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第19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佬对话|恒业陈辉:以小博大?电影利润远不止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佬对话|恒业陈辉:以小博大?电影利润远不止票房
 
 陈辉表示票房不是唯一收益手段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玄反影/图 李楠/视频)擅长以小搏大,是恒业影业出品的电影的特点。恒业很有自己的风格,它以做类型片——主要是惊悚电影起家,从《京城81号》到《战狼》,作为总裁的陈辉非常大胆地启用了新人,并且包装出了很多本来不被看好的电影项目,取得了性价比极高的票房成绩。

  陈辉非常清晰地描述出恒业的布局和方向,他希望恒业成为一个平台型的电影公司,从制作到宣发一条线上完成。这也是他四两拨千斤的秘密,因为从一开始都能控制在自己手里,不但减少了合作沟通的成本,也更能有始有终地控制电影产品的走向,这思路其实很像好莱坞的几大制片公司。

  他对公司的项目投入有明确的标准,这制作内容方面,不超过六七千万,这样的投资算不上大型,但目前来说,提高产片量是恒业最为要紧的任务之一,恒业似乎更希望自己能控制好步子,稳健地走。也因为能走项目之初就加以控制,能够通过衍生品及其他合作解决近一半的制作成本,票房,不是唯一的收益手段。

  类型电影成就了恒业,然而类型并非一成不变,陈辉将这件事形容为做菜。陈辉会判断每年市场最需要的电影类型,及时调配出观众喜欢的口味。不过,出品了这么多经典惊悚片到陈辉自己平时喜欢看爱情电影,对情感的部分十分敏感,他认为自己是个泪点很低的人。

 陈辉希望恒业定位成一家平台化的电影公司


  从福建到北京

  从类型片胜出到平台化的电影公司

  搜狐娱乐:您对这几年的市场成绩满意吗?

  陈辉:我觉得从恒业,一个从福建成长起来的电影公司,能够从非主流文化的省份跻身到电影主流的中心北京并且在行业当中有一席之位,包括我,包括我的团队,都是开心的。

  搜狐娱乐:您现在对公司是怎样规划的?

  陈辉:从架构上来讲,我把恒业定位成一家平台化的电影公司,是以电影的内容制作为核心,然后电影的宣传与发行为基础。恒业也已经在电影的终端,在影院建设上也已经开始投入了。

  在内容制作上,最早期的时候,我们是比较单一的类型,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惊悚影片。在前几年,我们是以这个类型作为一个切入,在业内引起一些反响。之后应该在前三年前,已经有了一个在战略上的改变,提出了类型的多元化。我们开始转拍催泪爱情片,喜剧片,做了第一阶段的战略上的改变。到今天,恒业虽然定位还是类型电影模式,但是我们在内容的多元化方面做的更大的一个突破。除了保留比较擅长的类型电影之外,也在不断地挖掘一些新的类型影片,希望能够引领市场。

  电影就像一道菜,每一年每一种类型,大家吃过,就希望有新的菜能够出来。类型电影也一样,像前几年,国内流行武侠,动作,清新爱情,纯爱,等等,今天这个市场上更多好的成绩都是由喜剧电影创造的。然后大家对于明年电影,大家可能觉得更觉得应该走向的是魔幻或者奇幻。其实我觉得这就是类型的改变。恒业会依据市场的需求开创一些电影的项目。我们也会考虑到,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到底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菜,我们可能就会在那些方面想做引领。

  搜狐娱乐:市场评估主要依靠您个人的经验,还是大数据?

  陈辉:这个问题其实也蛮多人问过,从我个人的角度,我个人认为,80%的经验,加上30%的大数据的参考。这是我现在对做每一个电影项目的判断。

 陈辉称电影公司要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


  宣发是基础

  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

  搜狐娱乐:在公司的宣发、制作、发行比例上您是怎么控制的?

  陈辉:我们希望公司建立成平台型电影公司,是以内容生产和电影发行为主的平台电影公司。希望恒业能够在未来,在整个每年的作品的生产量上,以及票房的占有额上,在全国都能够跻身更前列。今年第六名,希望是第五名,第三名,有这样的一个目标追求。

  所以在每年发行的数量上,我们就要有一个量的突破,当然也得有质量的突破。每年我们把发行的数量大概设定到10到12部,其中有一半的影片是由恒业自己开发,自己独立拍摄,有一半的影片是用投资的方式拿到影片的报酬。

  搜狐娱乐:今年有很多新兴的电影公司做起来,面对后起的电影公司,会觉得有竞争上的压力吗?

  陈辉:我想任何一个对手出来,肯定都会带来竞争,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把这个竞争压力化为动力,或者化为我们现在公司的一个优势。其实现在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或电影公司出来,但是他都逃离不了一个核心,就是内容的核心,如何长期具备内容的生产能力,以及作品能够在市场上取得高票房的能力,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当这个核心能够牢牢地被掌握住的时候,我相信不管有多大的对手出现,我们都可以掌控市场。

  搜狐娱乐:恒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陈辉:就是内容。为什么我提到了宣发是恒业的基础?因为恒业在前十年以前就开始做电影的发行,宣发一直是自己紧紧的掌握在自己手上。恒业也是目前依然“宣发不分家”的电影公司之一,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如何能够提升我们的数量跟质量,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要以内容为核心。

  搜狐娱乐:怎样看待产业联动?比如电影周边的产业,您会有一些这方面的考虑或涉足吗?

  陈辉:其实这个问题我在三年多以前就想道了,我在上海就成立了一家公司,最早我给这家公司的定位就是做电影的衍生产品。未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衍生品,周边产品的开发跟销售肯定会成为主流的电影市场之外的一个新的市场。我在前几年就开始介入这一块。经过两到三年的摸索,在两三年当中并没有取得特别大的成功,但是时至今日,这家公司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突破了。我们跟国内最有名的一家通路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叫奇遇的电影周边产品公司,目前上映的《魔兽》定制产品就是我们这家公司来生产、发售的。

  搜狐娱乐:恒业现在是怎样的结构?

  陈辉:依据“平台公司”的策略的制定,我们把部门分为制片部(它是以生产内容为核心的部门)、生产部、发行部、商务部、引投部(专门做引进投资),它们都已经成立了各自的公司。

  特别一提在内容制作这个版块儿,分出三大部门,第一大部门做的是内容,就是项目的开发,包括剧本,包括IP开发。第二个部门,我们做的就是关于演员经纪,会涉及到演员的,签演员、谈演员。第三个就是单纯的电影制片部门。以这三大部门来满足每年五到六部电影的制作拍摄,我们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做的。刚才说的“奇遇”就是我们周边产品这个版块的公司,“牧马人”则是内容版块的公司,黄真真的工作室也是在内容领域跟我们有合作的一家电影公司。

  控制成本不超过七千万

  一线式制作降低风险

  搜狐娱乐:您判断一个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陈辉:我们可能不是做项目投入很大的电影公司,每个电影的制作内容的成本都在大概六到七千万,这是我们选择每个项目的一个前提。

  搜狐娱乐:怎么去判断它会不会赚钱?

  陈辉:当然,一部电影的利润远远不止是票房,我假设一部电影的制作成本是在六千万,在现有的中国的市场上,如果你的电影是商业的,其实可以通过版权——国内的互联网版权跟电视版权,有个两千多万的收益。因为我们通过很多年积累的跟海外的一些销售发行渠道的合作,所以我们每部片子在海外都会获得一定的收益,在这一块收益上,至少可以帮我们缓解一部电影投资一半的成本。

  搜狐娱乐:恒业是最早引进海外电影的一批公司,跟海外是怎样的合作模式?

  陈辉:我们现在跟海外的合作,更多还是停留在基础上的合作,就是买,或者说内地的售,还有在演员资源,导演资源上的合作,包括我们影片在海外的一些发行,更多在这个。因为我把恒业定位成“做国产影片的类型电影公司”。恒业推出来的产品更多是国产电影,可能更多是借助跟海外的基础合作来要他们的一些资源,帮助行业有更大的发展。

  搜狐娱乐:为什么会想用这种方式去推出《梦想合伙人》?

  陈辉:其实电影保底在好莱坞市场也是司空见惯的,在国内前几年,哪怕在胶片时代,也都有保底的行为。《合伙人》的保底是我跟乐华影业合作的一个契机,从去年到2017年,一共会有将近10部电影的项目,其中有一些是我比较看好的,类似于像《东北往事》、《来自星星的你》。其实我跟合伙人合作,更多是一揽子的合作计划。当然我得有我的诚意,所以我当时是保了这样的一部影片,但是我把更长远的利益放到了其他项目上。

  搜狐娱乐:今明年两年恒业会再推出一些什么项目?

  陈辉:我们其实在去年到今年储备很多项目,在今年也要上映,马上要上映的影片有《天亮之前》,还有《京城81号2》这些影片都是我们已经拍好的,要在今年年底上映。明年有,第一部就是我们要开机的项目,叫《黑瞳》,一部都市惊悚片。我们希望能够在惊悚类型影片当中再有一次大的突破,因为它的故事对特别多白领女士说有很大的吸引力的。第二部说我们目前开发了一部影片叫《光荣使命》,其实它是一部关于海战的影片,它讲的是一种国家力量,我觉得这种电影也是在中国市场上是缺的。我们还有一部《花田喜事》,是一个老IP,我们现在在拍第三部,要颠覆大家对已有的《花田喜事》那种概念,这一部是有很强烈网感的喜剧电影,比较二次元的。还有一部要开机的影片叫《乌龙院》,它是一部合家欢喜剧电影,宋小宝导演,我们定的档期是明年正月初一。我们会在不同的领域当中开发一些比较适合单向市场、满足单向观众需要的需求的影片。

  搜狐娱乐:恒业公司投入产出比是非常高的。在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

  陈辉:其实我觉得对于当年的市场来讲,以小博大是有机会的。我作为一个电影人,肯定也是作为一个商人,每个项目都在考虑它的风险跟利润。在项目之初,当然我希望每个项目我都可以是有效地控制,用最少的钱做出最优秀的电影。其实我对公司整体的电影项目是有一个把控的,在这样一个把控度当中,第一我希望能够通过其他的收益,能够去解决它的一半的电影的制作成本,剩下的风险就降低了。当然还可以通过第二种的收益方式,有不同的投资方投资我们的影片。

  当然,我们每部影片都是议价的方式,大家都可以减轻我们作为制片方的风险。第一,在电影没有拍摄之前,如何来减轻我们作为一家制片公司或出品公司的一个最大的风险。第二,电影从选材开始,就是由我拍板定的。当然到最终我把项目交给我的团队宣传跟发行,都在电影的一条线上。

  电影从拍完,交给不同的电影发行公司,可能做出来的工作都不一样,就是因为它的卖点没有办法从开始到市场的终端都是精准的。但在恒业可以克服这一点,我们在电影的营销定位包装上,通常也可以做到以小博大,投资不高的电影,看起来有比较大的卖相

  搜狐娱乐:就您个人来说,您会更喜欢哪一种剧本?抛开市场来说,您自己会觉得比较打动您的。

  陈辉:其实我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我更喜欢一些能够讲出情感的电影,或者是讲述的是情侣之间的,爱情的故事。

  搜狐娱乐:现在公司有上市的计划吗?

  陈辉:有,我们在去年已经开始启动了上市的一个计划了,计划在2017年上市。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17/n454856014.shtml report 8099   陈辉表示票房不是唯一收益手段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玄反影/图李楠/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