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她》:童年阴影与成人人格,格局小很好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 手机看新闻
 

《她》把一个沉重题材拍的与众不同,有瑕疵但充满活力
《她》把一个沉重题材拍的与众不同,有瑕疵但充满活力

《她》首映,导演范霍文携主创亮相
《她》首映,导演范霍文携主创亮相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在经历了昨天西恩-潘《最后的模样》的巨大打击后,大家显然对拍出《本能》的荷兰著名导演保罗-范霍文持保留态度,尤其是由每年都要在各大电影节上出现多次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尽管于佩尔的好演技毋庸置疑,但对三大电影节影后大满贯的演技巅峰,大家也没什么更多期待。

  就在没抱多大期望的情况下,《她》出人意料的好看,并不是金棕榈卖相的大师之作,但在小格局里,把一个沉重题材拍的有趣新鲜与众不同,有瑕疵但充满活力。

  游戏公司老板,女强人米歇尔(伊莎贝尔-于佩尔)在家中被蒙面人强暴,尽管米歇尔表现的云淡风轻毫不追究,但真相还是一点点揭开,同时被揭开的,还有米歇尔噩梦般的童年旧事,以及一个受童年阴影影响的女人成年后的完整人格。

  影片有一个很简单的悬疑设定——强奸犯是谁?——简单却不低级。在强暴事件发生之后,米歇尔的平静让观众好奇心大起,未知号码来信渐渐让人意识到案犯是女主身边的人,公司同事、性伙伴、前夫、邻居,谁都很可疑,女主状似漫不经心,观众心里要急死了,看谁都像行凶者,心理惊悚效果被用一种少见的反常规方式建立起来。导演越不去表现,观众越去猜测,就像女主角的心理,表现的云淡风轻,内心无比在意。手段很讨巧,但非常有效。

  强暴戏出现多次,每次都很相像,只有角度细微调整,但每次都会深化观众的心理紧张。第一次的强暴过程,导演重复表现了三次,第一次只有黑场和声音,画面出现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了结果,第二次过程更详细,加入了女主角的反抗,第三次则是女主加入了自己想象的回忆,在这次中,女主用非常暴力的方式杀死了强奸犯。内心的恶一闪而逝,可是她要迅速掩盖,因为对女主来说,一点点流露出的恶意,她都要承受比正常人大十倍百倍的谴责与攻击。

  因为后半段我们就会知道米歇尔小时候可怕的经历,知道了她的杀人恶魔父亲,知道了有时他身边无缘无故的敌意其实是一种群体仇视的转移,渐渐地我们就会对这个从10岁起就承担着不公平的恶意的女人感到心疼,对她以强硬和逗逼保护起自己的举动感到心酸,并理解她一边息事宁人、一边硬撑着表现强势的原因。

  表面上优雅从容的女强人,原来经历了那样可怕的过往,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发生在电影中的故事,但对那些真正经历过噩梦的人,他们的人格会怎样进化?他们怎样继续自己的人生?导演选择了一个个例,而且并不需要得到共鸣,把这个个例讲的完整令人信服,就是成功。

  范霍文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群体意识的受害者,虽然涉及了媒体道德、可怕的集体思维和恶毒的仇恨转移,但都没有深入展现。幸好没有深入,没有陷入有些作者什么都想说清楚但什么都说不清楚的地步。导演就表现一个角度,一个个体的完整人格,虽然格局小,但好过野心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22/n450792298.shtml report 2482  《她》把一个沉重题材拍的与众不同,有瑕疵但充满活力《她》首映,导演范霍文携主创亮相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在经历了昨天西恩-潘《最后的模样》的巨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