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山影”《惊天岳雷》 折射因果报应演绎刺客文化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惊天岳雷》进行了小范围的媒体和剧评人看片。


  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日前,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永康市锐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名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古装历史传奇剧《惊天岳雷》进行了小范围的媒体和剧评人看片。

  据悉,《惊天岳雷》是在话本小说《说岳全传》、评书《岳飞传》故事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对“岳传”中后半部分“岳雷扫北”的故事进行与时俱进的演绎。该剧由林黎胜担任剧本策划、卞智弘、吴楠执笔编剧,著名导演国建勇、谢泽担纲指导。高云翔、李曼、刘雨欣、释小龙、朱梓骁等当红明星主演。

  “岳雷传说”折射因果报应

"山影"《惊天岳雷》 折射因果报应演绎刺客文化。


  说起岳飞,无人不知。聊到岳雷,知之者甚少。史书记载寥寥几笔:只道他是岳飞次子,文官,享年78岁。大部分人还是从钱彩的小说《说岳全传》和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中领略到“岳雷扫北”的传奇和惊心动魄,他带领宋朝将士横扫金朝,逼得击败北宋的大金归还土地求和,完成了父亲岳飞的未竞之志。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终究只是古代人们的美好幻想。

  那么古代人们为什么有这样的幻想,以及如今“山影”团队为何放着岳飞这样的“一线”历史咖不拍,反而拍岳雷这样的“二线”历史咖,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深究第一个问题,结合当时的历史环境,很容易得到答案,民族英雄岳飞被冤死,领土被大金分割,人们渴望统一,故产生美好幻想,期望岳雷带领着“岳家军”横扫大金,国家统一。同时,这种美好愿景其实折射除了古代人们对于“因果报应”的信奉。岳飞冤死,秦桧生前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大金照样侵占南宋领土,这些都不是人们可以接受的事实,故此才会演化出“岳雷扫北”这样的传奇故事。

  二则,像岳飞戚继光这些古代名将,作为影视剧变现的“显学”,已经上过很多大荧幕小荧屏,如果再选择这些“一线”古代名人,很难演绎出新意来,相反,像岳雷这样的“二线”历史咖,史书记载少,小说评书中的民间事多,倘若影视改编的话,非常利于与时俱进的二度创作,可传奇化创作。加之,“当下小鲜肉横行,荧屏形象缺乏刚正的气质,“山影”剧向来以“家国情怀”为主,借此塑造一个少年英雄,这是一开始的创意。”《惊天岳雷》制片人钱晓鸿说。

  正剧遇上偶像 正剧颜值化山影青春化

在《惊天岳雷》的制作过程中,山影团队也加入了一些观众喜爱的元素,如演员选择一些颜值比较高。


  “山影”素来以正剧著称,这正剧二字一方面包含的是“家国情怀”的主调性,一方面则是与良心剧、处女座团队等标签挂钩,区别于雷剧。细观“山影”近年来的影视剧,有一个很大的变化:正剧与上偶像。向来在观众的印象中,正剧就应该由那些人民艺术家,老演员演绎,但是山影却走出了一条“正剧+偶像”的道路,如《战长沙》中启用霍建华杨紫;《伪装者》中用胡歌、王凯;此次的《惊天岳雷》则是囊括了一票偶像演员,如高云翔、刘雨欣、释小龙、朱梓骁等当红明星。

  看演员阵容、画面风格等,很多人会觉得“山影”变了,但是如果将剧细细看下来,你会发现,“山影”还是那个“山影”,细心、考究、慎重不在话下。

  《惊天岳雷》制片人钱晓鸿直言,近几年湖南卫视古装戏对市场影响挺大,所以此次在《惊天岳雷》的制作过程中,“山影”团队也加入了一些观众喜爱的元素,如演员选择一些颜值比较高,演技也不错的当红演员;服化道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做一些新颖的设计;整个片子也做了不错的包装。

  “山影”的变,是接轨市场,并非屈从于市场。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电视观众年轻化,有调查显示受众定位为年轻90后,所以“山影”此次的变势在必行。那就是正剧颜值化,“山影”年轻化。

  但不变得依旧是“山影”做剧的用心,如《惊天岳雷》讲述的是南宋故事,在其鼎盛时期,文化非常发达,剧中表现了斗茶、斗棋等情节。为了这可能不到五分钟的镜头,团队从杭州请来专家请教茶文化,其中很小的点,茶水为雪水、湖水还是泉水都要考究的一清二楚;当时抚琴的手法是什么样子,曲子是什么,尽最大可能一一还原;剧中有场火灾的场面,一般影视剧都是后期制作,“山影”团队则是用尽办法说服负责人真火烧,40个煤气罐烧了30个小时,只为一个场景。后来赔了很多钱,但团队却觉得非常值。

  2015年《琅琊榜》《伪装者》等“山影”剧让人们重新认识国产剧,2016年,一部《欢乐颂》刷新收视与点击记录,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讨论。2016年下半年值得期待《惊天岳雷》成为扛鼎之作,重新演绎“国剧门脸”。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601/n452296342.shtml report 3407 《惊天岳雷》进行了小范围的媒体和剧评人看片。搜狐娱乐讯(庄自修/文)日前,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永康市锐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名泰文化传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