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邻居大战2》掉节操 喜剧电影里的典范之作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作者/Dong liu

  影片于2016年5月6日在英国上映。是一部由尼古拉斯·斯托勒执导,塞斯·罗根、扎克·埃夫隆、萝丝·拜恩、赛琳娜·戈麦斯等主演的电影。

  我一向认为,和悲剧故事相比,好的喜剧总是更难得的,而好的喜剧续集更是难上加难。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就是因为好的喜剧不仅需要依靠喜剧人和段子的表现来引人发笑,还要能跨越种族和文化的界限。对于绝大多数喜剧续集来说,续集都要逊于前作的表现,只有开启了R级喜剧电影风潮的《宿醉》算是新千年以来的佼佼者——而《宿醉》也因其换汤不换药的自我翻拍饱受诟病。即便如此,《宿醉》及其他续集喜剧电影都遵从的是喜剧续集电影,乃至所有不花心思的续集电影的唯一道路:那就是重复重复再重复。

  去年红极一时的《邻居大战》算是著名大麻成瘾者塞斯·罗根真正打开主流市场的敲门砖,而且这块砖的反响也颇为不错。从烂仔帮到屎尿屁,作为一线水准严重稀缺的准一线喜剧演员,塞胖凭借《邻居大战》正式地从“能力虽小但不负责”的形象转变为了本·斯蒂勒式的家庭喜剧演员形象。由于本人的R级定位,所以比传统角色上还要多了没品特点,同时还是有一些下限的。在以扎克·埃夫隆和戴夫·弗兰科为代表的年轻势力帮衬下,《邻居大战》开启了R级喜剧一片新天地——Sick,but not that sick.

  前作有着1800万美元成本,换来全球2亿7000万的票房表现,《邻居大战2》自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续集将夫妻俩的斗争对象从兄弟会改成姐妹会,但又不仅仅是将都斗争对象从兄弟会改成姐妹会。更多段子阻挡了续集电影中常见的中空趋势,同时将旧演员有效利用起来(这一点就已经很难了,想想《泰迪熊2》连女主角都保不住),最终提供了比前作更多的笑点——其中还包括自我引用。总的来说,《邻居大战2》没有让人感到是对第一集的机械重复,而是建立在第一集电影上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尤其是扎克·埃夫隆显然终于找到了喜剧演员的一片天,定位和表现上都要比常规的傻白甜有着更多的细微差别。

  《邻居大战2》是有着不错的潜力的,然而却走错了关键几步。

  续作中的时间点在前作的几年后,想要自证还能跟小青年一样happy的成年人成为了想要自证是合格父母的成年人。然而这个设定在保家卫家的大背景下,就显得有些俗套了——一个是自我成长,一个是如何教育别人成长,高下立判。相较主角,更出彩的人物是扎克·埃夫隆的角色,很好地反映了这个角色在不同人生阶段遭遇困难时候的应有表现,从畏缩不前到另一种畏缩不前再到敢于否认自己直面真实感受,献出了下垂的蛋蛋的扎克·埃夫隆明显从《下流祖父》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无论是对喜剧还是对表演,都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位新世代的美国舞男,或许就会成为喜剧圈的钱老板。

  和主人公这边教条化和保守化的思想相比,《邻居大战2》在另外的地方又和《泰迪熊2》一样,赶上了当下的PC时髦。“政治正确”PC是件很让人头疼的事情,你不能否认这些议题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当这些内容大量充斥在自由派主导话语权的文艺圈里的时候,又很容易激起不适和反感。如果说生生被掰弯的戴夫·弗兰科——第二个演基佬的弗朗科——还属于容忍范围之内的话,那么整个姐妹会的设计就显得太过于刻意和混乱了:姐妹会不能开趴?那就开个规章之外的姐妹会;趴体让某些不喜欢性味太重的女生不爽?那就自己开个没有睡衣的睡衣趴。然而到了给邻居捣乱的时候,又下意识想起了比基尼擦车这一套;而到了最后违法贩大麻不成,想从男性身上赚钱了,又开始对暴露和迎合男性而感到不适;而当这个烂尾的结局无从下手的时候,撇到一边的传统姐妹会又突然过来接盘了。

  当然,这种混乱的价值观可以认为是科洛·莫瑞兹等人的角色特征,但当这些PC价值观和保守到多管闲事的教育观念碰到一起的时候,就显得格外奇葩——教育基本靠吼,小孩都是傻逼。自我成长?那种东西才不存在呢。

  前作与之相比,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邻居大战》的主要受众是男性观众,但《邻居大战2》却总是被女权、性别歧视等反复强调的话题所限制,产生了一种错位感,令第一集的呆萌蠢萌,变成了第二集的强扭的瓜——但好在自我neta的段子都还不错,气囊梗和萝丝·拜恩的鬼片梗都足够让人会心一笑。电影试图突出某些女权议题,这不是负面的想法,但在制作上却没有保持足够的、与之相符的新材料,使得电影在这一方面显得陈腐和俗套,令人疲惫。

  总的来说,《邻居大战2》的表现是好坏参半,有几个不错的段子和人物,但并不像前作一样具有很高的娱乐性,而烂尾部分更是极大地影响了整部电影的表现力。新加入的科洛·莫瑞兹并没有真正得到太多和她戏份相符的段子,虽然精神可嘉人物尚可,但还是不免流于形式。《邻居大战2》保留了第一部的整体氛围和叙事方法,连贯性和连续性都还算不错,但这不能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些新理念和已经成熟的三俗段子之间还需要更多的磨合,否则真的不是那么有趣。

  当然,在差强人意的90分钟时间里,这场闹剧还可能演变得更糟糕,但如果你没看过《邻居大战》的话,还是尽快忘掉这部续集吧。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527/n451751708.shtml report 2907 作者/Dongliu影片于2016年5月6日在英国上映。是一部由尼古拉斯·斯托勒执导,塞斯·罗根、扎克·埃夫隆、萝丝&
最后修改于2016-05-27 17:43:15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