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足球少年》舞台大道至简 将不使用真实足球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北京儿艺“儿童现实主义”三部曲收官之作《足球少年》即将于5月29日至5月31日在民族宫大剧院火爆上演。不同于该系列前两部《想飞的孩子》是发生在农村的故事,《胡同.com》流连于胡同巷弄,充满了北京老物件的气息,第三部将视线聚焦在了空旷的绿茵场上,据导演介绍,《足球少年》这部讲述了两个少年因足球结缘,在不断的冲突竞争、协作共进中一起成长收获的故事,将会运用更多具有科技感的视频元素,配合极具时尚感的舞美共同创造出大家心目中飞驰的绿茵场,最神奇的是这部讲述足球的儿童剧将不会使用任何真实的足球作为道具。

  著名舞美师护航 从儿童的角度做设计

  此次《足球少年》邀请到了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设计专业教师张华翔来为舞台设计保驾护航,他曾经获得过文华导演奖、文化导演金奖、中国戏剧节导演奖、文化部话剧百年优秀戏剧工作者称号等多项荣誉。近年来,张华翔在舞台上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为《打工棚》《男儿有泪》等话剧都有过十分充满生命力的舞台创意。

  日前张华翔在接受采访中坦言,自己以前创作的儿童舞台剧从来没有像《足球少年》这么重视与孩子的互动,只是单纯认为越天马行空、越想象力丰富的东西,孩子才会越喜欢。但在这次和北京儿艺合作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孩子的世界和我们成年人所认为的真的还挺不一样的,“孩子的审美其实非常单纯,就是一个色彩、一条线、或是一个图形就可以组成一个小小的世界。”

  而这次选取的“足球”题材,是十分时尚且国际化的,不过怎样在舞台表现上去呈现足球,对北京儿艺来说也成为了最大的难点、最大的趣味点、和最大的看点所在。

  删繁就简 真实足球化为零

  舞美师张华翔介绍,相比起上一部的《胡同.com》,这次的《足球少年》题材转变非常大,很多具有代表性的实际物件可能没办法在舞台上使用和呈现。因为足球是圆的,具有非常大的不可控性,而且舞台有限,要呈现完整的足球场基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因此在讨论过后,他们决定删繁就简,充分利用起舞台的假定性。

  这次《足球少年》对舞台的处理,在整体意向上将会非常的简洁,将会十分简练的完成这个舞台剧。“北京儿艺走的从来都不是传统意向的卡通化,各种可爱的花花草草、卡通化的人物都不是儿艺需要的,儿艺一直都在坚持的,是视觉意向看着更大气的东西,而不是拘泥于卡通化。”经过讨论之后,舞台设计最终定下了一个大方向,在创作意向方面将会更多的表现天地人和足球的这种关系。

  整个空间上的处理更多考虑圆形和方形,表现一个“天圆地方”的概念。“舞台最大的魅力,方寸之间表现整个大千世界。”这次舞台上一个足球都不会出现,但是会有一些类似球门的道具,用来当成椅子和小平台,所有的足球都是虚拟化的,将通过演员的动作表达,和视频的配合,将大家代入真实的绿茵场上去,让观众认可就是真的在踢球、真的在训练和真的在比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25/n451363663.shtml report 1724  北京儿艺“儿童现实主义”三部曲收官之作《足球少年》即将于5月29日至5月31日在民族宫大剧院火爆上演。不同于该系列前两部《想飞的孩子》是发生在农村的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