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陈坤粉丝开撕百花奖 华语颁奖礼提名又出幺蛾子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百花奖才刚出了个提名名单,就幺蛾子不断,这边厢周星驰的《美人鱼》为什么符合一切评选标准,却放弃领奖还没闹明白呢,那边厢陈坤粉丝就开撕主办方了。原来,《寻龙诀》8项提名领跑百花奖,吊诡的是最佳男主角提名的不是陈坤而是黄渤。陈坤粉丝可就不干了,胡八一难道不是电影的绝对男主角吗?此事一出,搜狐娱乐联系了片方、陈坤、黄渤三方,但当事各方均对此事封口,不回应。追溯起来,华语颁奖礼提名出幺蛾子,这也不是头一遭了,华鼎奖、金像奖、金马奖等都未能幸免,或多或少都有过乌龙,出过问题。

  1、陈坤粉丝开撕百花奖,这是怎么发酵的?

  《寻龙诀》8项提名领跑百花奖 最佳男主提名有黄渤无陈坤

  近日,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公布各大奖项候选人,但这入围榜单一出就引起了争议。《寻龙诀》以8项提名领跑本届百花奖,但入选最佳男主角的不是陈坤,而是黄渤。

  由于《寻龙诀》从戏份分配,以及宣传海报等物料体现上来看,陈坤无疑是本片的男主角,针对这一提名结果,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知名博主和菜头也在微博上为陈坤鸣不平,讽刺《寻龙诀》在选送男主角时将陈坤视为“不存在”。陈坤的粉丝更是不淡定了,认为片方在选送男主角时,无视了宣传尽职尽责,演戏卖力的陈坤,无法接受“如此荒唐的上报操作模式”。

  2、《寻龙诀》最佳男主的提名是怎么产生的?

  主办方说是片方推荐的,片方说暂不回应,陈坤秒删微博,黄渤方暂不回应

  对于“陈坤的被消失”结果,相关方面的态度模棱两可。先是百花奖主办方摆明态度,针对媒体的求证,主办方表示:“《寻龙诀》为什么不是陈坤?他们都是特别优秀的演员。根据章程规定,所有演员都是从候选影片中产生,不管男主角女主角,候选人要由片方推荐。我们根据片方推荐产生提名。我们尊重片方的推荐和选择。”一句话总结,百花奖方面的意思是,最佳男主角是谁,是《寻龙诀》片方推荐的,这个锅我们不背。

  就此,搜狐娱乐联系了万达影业负责《寻龙诀》的项目负责人,求证最佳男主角提名是否如主办方所说,是片方推荐的黄渤,万达方面表示这个问题“暂不回应”。

  搜狐娱乐进一步联系该事件中的两位演员。陈坤方面接通电话后,听闻询问的是百花奖事宜,随即挂断了电话。陈坤本人曾在百花奖公布结果之后发布了一条微博:“不顺,要开心,因为不是更不顺。(水瓶座)”之后,陈坤将这条内容删除。黄渤方面则表示,暂不回应。

  3、为什么《寻龙诀》把陈坤排除了?

  A若提名均以片方推荐为准,主办方意见与态度何在?

  “有黄渤无陈坤”这个结果出来之后,各方态度都不明晰。但主办方所说:“根据章程规定,候选人由片方推荐”这一点与公示的评选程序有所不同。

  先科普一下,金鸡奖和百花奖在1992年合并,并创办第一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2005年起,专业评审制的金鸡奖与观众投票制的百花奖轮流举办,前者在单数年举办,后者为双数年。今年轮到的是百花奖。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与台湾电影金马奖并称为华语电影三大奖项。

  说回正题,百花奖官方解释中提到,这个奖只代表观众对电影的看法和评价,并由观众投票产生奖项。从中国电影家协会官网上发布的《大众电影百花奖章程》来看,产生提名奖的评选程序是,先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属下的100多名骨干影院经理,在当年评奖年度内(两年),在票房达到500万、电视播出达3000万人次的国产影片中,投票产生出10部候选影片,各单项奖候选名单均在这10部候选影片的范围内确定。内地制片机构及其与港澳台制片机构、外国制片机构合作拍摄的影片以及港澳台演职人员参加影片奖和单项奖的评选。

  按照这个评选程序,若“候选人由片方推荐产生”,那么这100多名骨干影院经理的意见岂不形同虚设,主办方对于电影的意见与态度如何体现?

  B网友分析,片方想保重要奖项

  此次争议发生之后,网友也给出了各种分析。有从获奖几率来分析的,以片方的角度来讲,一部影片要想同时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三个重要奖项的概率不大,片方为了力保最佳影片或最佳导演,牺牲了最佳男主角这个获奖选项。

  具体来看,首先《寻龙诀》8个提名中最佳影片这个奖项,从票房、口碑、创新度等因素结合起来对比来看,比之其他提名影片(《老炮儿》、《战狼》、《亲爱的》、《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烈日灼心》、《狼图腾》、《智取威虎山》、《滚蛋吧!肿瘤君》),获奖几率较高。

  其次,最佳导演奖竞争激烈,乌尔善获奖的可能性不好说。主角奖项方面,《寻龙诀》是男主为重的电影,女主角舒淇发挥空间有限,获奖的可能性较小。而男主角方面,跟最佳导演奖项一样,竞争激烈。

  不过,也不是没有同时斩获多个重要奖项的例子。百花奖与金鸡奖合并之后,自第28届起才设最佳导演奖项,以过往5届的评选结果来看,有不少作品为例。比如29届时《集结号》斩获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配等5个奖项,31届的《唐山大地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新人等4个奖项,32届的《一代宗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等2个奖项。

  4、华语电视电影颁奖礼提名争议一直有……

  A乌龙!华鼎奖为《伪装者》男主提名弃胡歌用王凯致歉

  百花奖提名争议并不是独此一家,颁奖礼上提名的幺蛾子一直存在。比如前阵子华鼎奖提名名单中,《伪装者》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有王凯无胡歌,引起网友争议,胡歌和王凯双方的粉丝先争起来了,主办方、《伪装者》团队就不消说了,战火一度蔓延到了两位演员所在的经纪公司那里,要求对此事有个说法。

  最后,华鼎奖方面出来,向胡歌、王凯两位演员及《伪装者》主创团队、广大粉丝致歉。对此次乌龙事件,组委会解释,根据《伪装者》官方资料,王凯确属主演,根据提名规则,王凯入围也属合理。

  选王凯而非胡歌入围的原因则是:“一个演员只能凭借一部作品入围单一奖项。当一个演员出现多部作品入围时,则以名次最高的作品进入提名。演员胡歌先生以主演的多部作品入围本届百强榜,并已在百强榜第一名《琅琊榜》中提名,根据规则我方将王凯代表百强榜第三名《伪装者》提名。”

  不过,华鼎奖与百花奖提名争议事件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是主办单位出的乌龙,后者则把责任推给了片方。

  B尴尬!金像奖、金马奖提名争议不断

  与金鸡百花奖并称为华语电影三大奖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在提名名单公布时,也出过不少争议。

  比如31届金像奖提名名单中,在《武侠》一片中戏份不多的汤唯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32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中,不少影迷为《寒战》的男主演之一郭富城叫屈,认为郭富城在《寒战》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却没敌过《低俗喜剧》的杜汶泽,令人费解。

  贾樟柯早年因为提名事件,也跟金像奖结过梁子。26届金像奖曾突然取消《三峡好人》最佳亚洲电影候选影片的提名资格,原因是“影片未在香港以35毫米胶片拷贝放映”。时隔两年之后,金像奖才修改了参选规则,接受了数码放映版本。

  而金马奖则因对台湾本土制作的保送而引起过不少争议。比如2011年的最佳新导演奖提名中,五位全来自台湾。此外,金马奖还发生过入围之后取消资格的乌龙,第45届金马奖宣布金城武入围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6小时后,宣布因为金城武是日籍,因此取消该项入围资格。第44届金马奖,王全安《图雅的婚事》和李杨《盲山》宣布退赛,王全安退赛原因与一年前田壮壮的《吴清源》相似:“内地独资电影不允许角逐奖项,只能参加观摩单元”。

  5、为什么华语电影颁奖礼提名易出幺蛾子?

  提名的幺蛾子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奖项乱,难免被质疑“分猪肉”、“参选资格规定落后”等。

  金马奖屡次出现入选之后撤销资格的乌龙,可见甄选标准存在不专业的地方。评委喜好不能量化,但什么样的电影人和影片具有参赛资格则是完全需要提前明确的硬性标准。

  金像奖则因评审制度被不少业内人诟病。杜琪峰曾名言:“死也不去(金像奖)。”他曾明言不满:“他们过去十几年来的评审做得不是太好,我不希望他们分猪肉,但他们整天分猪肉。”“奖不是一个很公平的东西。”“有些演员拿了影帝,还是演的一塌糊涂。”“(去颁奖礼)对于我来说没有东西要学,你说我要学什么”。

  此外,金像奖是行业群体性投票,在评选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人情因素,评判标准上就有不专业的地方。尔冬升早在2007年就表达过不满:“这个奖的投票越来越情绪化了。香港这地方太小,大家都放不下交情,对很多奖的评选早就感性超过理性。所以我一直认为评选规则该改一改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284313.shtml report 4499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百花奖才刚出了个提名名单,就幺蛾子不断,这边厢周星驰的《美人鱼》为什么符合一切评选标准,却放弃领奖还没闹明白呢,那边厢陈坤粉丝就开撕主办方了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