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二十年前旧戏新唱 老戏骨潘长江飚戏小鲜肉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 

  搜狐娱乐讯 由农业节目《乡村大世界》栏目策划推出的《转出好人生》系列节目已于5月21日在CCTV-7登陆。

  喜剧名家潘长江是《转出好人生》的嘉宾,他跟二十年前的搭档闫淑平高声唱起曾经在春晚上表演的歌曲《过河》,头顶一顶毛线帽跟主持人毕铭鑫、付玉龙(这些小品表演界的鲜肉)合作小品。《过河》首演是1996年,潘长江在小品中的角色渐渐由扮演父亲的儿子变成扮演孙子的爷爷,老戏骨老而弥坚,通过自己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过河》这个节目就是由二人转曲牌《五字锦》演变出来的,那时候给的定义是二人转音乐小品,其实准确说就是二人戏。潘长江说他以后的作品《开学》、《三号楼长》其实是拉场戏,这些都没离开二人转,可以说二人转是他整个从艺生涯的启蒙。

  《乡村大世界》制片人、主持人毕铭鑫作为二人转演出的“鲜肉”跟潘长江老师对手演出小品,跟二人转名家闫学晶老师合唱,成为二人转演出的重要推手和参与者。

  “我们作为农业节目就是要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我们想尝试素人版的真人秀节目,所以寻找真正的能够传递正能量的农民。二人转演员是真正的农民艺术家,每个人台上的风光的背后都会付出非同常人的努力,是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锻造出来的,我们要把这些故事挖掘出来。” 毕铭鑫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试图改变大家对二人转术带有引号的低俗概念,把二人转真正的面目表现出来,有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这么复杂的曲目,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嗨嗨;每一个人身怀绝技,说、唱、伴、舞、绝。我们要向我们的观众呈现二人转真正的艺术价值。”

  草根儿,从平民的视角戏谑这个世界

  《转出好人生》系列节目,以“讲出好故事、转出好人生”为核心内容,选手们需要通过“逗功大比拼”、“拿手功夫大比拼”、“即兴功夫大比拼”三轮对决,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

  节目的开篇便是一幕幕二人转演员的训练场景,也是每一个二人转演员艺术生涯的开始——大太阳底下,田间地头,一张张朴素又不那么好看的脸,劈叉、翻跟头、甩手帕,因为身体的动作违背人体功能,面目甚至更加狰狞。二人转演员的身体表演,大部分都是扭曲着的,都不是舒服的,汗水、泪水、摔破了的血水,擦两下爬起来接着来……画外音,“台上一张笑脸,一身功夫;台下为梦打拼,遍身伤痕。”

  潘长江老师说,“二人转演员有两类,要不然是特别美,要不然是特别丑。”演员王亮就属于那种长的特别丑的,他被观众称为“真诚的笑匠”,全身都是包袱,他的搭档小月曾被宋丹丹评价说,“真诚、可爱、简单看着就特幸福”,王亮用手拍自己的脸颊演奏乐曲,这种挑战人身体的极限、笑中带泪的演出,直指人心。

  从事二人转演出的民间艺人,都是很贫苦的出身,若是没有二人转,他们可能一辈子生活在北方的乡下,一辈子没有机会接触到艺术,没有机会拥有更广阔的生活空间。在《转出好人生》第一期中,王亮和小月被现场观众选为“最佳人气选手”。

  演员关小平,曾演过电影、电视剧《两个裹着红头巾的女人》、《太阳月亮一条河》,他还获得过第八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同时,他还是著名的二人转演员,演过许多知名唱段……

  这次来到《转出好人生》的舞台,他形容自己:“(在此之前)已十年未登台”。一段《包公铡侄》表演结束,姜昆先生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眼泪都快被他唱出来了。”

  演员姚军,《大西厢》一口气唱完,唱功惊人,他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喜剧名家潘长江的大弟子”。从小品《老婆向前冲》与潘长江演“情敌”再到电视剧《男媒婆》中演烧烤店老板“木头“,在很多影视剧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最终入选的选手还有“转坛小超人”刘一毛和唱功了得的东娇;有舞台形象独树一帜的“百变丑星”张松波及人送雅号“东北三嫂”的朱艳秀;有男瘦女胖、视觉反差较大的苏丹、苏豪等等。

  对于他们而言,演出的序幕拉开了,“转出好人生”提供了一种可能性,让他们变成了“角儿”。

  名角儿,是车轱辘菜,所以老而弥坚!

  我们问潘长江老师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是怎样坚持到现在的?潘长江说二人转历史发展到现在有三百多年历史,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屹立不倒,很像是我们东北的车轱辘菜,无论汽车怎么压,压在泥里、把叶子压烂了,第二天还是能茁壮成长起来。都是因为有这些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坚持战斗的演员们。

  这里面也包括这些名角儿,便是《转出好人生》邀请的嘉宾,如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著名笑星潘长江、著名演员闫学晶、著名演员武利平、台湾急智歌王张帝等。他们从不同视角为演员们进行点评,与演员、观众分享们自己的表演感悟,也将分享自己的演出经验,为年轻演员们提供成长的养分。

  姜昆先生是第一场嘉宾,他可以很轻松就唱一段《祖国处处有亲人》的老大娘唱段。姜昆先生在做评委的时候站起身来、举起拳头为选手喝彩,带着观众一起鼓掌,其敬业的以及发自内心的支持都让人心生敬佩。

  姜昆先生说,“舞台是年轻人的,台柱子也是年轻人的,他们会在这个舞台上顶天地里的。希望年轻人多了解这个(二人转)舞台的历史,一起继承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财产。”

  而另一位嘉宾闫学晶,一直在默默哭泣,是因为感同身受的“拼命”,她是他们中出来的,她看着他们拼尽全力取悦观众就像是看到自己,甚至在其中对比出自己的不足来——“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生活,他们必须有一手绝活,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闫学晶说只有二人转演员真正能够做到把观众当做上帝,演员们学绝活,即便是在演出的时候把腿摔断了,观众还在看着、在鼓掌,只要是观众不哄他们下台,他们就会把他们的全部展示给观众,摔死也要卖力的表演,这是置自己死地而后生拼命精神。

  闫学晶在节目现场推荐了一个小演员黄帅,他来自闫学晶最早唱二人转起步时的那个村庄剧团——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山杏艺术团,黄帅年纪仅仅22岁,已经是小剧团的副团长了。闫学晶在现场流着眼泪对大家说,“以后有谁想请这个剧团演出,联系我,我要为剧团代言。”这个从大山里面走出来的人希望能为山里人做的更多,她希望二人转好,希望二人转演员得到应有的尊重。“这二十多年,我从来没有看到一档节目是真心真意的想了解二人转,想把二人转推广给大家,想帮助二人转,作为“二人转”演员的我,特别感谢“转出好人生”节目,特别感谢毕铭鑫老师。”

  《转出好人生》第三期播出时间:首播,6月4日(周六)18:05分 CCTV7;重播,6月5日(周日)23:17分CCTV7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30/n452015018.shtml report 3373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搜狐娱乐讯由农业节目《乡村大世界》栏目策划推出的《转出好人生》系列节目已于5月21日在CCTV-7登陆。喜剧名家潘长江是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