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爱书画》大揭秘 徐悲鸿画喜鹊远超马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徐悲鸿喜鹊真迹

  搜狐娱乐讯 徐悲鸿两次作画累吐血?史国良、赵忠祥透底:徐悲鸿画的喜鹊竟然胜过马!5月29日20:50北京电视台《我爱书画》史上首次现场讲解人体素描,徐悲鸿究竟画的谁?他收藏的头把交椅《八十七神仙卷》又有何玄妙之处?谜底揭晓尽在本周日《我爱书画》。

  他的喜鹊真迹惊曝:远超画马?

  本期开场率先展示徐悲鸿在法国写生的人体《珍妮小姐》、在印度画的《愚公移山》等三幅画风各异的作品。赵忠祥解说《愚公移山》可说是真正地体现出用西方技巧进入中国画的一部作品。史国良更专业解读这是把中国的传统笔墨跟西方的造型、素描、解剖、透视结合在一起而产生的一种画法,以前在中国传统的绘画里面是根本看不见的。原来一说徐悲鸿就画马,其实徐悲鸿最擅长的不光是马,而是油画的人物,他最大的贡献是中西结合,成功改良中国画,这是他的一个亮点。

  除了画马多以外,徐悲鸿有两次经历让他身体特别不好,同时也让他作品特别高产。一次是抗战时他为了筹款支援抗战,到南洋办画展赢得陈嘉庚等爱国华侨支持,把钱交给政府支援抗战。另一次就是他和原配蒋碧薇离婚时,蒋碧薇要他一百万块现大洋和两百幅画作,而那时普通人家一个月只能挣到几块大洋,为了挣到个人的自由身,他不惜拼命画画,加上原本就有高血压,身体每况愈下。这两个阶段他画了大量作品,尤其是画马、喜鹊和牛。其中喜鹊是他最擅长画的一个动物,史国良拿出自己的私人珍藏:徐悲鸿先生的两幅喜鹊真迹。现场特别讲解徐悲鸿画的喜鹊既不像传统工笔的喜鹊,也不像齐白石大写意的喜鹊,而是比较写实的,采用中西结合技巧画的喜鹊。他强调结构跟解剖的透视,有结构、有转折是这两幅画的特点。

  《八十七神仙卷》怎成“悲鸿生命”?

  著名的《八十七神仙卷》是徐悲鸿极为珍爱的一幅收藏作品,画作中八十七位神仙好像从天而降,参加蟠桃宴会之类的活动,传说这是吴道子的作品。赵忠祥认为这可以印证李白的诗《梦游天姥吟留别》中

  “仙之人兮列如麻”的情态,非常具有唐风特色。徐悲鸿遇到此画一见倾心,一定要把它买了,经朋友介绍到南洋找到陈嘉庚先生,请陈先生慷慨解囊,用两千五百块大洋把这幅画买到手。徐悲鸿当即打了一枚鲜红的朱色的章,叫“悲鸿生命”,他觉得这就是属于国家的!

  然而,抗战时他在云南遭到轰炸把这张画丢失了,很久以后他的学生告诉他有一个人要卖这张画,他一看确实是他那张画,只是把“悲鸿生命”这个图章挖掉了。他又是怎么把这幅画买回来的,期间又怎样惊险重重?本周日20:50北京电视台《我爱书画》为你打开徐悲鸿的收藏逸事!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26/n451583533.shtml report 1633 徐悲鸿喜鹊真迹搜狐娱乐讯徐悲鸿两次作画累吐血?史国良、赵忠祥透底:徐悲鸿画的喜鹊竟然胜过马!5月29日20:50北京电视台《我爱书画》史上首次现场讲解人体素描,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