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毕业会考》:写实的社会悲歌 导演夺奖有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毕业会考》十分细腻,直击人心
《毕业会考》十分细腻,直击人心

电影通过一系列道德困境,将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
电影通过一系列道德困境,将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

在凭借《四月三周两天》问鼎戛纳最高奖项的九年后,导演蒙吉再一次嗅到了金棕榈的气息
在凭借《四月三周两天》问鼎戛纳最高奖项的九年后,导演蒙吉再一次嗅到了金棕榈的气息


  (来源/《卫报》 编译/菜头)2007年的金棕榈奖得主、罗马尼亚导演克里丝蒂安-蒙吉的新作《毕业会考》,讲述了一位医生帮助女儿度过决定人生的高中毕业考的故事,影片十分细腻,直击人心。

  在凭借《四月三周两天》问鼎戛纳最高奖项的九年后,蒙吉再一次嗅到了金棕榈的气息。《毕业会考》通过一系列道德困境,将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影片中的人物为了爬到高位,走上了各种各样的歧途:因为把柄落入别人手中,被牵着鼻子走;用他人的腐败掩饰自己的错误;希望权钱交易可以系统性地替代道德准则。但孩子们该怎么办呢?作为这个肮脏的世界中无辜的灵魂,他们应该被保护起来,以免遭这个充满妥协和羞耻的世界污染吗?

  影片的主人公、外科医生罗密欧与18岁的女儿艾丽莎的关系并不尽如人意。值得一提的是,女儿的扮演者玛丽亚-德拉格斯,曾在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2009年获得金棕榈的《白丝带》中扮演了一位牧师的女儿。让观众联想到哈内克的,不仅仅是这位年轻演员,影片多处都显示出了哈内克对蒙吉的影响,尤其是其2005年的《隐藏摄像机》:同样的压抑和不安,同样隐晦的内疚之谜,同样的被平凡而肤浅的生活不完全掩盖、随时都可能被揭露的羞耻。同样相似的,还有疲惫、厌世的父辈,和愤怒、迷茫的孩子之间无言的战争。

  罗密欧与女儿和妻子玛格达居住在罗马尼亚西北部城市克鲁日,他们所在的这栋破旧公寓是齐奥塞斯库时代建造的。女儿是夫妻俩的骄傲,也几乎是两人唯一的希望:她学业优秀,已经收到了一所英国大学心理学系的奖学金,前提是,她需要在毕业会考中获得高分。艾丽莎有望完成父母无法实现的离开这座小城市的梦想,但她那个无甚作为、骑摩托车的男友可能会拖她的后腿。

  从一开始,罗密欧和两个女人关系的冷淡就十分明显:玛格达显然患有抑郁症,可虽然丈夫是医生,她似乎没有经过任何诊断和治疗。影片的第一场戏就暗示了,她几乎是成日卧床在家。罗密欧则是个成功人士:他的职衔已经达到了最高,不过似乎并不满意小城生活的现状。问题是,罗密欧有一个难以启齿的秘密,而这也许是几次神秘袭击的原因:他家的窗户和汽车挡风玻璃几次被人扔石块。在剧情发展的过程中,蒙吉给观众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但最后,就像哈内克一样,并没有把谜底说透。

  影片关键的转折,来自于罗密欧接到的一通电话:在考试前一天,艾丽莎成了强奸未遂的受害者。她的身体虽无大碍,但无法正常参加考试,更别提拿高分了。于是,罗密欧尝试托关系给女儿开后门:他认识学校的考务主席和调查女儿遇袭案的警长,后者帮忙安排了一次与臭名昭著的官员布里亚的会面。不过,不管是什么样的安排,都需要艾丽莎本人的参与。

  一场让人厌恶又无奈的谈判就此展开,而与此同时,警察的调查也在继续进行,而罗密欧坚持认为警察遗漏了重要线索。在一场戏中,罗密欧打印了监控摄像头拍下的一个画面,让人想到的除了哈内克,还有安东尼奥尼。不过,蒙吉向观众暗示了一种令人不安的可能性:这次强奸未遂是由嫉妒或复仇引发的暴行——又或许,是无辜的女儿为父亲不检点的行为遭受的报应。

  罗密欧和女儿之间几场关键对手戏让人十分揪心:十万火急之中,他必须带着女儿进入一个罪恶的世界——这是生存必须付出的代价。当他告诉女儿,到了英国要学聪明点,因为那里没有罗马尼亚的腐败时,英国观众估计会感到不大自在。这个嘛,也许是这样吧。

  总体而言,《毕业会考》是一部错综复杂、又十分聪明的影片,它诉说了在这个暗淡、萧条的国家中,90后一代对重新开始的希望。两位主演的表演相当出色。在佳作云集的本届戛纳,它尤其耀眼。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20/n450504126.shtml report 2896 《毕业会考》十分细腻,直击人心电影通过一系列道德困境,将人性剖析得淋漓尽致在凭借《四月三周两天》问鼎戛纳最高奖项的九年后,导演蒙吉再一次嗅到了金棕榈的气息(来源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