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一购剧联盟2016项目在沪签约 五类剧最受捧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一购剧联盟2016项目在沪签约 五类剧最受捧
现场合影
第一购剧联盟在上海召开了2016集体采购剧签约仪式暨采购需求发布会。


  搜狐娱乐讯(上海站 马蓉玲/文)6月7日,作为成立最早、颇具影响力的电视剧采购联合体——第一购剧联盟在上海召开了2016集体采购剧签约仪式暨采购需求发布会。现场签约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东风破》、《家年华》三部剧。同时,还发布了下一阶段的采购需求,对于谍抗战、年代传奇、家庭伦理、现实题材、古装传奇等五类剧种将会优先考虑。

  联盟购剧收视抢眼

  近两年,卫视崛起,电视剧优势资源都不可避免地向卫视倾斜。一个地面频道购买电视剧的价格很难与卫视相提并论,尤其是对优质电视剧的拼抢,更是遥不可及。但地面台仍然承担着巨大的播出量和收视考核。在这种形式下,第一购剧联盟应运而生。

  第一购剧联盟成立于2013年5月,成员单位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节目中心、湖北广播电视台节目营销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节目采购部、山东城市台采购联合体、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影视剧中心和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

  谈及联盟成立的契机,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党总支书记袁晔珉坦言,“抱团”之举,是希望地面频道能够买到更优质的电视剧。“组成联盟后,大家在信息上共享了,哪些公司有什么好的剧,一家知道了,大家就都知道了,在拍摄甚至剧本阶段就可以介入。这么多家电视台一起找剧,可以拾遗补缺,不容易落下好剧;另外播出信息也可以共享,一部剧在同类型电视台的播出情况如何,也会影响到其他台的购买决定。”

  收视数据表明,因为多家一起决策,挑剧严格,甚至提前到拍摄甚至剧本阶段介入,第一购剧联盟一起购买的剧,整体表现都是超过所播出频道的平均线之上,甚至可能是收视冠军。比如,《产科医生》夺得2014年上海电视剧频道黄金剧场收视冠军,《英雄祭》为上海新闻综合频道2015年收视冠军,平均收视6.18。《怒放》、《嫂子嫂子》、《炮神》等2015年新闻综合频道收视表现较好的剧也都是联盟购剧。今年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知青家庭》收视率都在频道处于领跑地位。《俺娘田小草》和《玉海棠》在多个地区取得了年度收视第一的骄人成绩,凸显了第一购剧联盟对市场和受众的精准判断力。

  谍抗战、年代传奇、家庭伦理剧等五类剧受追捧

  发布会现场,第一购剧联盟签约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东风破》、《家年华》三部剧。这几部剧将陆续在联盟的电视台播出。同时,联盟还发布了下一阶段的采购需求。

  来自成都、湖北、广州、江苏、山东、上海、深圳、浙江台的联盟成员代表都根据各家的收视情况,向前来参会的制作方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多制作联盟会优先考虑的剧种。主要集中在五大类,强情节快节奏的谍抗战剧,年代传奇剧,最受女性观众喜爱的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家庭伦理剧,能引起观众共鸣的现实题材剧,《芈月传》之类的古装传奇剧。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联盟成员中有一些台是卫视和地面采购隶属于同一个部门的,比如上海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和湖北电视台节目营销中心。在卫视地面一体化的采购中,不少电视剧就成功实现“地升空”,即由地面播出转为卫视播出,“一般是地面频道先审看,通过审看的佳作会立刻签约,之后被卫视地面选取。”总之一句话,好剧电视台一定是会买单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08/n453520037.shtml report 1842 第一购剧联盟在上海召开了2016集体采购剧签约仪式暨采购需求发布会。搜狐娱乐讯(上海站马蓉玲/文)6月7日,作为成立最早、颇具影响力的电视剧采购联合体——第一购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