小的便宜,聪明能占强壮的便宜”,诚言,如今看来,无论是笔者还是那些持有相同论调的文章,都固守和狭隘化了“YY娱乐就是新型唱片公司”和“主播可以是歌手”的战略蓝图。此前,我也提出,“在竞争激烈的直播战场,YY娱乐的造星战术如果一成不变,套路一旦某天失灵,便很容易失去产业链条上扬眉吐气的机会。”而不管这是一种应验了的预言,还是竞技体育和竞争商场上不变的道理,在强调快速迭代的互联网领域,YY娱乐的打法被“教练组”打磨得更聪明,总结便是:以人为本,以泛娱乐为核,全方位突围主流媒介。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利哥。原名于利的他,为YY直播江湖的超巨,直播时人气接近20万。最近很火的一部网络大电影《血战铜锣湾》里,利哥担任了男二号,同时也是该片的投资人之一。早在这部网大前,利哥已经小试牛刀拍过一部《岭城兄弟》。《血战铜锣湾》自5月11日上映以来,短短几日便突破千万点击量,这部网大版的“港囧”,在香港铜锣湾拍摄,以80后的“港产古惑仔”为情结,集结了香港“最强反派”卢惠光、李国麟、骆应钧、欧瑞伟、骆达华、徐少强等强大的演员阵容。在电影里,利哥的表现和他在直播里给人的印象差别不大,耿直boy,又能言会道。从2014年涉足网大的制作和拍摄,利哥的电影起点已经有包括《岭城兄弟》系列、《逗逼,鬼来了》、《老大驾到》等的履历,对于做了许多年的直播、对着粉丝说了无数笑话的利哥来说,电影里二愣子这个角色的塑造,更多是他这几年生活的沉淀。尽管是一部没有被龙标认定的网大,但从“微小”起步,又焉知未来可能有更多像利哥一样,热爱表演并有天分的YY艺人进入到正统或网大的电影行业中来呢?

  相比利哥从直播间走向电影屏幕的转变,另一位YY艺人鸿涛身上,则映照出截然不同的路子。鸿涛平时在YY娱乐直播中一直是以农民形象示人,1989年出身于河南农村的鸿涛,养过猪、做过销售员、去过工地和工厂,也参加过各种各样的歌唱比赛,因为一直怀有唱歌的梦想,鸿涛辞去了工作,2014年开始在YY直播间唱歌,从一开始每天只有十几个观众,一直唱到现在已经拥有460万粉丝。去年7月,鸿涛在YY通过粉丝众筹出了人生第一首单曲《皇帝的新装》,紧接着又在粉丝的支持下举行了自己的首场线上演唱会,如今凭借在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上的演唱,与萧敬腾合唱的《王妃》更是展示出了素人歌手难得的高水准歌唱技巧。《我想和你唱》作为湖南卫视全新推出的音乐互动综艺节目,除了有芒果名嘴汪涵与音乐大咖韩红的合体主持,每期更请来容祖儿、萧敬腾、陶喆等知名歌手的加盟和互动。而站在土路边上、背后停着一辆三轮车、周围时不时还有拖拉机“呼啸而过”,在类似《乡村爱情故事》的背景中,以一身“村口王师傅”打扮的鸿涛一出现在节目里,就夺取了所有现场观众和嘉宾的目光。通过线上海选,晋级到节目现场,并PK掉其余5位海选素人,鸿涛淳朴的风格和过人的唱功得到了萧敬腾的钦点,最终两人合力斩获冠军。

  让许多网友高呼“营养跟不上”的梁薇薇则和现今许多网红的成名路线相似。胸好腿好颜好,梁薇薇要展现的正是青春的诱人与属于少女的美好年华。在5月28日的广东卫视节目《活力大冲关》,和YY人气王之一的大衣哥的带领下,梁薇薇作为YY艺人参加了节目的拍摄。在火热的夏天,在那些惊险刺激的水上游戏里,梁薇薇有着如此的三好条件,让宅男们大饱眼福,甚至已有宅男把她封为“女帝”——人气漫画《海贼王》中的福利角色。

  如果只有一种打法,你就死了。这不仅适用于竞技体育,同样也是商业竞争法则之一。比起去年同时期,如今的YY娱乐挥舞着虎虎生风的组合拳,网络大电影、综艺节目、网红经济,接了泛娱乐的地气,同时也对旗下的艺人,以及他们能够生产出的有价值的内容提出了更专业,更具有良性发展的挑战。

  这,也是进入“大直播时代”,一个老牌直播帝国的master级别风范。

yule.sohu.com true 娱乐个圈 https://yule.sohu.com/20160620/n455338000.shtml report 2123 去年,关于YY,我曾经这样写到:普林斯顿的格言是,“强壮能占弱小的便宜,聪明能占强壮的便宜”。以主播与秀场独大,如今开始以“粉丝造星”的方式企图重构音乐行业链条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