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彭德怀》高口碑收官 被誉同类作品的标杆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董勇饰演彭德怀
董勇饰演彭德怀


  搜狐娱乐讯 昨天(6月19日),由中央电视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电视艺术中心等联合出品,马继红、高军担纲编剧,导演宋业明执导,董勇、杨童舒、唐国强等实力演员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以高收视、高口碑完美收官。《彭德怀元帅》自5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以来,收视率多次冲顶,创今年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新高。网上,《彭德怀元帅》同样反响不俗,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粉丝。作为一部严肃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彭德怀元帅》相较于过往同类型电视剧,是一次有效探索,无论是历史真实与细节刻画的结合,还是对英雄人物感情表现上的突破,都使得《彭德怀元帅》更加立体、真实、饱满,被很多业内人士和观众誉为是同类型作品中的标杆之作。

  好看的故事:尊重历史,更注重细节

  一部电视剧好不好看,除了主要人物,关键在于人物关系的编织。在早前举行的《彭德怀元帅》专家研讨会上,本剧的编剧马继红就曾说,“《彭德怀元帅》这部戏由于特殊性,涉及到的大多是历史真实人物,所以创作时特别注意了高层和底层叙事有机结合,力争完成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统一”。看过《彭德怀元帅》的观众们一定深有体会,剧中不仅有彭德怀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人物的故事,更能看到一些小人物的心路历程,比如彭德怀身边的警卫员石头,从一个青涩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再比如美国女记者安娜,戏份不多,但她热情、直率、泼辣的性格让人过目难忘。还有无数个在战争年代舍生取义的战士,他们既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群像,也有为了站岗轮流换穿一双棉鞋的个体展示。正是这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小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为这部厚重的历史正剧增添了生机、色彩和活力。也让观众可以跟随剧中人物的情绪起伏,一集一集,体味那段峥嵘岁月,感悟现代生活的来之不易。

  有效的探索:对英雄人物感情表现的突破

  《彭德怀元帅》相较于其它人物传记类型的电视剧,有一个特别的亮点——彭德怀的爱情。剧中对于彭老总的爱情描写细腻又不失理性,编剧马继红以一个女性作者的视角把笔触穿过彭德怀严厉严肃的外表,深入到了彭德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展示了彭老总火热、浪漫、革命的爱情。剧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彭德怀对于结发妻子刘坤模的一诺千金,更是看到他与浦安修相亲相爱、无怨无悔地走过了枪林弹雨。在播出期间,就有不少网友表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里所刻画的彭老总的爱情生活与以往同类型作品很不一样。而这次剧中对领袖人物感情表现的突破,无疑也是该剧成功的关键之一。

  强大的收视:深度挖掘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受众群

  《彭德怀元帅》5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这期间,该剧的收视率多次冲顶,在一众都市言情偶像剧中脱颖而出,创下了今年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的新高。网上,一批又一批年轻粉丝对该剧的热衷同样不可小觑,一些追剧的小观众还在彭老总“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的部分,打出了“老总好帅”的弹幕,用他们最直接的方式展现了90后对领袖人物的热爱。

  而能够取得如此高收视、高口碑的效果,和《彭德怀元帅》的主创队伍,秉持着严谨、严肃的工作态度,一心打造精品剧,良心剧的决心不无关系,电视媒体人谢晓虎就评价《彭德怀元帅》的主创团队:“用心做好剧的团队难找,在电视剧行业市场化运作日益激烈的今天,《彭德怀元帅》以黑马之姿冲出由玄幻剧、都市剧扎堆霸屏的围城,成功突围,主要还要归功于踏实创作的主创团队,不受市场需求影响,引导收视方向。”

  对于优秀的播出效果,和观众网友们的如此厚爱,《彭德怀元帅》的主创们也表示,非常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支持,并希望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能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长廊中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20/n455238883.shtml report 2176 董勇饰演彭德怀搜狐娱乐讯昨天(6月19日),由中央电视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电视艺术中心等联合出品,马继红、高军担纲编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