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儿童剧《时间森林》建组 用时间讲述生命的意义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时间森林》建组会上讲话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时间森林》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编剧王薇在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编剧王薇在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导演焦刚在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导演焦刚在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舞美设计冯磊在建组会上讲话
《时间森林》舞美设计冯磊在建组会上讲话

中国儿艺院领导与《时间森林》剧组主创、演员合影
中国儿艺院领导与《时间森林》剧组主创、演员合影


  “如果说第六版《马兰花》是为了纪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前60年历程,那么希望新的60年以原创剧目《时间森林》来开启。”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6月6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在剧院会议室举行建组会,中国儿艺院领导和全体主创、演员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建组会。

  今年是中国儿艺建院60周年,中国儿艺在启动《马兰花》重排之后,《时间森林》作为原创剧目建组,正体现了中国儿艺“外国经典、中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的剧目创作方针。《时间森林》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既有现实世界的内容,也有魔幻的展示方式,将在童话般地演绎中阐释时间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该剧将作为第六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于8月25日在怀柔剧场首演。

  在时间里关于亲情、友情与爱的思考

  作为中国儿艺继《天蓝色的纸飞机》、《绝对小孩》、《特殊作业》、《心愿》、《天才小精灵》、《红缨》等剧目之后的又一现实题材儿童剧力作,《时间森林》讲述唐高高与唐朵朵这对“问题”孪生兄妹在时间森林里的顽皮导致世界失去时间,通过在时间的失去与寻找中,思考时间对于每个人的独特的意义。

  时间是什么?斯蒂芬·霍金的畅销全球的科普经典作品《时间简史》里说:“时间和空间不仅去影响,而且被发生在宇宙中的每一件事影响。”《时间森林》导演焦刚认为:“时间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呼吸中,存在于我们的给予和分享中,存在于我们的爱与被爱中,它无所不在,又转瞬即逝。” 作为中国儿艺著名导演,焦刚执导的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每次上演都票房销售火爆,他执导改编自世界经典童话故事的儿童剧《小王子》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也都创造了中国儿艺的票房奇迹,《卖火柴的小女孩》更是一票难求,实现了零赠票。此次创作《时间森林》,焦刚导演表示,将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运用多种现代舞台手段,深入探讨当今社会中孩子们面临的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如何相处、沟通、理解、付出的社会问题,进而让所有观众思考关于亲情、友情与爱的表达。经过时间的沉淀,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命态度,也能思考爱的意义。在寻找时间的路途中,在爱的滋养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自2015年10月起,经过半年多的前期创作,《时间森林》目前已经五易其稿,编剧王薇表示,其实七年前自己和焦刚导演就有了创作该剧的想法,那时心里就已经种下了一棵时间树,今年,这部戏终于要登上舞台了, “这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时间森林》,而是大家的《时间森林》。” 希望这部作品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能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思考。

  回归本真,探索全新创作方法

  为了能给《时间森林》的创作提供更多启发和灵感,《时间森林》导演焦刚携舞美设计冯磊等主创人员于4月底赴西双版纳林区进行采风体验,在“拜访雨林”的过程中带着剧本和创作中的疑问,探寻着时间和生命的意义,找寻愿望与现实、亲情与成长之间的关系。焦导表示,“走进森林的深处,倾听森林的脉动,触摸森林的肌理,感受森林的冥想,激发出对时间这个虚化的概念的最真切的想象。”

  此次在《时间森林》的前期创作筹备中,中国儿艺第一次引入了“表演工作坊”,特邀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姜若瑜走进中国儿艺,带领《时间森林》剧组演员,围绕演员内部素质、肢体潜能和感受力开掘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高。焦刚导演表示,剧院演员长期处在演出状态,忙碌的演出没有机会让他们静下来、进入新的创作,所以需要一些新方法的进入。表演工作坊既是给演员的一次充电,也是让演员回归最纯真的状态,从而奉献最真挚的表演。希望这次新的创作能有一个新的面貌、新的不同。

  集中实力主创 打造立体演员建制

  虽然该剧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儿童剧,但主创们希望用更吸引孩子们的魔幻方式呈现,该剧汇聚了强大的主创阵容:曾为《小飞侠彼得·潘》、《红缨》等儿童剧编曲的优秀青年作曲家杨帆担任该剧作曲;曾为《宝船》、《东海人鱼》等儿童剧做舞美设计的著名舞美设计师冯磊担任该剧舞美设计,他表示,随着剧本的调整,舞美设计也推翻了之前的几个版本,这个故事的题材很好,不断刺激自己有新的想法,创作过程累并快乐着;曾为《小飞侠彼得·潘》、《红缨》、《国王在姆咪谷》等儿童剧担任灯光设计的黎巍担任该剧灯光设计,他说,“这个剧的主创团队严谨的创作氛围感染了我,更增加了我的信心”,这部戏不仅是梦幻的、神奇的,也会有淡淡的忧伤,带给观众一些思考;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宝船》、2016版《马兰花》等儿童剧设计多媒体影像的包尔温担任多媒体设计,他希望能做出很精致的视觉效果,为该剧的舞台视觉点上一只眼睛;做过很多关于时间的现代舞题材作品的青年编舞家刘斌担任该剧编舞;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唐妍此次担任该剧助理导演,并饰演剧中“唐朵朵”,她表示,第一次做助理导演,既忐忑又兴奋,将会跟随导演认真、严谨的作风做好该剧;中国儿艺舞美管理部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伟担任该剧舞台监督。

  原创儿童剧《时间森林》的演员主要为80后中国儿艺一线优秀青年演员,曾在《西游记》、《红缨》里饰演“牛魔王”、“张四”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何吉光在该剧中饰演“唐高高”,他说,通过参加工作坊,自己又找回了学校里的一些东西,找回了当年创作的快乐,也激发了自己对表演的热爱,在该剧的创排中也会找回更多的愉悦感;曾在《皮皮·长袜子》、《木又寸》、《三个和尚》等剧中饰演主要角色,并获得“梅花奖”等奖项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优秀青年演员唐妍在该剧中饰演“唐朵朵”;曾在《卖火柴的小女孩》、《小飞侠彼得·潘》等剧中饰演“流浪男孩、裁缝”、“海盗斯塔奇”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尹亮在该剧中饰演反一号,他说,参加工作坊为大家奠定了很好的创作氛围,自己将会不断发挥想象力,提高自己的水平,与大家一起创作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曾荣获“梅花奖”、“文华奖”、“金狮奖”等多项国家大奖的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资深表演艺术家刘晓明此次也加入了《时间森林》的演员团队,对此,导演焦刚说,“一个戏的创作中需要立体演员建制,才能使创作更加丰富,而且会有一种传承。老演员身上对于这个行业的敬畏、对于这个行业的尊重、对于专业的职业操守,是我们年轻演员中欠缺的,所以我非常希望有丰富的演员层次。”

  建组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对《时间森林》寄予厚望,他说,为什么要排《时间森林》?该怎么排?中国儿艺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外国经典、中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的创作道路,《时间森林》就是一部特别有价值的现实题材作品,但是要用魔幻现实主义来体现,就一定要有足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什么才算是一部好戏?曹禺先生曾说过;“一个好戏绝不是现场的热闹,而是观众离开剧场以后的思索,思索什么呢?思索未来、思索人生,乃至思索整个人类。”希望《时间森林》剧组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儿童剧精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13/n454098842.shtml report 5070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时间森林》建组会上讲话《时间森林》编剧王薇在建组会上讲话《时间森林》导演焦刚在建组会上讲话《时间森林》舞美设计冯磊在建组会上讲话中国儿艺院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