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三八线》震撼不是来自伟大,而是真实!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战争大剧《三八线》已经播出,喧天的炮火揭开重现六十多年前那一场惨烈却又充满英雄信念的正义之战,而令人惊奇的是,故事没有走进重大题材的高大上路线,而是从鸭绿江畔一个中国渔村出发,以两个渔民新兵的视角,从选拔新兵、训练至开赴朝鲜战场,由边缘逐渐进入到正面战线,以人性为本的叙事手法,充满了情怀与思考。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与美帝军队最重要的一次正面交锋,旷日持久,事关重大,中朝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浴血作战,最终将美军打出三八线,由此也成为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战争胜利了,无数志愿军战士把鲜血和生命留在朝鲜大地上,留下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后来被改编成了《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经典电影,包括《最可爱的人》等报告文学作品也都广为传诵。

  随着时间的流转,那些灌注着血与火的往事,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尘封在历史的画卷里。现在,《三八线》第一次把抗美援朝战争搬上荧屏,以史诗级的篇幅面向全国观众,这份意义非常重大,既是向那些老去的志愿军英雄致敬,也是要唤醒年轻观众都来重新正视历史,特别是新一代沉迷在玄幻、宫斗、时装偶像剧里的年轻观众,不看《三八线》,不了解抗美援朝,怎能确立正确的历史观?

  作为第一部正面展现抗美援朝的荧屏剧,《三八线》意义重大,抗美援朝战争并非没有争议,但无论再怎么争议,都是一场正义的反击之战,是无数英雄用生命换来了和平的结局,这是不可抹杀和篡改的,《三八线》在许多年后,没有襟危坐,没有照本宣科,而是以全新的叙事手法和风格,努力接合年轻观众的欣赏口味,重新谱写了一篇面貌全新的英雄赞歌,主创团队经过四年时间的海量拜访和查找资料,几易其稿,明星主演倾力演绎,捍卫了历史的真相。

  从剧情一开始,张国强饰演的李长顺,王挺饰演的张金旺,两个渔民青年在报名参军,在新兵考核期间暗自较劲,故事就展开得格外鲜活,一边是美军在朝鲜半岛挑起战争,并且派飞机轰炸中国领土,显示了狂妄的野心,另一边,渔民为了单纯的复仇和正义而参军。在这里,国际纷争成为英雄成长的背景,李长顺为报父仇参军,作为普通人,他的缺点,小聪明,小自负,不服从指挥,让观众首先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渔民,而不是与生俱来的英雄。

  李长顺、张金旺、栓子、王常芳,这些普普通通的名字背后,是当年朝鲜战场上无数为正义捐躯的无名英雄。《三八线》的杰出之处就是让英雄还原为人,展现他们真实的性格与情感世界,这是以往很多经典文艺作品都未曾做到的,我们当年看《英雄儿女》确实热血澎湃,也真的气壮山河,而那些高度戏剧化和主旋律化的故事放到现在,就显露出了些许的不和时宜。《三八线》就通过人性的还原,能够让现代观众感同身受,剧中每个角色都有真实的情感和性格,他们在特殊的时代里,以普通人的身份担负起英雄的责任,执起正义之剑,如今,历史的纪念碑上,不仅要写下他们的光荣战绩,更要铭记他们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苦辣酸甜。

  除了我们的英雄,《三八线》还以人性的角度塑造了很多鲜活人物,揭开了历史鲜为人知的一面,与张金旺展开一场异国情缘的朝鲜姑娘李珍英,纠结于职责与亲情的朝国军官,还有那些传阅好莱坞明星照片的美军战俘,在这里,正派和反派不再是单色的面谱,都有了灵魂。

  通过前几集《三八线》,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处女座剧组,小到军衣军帽,大到飞机坦克,包括双方各军种的配置,战场上的阵形战术,都经过严格的历史考证,是第一次做到了高度还原,曾创作《集结号》《1942》的亚洲顶级团队让战场上每一幅画面都很逼真,真实的战斗,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情感,《三八线》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带来最震撼的英雄史诗。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530/n452031853.shtml report 1886 战争大剧《三八线》已经播出,喧天的炮火揭开重现六十多年前那一场惨烈却又充满英雄信念的正义之战,而令人惊奇的是,故事没有走进重大题材的高大上路线,而是从鸭绿江畔一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