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无名女孩》:达内兄弟的悬疑写实主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影片讲述了年轻的女医生杰妮探寻黑人妓女死亡真相的故事
影片讲述了年轻的女医生杰妮探寻黑人妓女死亡真相的故事

《无名女孩》结合了自然主义叙事和优秀表演,但自我重复的达登内兄弟难让观众感到惊喜
《无名女孩》结合了自然主义叙事和优秀表演,但自我重复的达内兄弟难让观众感到惊喜

《无名女孩》亮相戛纳
《无名女孩》亮相戛纳


  (来源/《Indiewire》 编译/菜头)大概再也找不出第三个导演,其作品风格能像比利时的达内兄弟这样一成不变了,二十年来,写实主义加手持摄影的组合,是兄弟俩从来不曾偏离过的类型。两人的第十部作品《无名女孩》,水准明显不如巅峰的那几部,但即便如此,影片还是留下了足够多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

  影片讲述了年轻的女医生杰妮(阿黛拉-哈内尔饰)探寻一个黑人妓女死亡真相的故事,她自发的调查最初是出于内疚:死者生前曾摁响她诊所的门铃,却被拒之门外。杰妮找到了案件的目击证人和死者的朋友,最终得知了一个不那么令人振奋的真相。不过,调查的整个过程还是比较引人入胜的,主要是因为兄弟俩再现了许多拿手绝活。

  《无名女孩》结合了自然主义的叙事和优秀的表演,不过因为一切太过熟悉,可能很难让观众感到惊喜:与两年前的《两天一夜》一样,讲的也是一个女人穿梭在一个有着隔阂的小镇,寻找答案的故事;和《儿子》的相似之处在于,一个角色的死亡引发了另一个角色的良心谴责;而在用犯罪威胁解决底层生活的挣扎方面,影片又让人想到《罗娜的沉默》。要说达内的这部新片与他们之前的作品似曾相识的地方,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不过,批评兄弟俩老是自我重复是一回事儿,观影时的感受又是另一回事儿了。继《两天一夜》的玛丽昂-歌迪亚和《单车少年》的西西-迪-法兰丝之后,两位导演又成功地打造了一位一根筋的善良女主。扮演杰妮的哈内尔奉献了坚定、低调的表演,如果说杰妮这个人物缺乏个人的故事,那其实正是影片的意图所在。她一心扑在病人们身上,对别人的问题太过关注,浑然不知自己的调查越了界。所以,当两位警察向她询问死者的情况后,她不假思索地就开始了自己的调查,一切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杰妮找到的潜在目击者,包括一位也许见过死者的年轻病人,还有一个也许曾接受过死者服务的老人,她不惜一切地想要找到死者的身份,以及她死亡的原因。杰妮甚至把她的职业当成“审问工具”,通过测定病人的脉搏来扮演测谎仪的角色,又故意造成另一位患者消化不良,以此在谈判中获得优势。兄弟俩一如既往地不使用任何配乐,一场对话的参与者很少超过两人,所以虽然还是那一套,这还是给影片增添了一种紧张感。

  《无名女孩》是哈内尔一个人的独角戏,尽管她始终严肃的表情没有太多表达的空间,但却非常适合杰妮这个人物的状态。过去,达内兄弟的电影很少有类型片的影子,而这部新作可以算得上是两人最接近类型片的一部作品了——一部基本满足预期、却没有超过预期的犯罪悬疑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277535.shtml report 2443 影片讲述了年轻的女医生杰妮探寻黑人妓女死亡真相的故事《无名女孩》结合了自然主义叙事和优秀表演,但自我重复的达内兄弟难让观众感到惊喜《无名女孩》亮相戛纳(来源/《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