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鼎奖回应质疑:并不认为王凯事件完全错误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伪装者》王凯饰演阿诚
《伪装者》王凯饰演阿诚


  搜狐娱乐讯 (张宁/文 张科明/视频)第19届华鼎奖已经落幕,黄渤马伊琍分获最佳男女主角。但直至结果出炉,围绕着本届华鼎奖的质疑还未停歇,为此搜狐娱乐专访了华鼎奖主席王海歌。对于《伪装者》男主角提名是王凯而不是胡歌引起的争议,颁出了8个视帝视后被网友认为“明星到场皆有奖”等质疑的声音,王海歌一一给予了回应,他感慨如今粉丝力量对于奖项的影响,也欢迎观众多给华鼎奖提意见。

  为什么《伪装者》男主角提名是王凯而不是胡歌?

  ——胡歌已经提名《琅琊榜》,限于“一个演员只能凭借一部作品入围单一奖项”规则,《伪装者》提名王凯

  搜狐娱乐:华鼎奖落幕了,这一届在提名的时候就因为《伪装者》男主角的提名是王凯而不是胡歌,引起了争议。

  王海歌:其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提名是5个,实际上原来应该是6个,因为在我们提名评委提名的时候是6进5。当时胡歌是按照《琅琊榜》来进行提名的。在这里我稍微解释一下我们的规则。因为首先每年我们先会有一个百强电视剧的排行榜,然后才会有华鼎奖的提名。华鼎奖是根据百名排行榜的前25或者是前25部来进行提名的。当时《琅琊榜》是在我们百强电视剧的第一名,胡歌也当然按照《琅琊榜》进行提名的。《伪装者》当时排在我们排行榜的前三名,这部剧也确实一部非常好的剧。如果是胡歌在男主角里面提名了《琅琊榜》,《伪装者》就很难再进入男主角的提名。我们当时也是看了公开的资料,王凯当然还有靳东,在剧里都是表现得非常好。尊重专家评委的意见,把王凯放在了评委的名单里了。

  搜狐娱乐:既然《伪装者》和《琅琊榜》都很优秀,为什么男主角的提名不能两个都是胡歌?

  王海歌:确实规则的限定,实际上去年胡歌还远远不至于两部戏表现优异。我们不是一个专家的评级,更多还是一个满意度的研究和票选,还是希望能够呈现它的多样性。

  搜狐娱乐:这次争议的出现,组委会会对入围的规则(“一个演员只能凭借一部作品入围单一奖项。当一个演员出现多部作品入围时,则以名次最高的作品进入提名。”)有什么改进吗?

  王海歌:一个奖项我觉得它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和挑战,也有机遇。对我们来讲,我觉得这一次争议我们自己内部来看,包括我个人来看,大家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表达出来,可能对我们来讲还是一次机遇。至于说如何去看待它。刚才其实在你来之前,我们也是在内部的管理上再次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件事情好好去总结,规则肯定还是要进入完善的空间,并不是说规则就是一成不变,我们也希望这件事情对我们的发展还是能够带来有意义的一些启发。

  提名争议之后有什么改进?

  ——任何奖项都会出现争议,包括奥斯卡。这次争议不排除有人在引导,不想过多评价。我们并不认为王凯这件事是个完全的错误,正午阳光方面参不参加华鼎奖都尊重。

  搜狐娱乐:华语颁奖礼中,因为规则的原因,引起争议的不止华鼎奖,像之前金鸡百花因为《寻龙诀》男主角的提名也引起过争议。这次华鼎奖针对《伪装者》男主角提名事件有出来一个致歉声明,这个态度出来内部有过怎样的讨论?

  王海歌:金鸡百花不去评价,任何一个奖项可能都会出现争议,包括奥斯卡。至于华鼎奖,这次事情的发生对我们来讲确实是一次机遇。我们第一还是很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情,从这件事情的发生,到一开始我本人都很关注,希望看到更多的,究竟是反映什么样的问题。当然我认为,可能后来我们一起梳理网上的声音,也不排除有人在引导这种声音,我是做新闻的,我也能够感觉得到,这些我也不想过多去评价它。

  从我们内部来讲,这件事情突然发生,我觉得给片方,给我们自己,也给很多的观众,包括媒体的朋友都带来一些困扰,我认为是致歉在这个方面。我们并不认为王凯这件事情是一个完全的错误,它也有瑕疵的地方,但是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去推卸责任,我们还认为这个责任是在我们的选择上,因为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不大会去和片方做沟通,他们也不知道申报,而更多是我们自己的一种选择。我们也知道确实瑕疵是存在的,问题出来了,我们自己是要去面对的,我很诚恳地还是希望观众能够去谅解的。

  搜狐娱乐:争议出来以后,跟王凯所在的正午阳光那边有做一个什么样的沟通结果吗?

  王海歌:正午阳光包括侯总这里,因为当时在发声明之前,我曾经试图和他来进行个人的沟通,当时我认为他也在火头上,他觉得这个事见面也不是特别好,我也尊重他的意见。我们声明发了以后,大家也都接受了这样一个结果。后续的沟通我们也正式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函,参加不参加这次华鼎奖我都尊重他的态度,他来和不来我们都是欢迎的,我觉得也许他的问题还没有想通,他觉得这次不太合适参加,将来华鼎奖的大门也是向大家打开着的。

  颁出8个视帝视后,被质疑“分猪肉”、“到场才有奖”

  ——分类的演员奖项符合当今电视剧多样化趋势

  搜狐娱乐:颁奖结果出来,网友有一个意见是,颁出来8个视帝、视后,有点像排排坐分果果,你怎么看?

  王海歌:这是一个理解的问题,其实我认为华鼎奖奖项的设计还是蛮科学和严谨的。因为这个我也多次去好莱坞,包括像奥斯卡、金球奖,我们奖项的设置和他们在多次的交流沟通中间,也在谈奖项之间的合作。所以中间加了一些分类的演员,我认为是符合当今电视剧出现多样化的趋势的,而不是大家理解为8个视帝、视后。

  搜狐娱乐:有一个疑问是,虽然电视剧一年的产量足以支撑分类的奖项,但是评出来的部分视帝、视后的人选,并没有优秀到足以在男女主角的位置上,所以说这个奖项的争议会变大。

  王海歌:其实这样的。因为我们更多的还是由票选去进行的。当然可能过去我们有过一个规则,第一名没到会颁给第二名,第二名没到会办给第三名,会延续这样的一个规则去进行。这里面肯定还是会出现这种规则的尊重。

  搜狐娱乐:所以,明星到场了才有奖?

  王海歌:不是,还是从当时邀请的时间上。

  搜狐娱乐:这一届的颁奖结果,比方说马伊俐胜过了孙俪,黄渤胜过了胡歌,具体中间评奖的过程是怎样的?

  王海歌:其实我个人是这样看的。从胡歌来讲,他也来过两次华鼎奖,我也和他有过交流,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电视剧演员。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他的前途,这几年他也是自己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黄渤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演员,过去很少涉足电视剧,在这个剧里面我认为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部戏也在我们前10部的电视剧当中。之所以观众对他有选择的时候,我认为他还是一个综合的选择,不仅仅只是看到他一部戏的表现。

  搜狐娱乐:最佳男主角入围人选里,霍建华、胡歌都没有来,是有什么样的原因?

  王海歌:没有,我认为我们的邀请都是很简单,通常就是发出一个邀请函,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请他给我们回复,能不能确认出席。因为我们的票选结束的时间到网上给他发出邀请的时间,到我们正式颁奖的时间其实只有一周多一点,我觉得这个对于他们这些热剧的演员来讲,我觉得可能就是有些问题。

  搜狐娱乐:像马伊俐和孙俪这方面,在评价上面,两个人表演上,为什么是马伊俐得了?

  王海歌:大家都认为应该是孙俪,我觉得这个东西也是一个想当然的一种看法,其实还是要看票选的结果是谁。其实如果你认为是这个人的话,往往有点先入为主,因为我们这次尤其是在面对王凯的事情之后,我们对票选的统计还是非常严格的。

  未来的部署计划?

  ——坚持走出去,去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举办,让全球的观众有机会见到明星,和明星有一些零距离接触

  搜狐娱乐:今年暑期档,主旋律的谍战剧中,越来越多的小鲜肉和小花们参与其中,比如《胭脂》有赵丽颖,《麻雀》有李易峰,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王海歌:其实做前面18届华鼎奖,我们作为组织者也有一些感受,每一次我们都会邀请一些中老年的艺术家来,但是追捧的往往是年轻的这些青年演员,他们有很多的粉丝,坐着飞机从不同的地方赶到酒店,很多很多。每颁一个奖项,揭晓的时候都会引发阵阵尖叫的声音。在现场还是会感到给很多老一代艺术家有一个落差感,这是我过去几年看到的一种状况。

  在最近的三四年当中,我觉得我们很多的中老年艺术家也越来越开始去关注年轻演员,比如说这次我们的评委会主席斯琴高娃老师,非常辛苦,提名的前20部戏,都是让我们送片子过去,一部一部看完。看完还给我打电话,就是很难取舍,真的是很难取舍。从他们这一批老艺术家来讲,越来越多地知道了,应该有更多年轻的艺术家涌现出来,否则我们这个产业真的出现了青黄不接。从年轻的艺术家来讲,我觉得可能这两年成长得太快了,他们也适当地需要把自己调到一个比较正常的温度。

  搜狐娱乐:你说调整温度具体是指什么?

  王海歌:因为我们不希望从华鼎奖看到的东西,今天是这个演员在红,明年是另外一个演员在红,当然这种丰富性对我们来讲不见得是坏事。从我们过去看到一些老艺术家,像陈道明刘晓庆、斯琴高娃他们这些都是年纪大的艺术家,为什么他们到今天为止还依然有那么多观众喜欢着他们,这才是真正从演员到艺术家,我认为还是有个过程。

  搜狐娱乐:您现在对于华鼎奖未来的部署有些什么样的计划?

  王海歌:华鼎奖我觉得,很短的时间里成长的还是比较快,从第9届开始在走出去。第二个,华鼎奖这么多年来,我们非常喜欢观众给我们的批评,如果观众和我们不亲的话,不当做一家人的话,他不会批评的,我觉得这种批评要正确对待,当做一种爱护,用到我们的规则上。所以正是这样,华鼎奖的未来还是一条创新之路,我们会在未来的几年当中还会坚持现在这个方向,首先是走出去,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去举办,让全球的观众,他们有机会见到明星,和明星有一些零距离接触,增加他们对一些剧,对一些演员的认识。

  搜狐娱乐:一带一路对华鼎奖的影响是什么?

  王海歌:首先一带一路是国家的一个大的战略,这个战略不仅仅是国家的战略,而应该是每一个机构、每一个单位、每个个人自觉的一种响应。而且一带一路一定是一个伟大的战略,这个战略对未来的世界可能会带来很大的改变,华鼎奖我觉得应该很自觉、很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当中,利用我们自己的平台和话语权的优势,吸引更多西方的明星也好,优秀的剧集也好,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来,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西方的编剧能够客观地看待我们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在他们未来的创作当中,也能够把一带一路体现和宣传出去,这是我们一个真诚的愿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31/n452250831.shtml report 8499 《伪装者》王凯饰演阿诚搜狐娱乐讯(张宁/文张科明/视频)第19届华鼎奖已经落幕,黄渤与马伊琍分获最佳男女主角。但直至结果出炉,围绕着本届华鼎奖的质疑还未停歇,为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