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罗莎妈妈》:心酸的写实,欠缺的深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电影讲述马尼拉一对开便利店、顺便卖点毒品的夫妻和他们的孩子对抗腐败警察的故事
电影讲述马尼拉一对开便利店、顺便卖点毒品的夫妻和他们的孩子对抗腐败警察的故事

片名“罗莎妈妈”其实选得不太好,因为影片并没有全程从罗莎的角度来叙事
片名“罗莎妈妈”其实选得不太好,因为影片并没有全程从罗莎的角度来叙事

《罗莎妈妈》室外发布会
《罗莎妈妈》室外发布会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去年刚有一部《塔克洛班的困境》问世,多产的菲律宾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就带着自己最新的写实作品,来到了第三次向他伸出橄榄枝的戛纳。《罗莎妈妈》的主人公,是马尼拉一对开便利店、顺便卖点毒品的夫妻和他们的孩子,对抗腐败警察的故事。这部新作不如2008年那部首次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情欲电影院》华丽,也不如2009年那部拿下最佳导演奖的《男孩看见血地狱》紧张、黑暗,因此,需要更多地依赖情节和人物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可是,影片以情节为导向的剧本,和导演对纪实风格的偏爱,没能拿出足够的深度和共鸣。

  故事发生在位于马尼拉大区的城市曼达卢永。“罗莎妈妈”罗莎-雷耶斯是一个矮胖、干练的中年女人,影片的第一场戏中,他带着十几岁的儿子厄文在市场上买了很多方便面。当收银员没有足够的硬币找零时,她情绪非常激动。这基本上就解释了在她和丈夫经营的杂货店里,除了出售面条,还铤而走险地兼卖少量的毒品背后的原因。

  影片开始约20分钟后,警方突袭了小店,夫妻俩被带到警局,面临三个选择:蹲监狱,交20万比索的高额罚款(相当于4300美元),或者供出他们的供应商。对于这几个警察来说,这种威逼恫吓的手段似乎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不过影片却没能深入挖掘。

  《罗莎妈妈》中段的情节发生在警察局及其附近,夫妻俩的供应商被抓来毒打一顿,但没能交出全额罚金。于是,警察逼迫罗莎的三个孩子——厄文、哥哥杰克逊和妹妹拉凯尔去马尼拉想办法凑齐剩下的钱。到了马尼拉,拉凯尔到亲戚家要钱,杰克逊试图卖掉家里的电视机,而眉清目秀的厄文则通过出卖身体,拿到了足够的钱。

  编剧Espiritu的这个剧本十分简单,几乎没有任何支线情节、隐喻内容或是宏观的社会背景,不过观众应该不会认为,雷耶斯一家的黑暗经历只是特殊个例。影片中唯一在推进情节向前发展的,就是这个凑罚金的事儿,伴随着更像噪音而不是音乐的配乐,时不时增添一点气氛或是紧张感。

  影片没有给观众带来什么悬念,因为它并没有说明如果一家人凑不到钱,会面临什么样的下场。这个家庭显然是很团结的,但是人物的内心没有得到展现的空间。让孩子承担拯救父母的任务,对此罗莎心里是怎么想的?是什么促使厄文牺牲自己,为父母的错误买单?这些问题,影片都没有讲清楚。片名“罗莎妈妈”其实也选得不太好,因为影片并没有全程从罗莎的角度来叙事。

  所幸的是,曼多萨再次展现了让影片的背景“说话”的一技之长。《罗莎妈妈》选择在八月的台风季拍摄,这增加了室外戏的戏剧性,尤其是伴随着瓢泼大雨的那场警察突袭。导演镜头下的夏日马尼拉黑暗、潮湿,水漫金山,营造了“腐败之城”的氛围。御用摄影师Odyssey Flores碎片化的暗棕色手持镜头,始终给人压抑、紧张的感觉。不过,如果能再增加一些人物的特写镜头,尤其是从导演的处女作就开始与其合作的女主角贾克琳-乔斯,会带来更强的情感冲击力,也能更深入地诠释这个家庭中个体面临的困境。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279277.shtml report 2651 电影讲述马尼拉一对开便利店、顺便卖点毒品的夫妻和他们的孩子对抗腐败警察的故事片名“罗莎妈妈”其实选得不太好,因为影片并没有全程从罗莎的角度来叙事《罗莎妈妈》室外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