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无名女孩》: 达内兄弟探寻孤独本质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达内兄弟再次冷静疏离的探寻了人类孤独的本质
达内兄弟再次冷静疏离的探寻了人类孤独的本质

《无名女孩》亮相戛纳
《无名女孩》亮相戛纳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今天的戛纳是属于“嫡系”的一天,竞赛单元的多兰和达内兄弟,一种关注单元的是枝裕和,都是戛纳常客。这些在戛纳常见的面孔,究竟带来的作品会是惊喜超越还是自我重复,成了大家最期待的问题。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吕克-达内,让-皮埃尔-达内)十部作品有七部入围了戛纳,入围竞赛单元的作品里只有《两天一夜》颗粒无收铩羽而归。其实当年玛丽昂-歌迪亚最佳女主的呼声也颇高,但最终败给朱莉-摩尔(《星图》),这次合作凯撒奖最佳女演员阿黛尔-哈内尔,是否能将其捧上影后宝座,这些都颇让评论界关注。

  《无名女孩》讲的是全科医生珍妮在诊所下班时间之后拒绝了一个按门铃的求助者,翌日,她听说警察在距离诊所不远处,发现了一具身份不明的年轻女孩的尸体,在愧疚感的促使下,她锲而不舍的一个个走访有可能知道女孩身份的人,最终真相一点点揭示开。

  《两天一夜》里的桑德拉(玛丽昂-歌迪亚)还是《无名女孩》里的(阿黛尔-哈内尔),都遵循着内心的执拗,不停游走于人群中,试图“说服”,说服工人们投票,或者试图人们说出真相,包括《单车男孩》里Cyril执着的寻找自己的父亲。达内兄弟一直在不停歇的追寻、十数次的相似问答中,追问关乎生存、关乎救赎的本质,而“众人皆有罪”是这些影片中一直没变的观点。

  所以你可以将《无名女孩》看成达内兄弟换了题材的又一次自我重复,或者在这种重复中看到新的议题。

  一直都信奉“过程论”的达内兄弟这次有开始解释角色动因,人物的内心活动经由语言表达出来,不管是医生没有给求助女孩开门的原因,还是小男孩Bryan一开始隐瞒真相的原因,受害者的姐姐最初不肯承认的原因。医生这个角色设置非常有意思,医生的办公室往往是世界上所有的苦难的十字路口,她为所有人诊病,人们依赖她信任她,来到她这里寻求帮助。对案件走访关注让她最终成为一个牧师类的角色,那些与案件有关的人也跑来对她倾诉。但是珍妮本人呢?这个脸上永远平静疏离,但对病人耐心友好的医生,什么是她内心的症结?除了病人和走访的那些人,珍妮似乎与任何人都没有交集。实习医生朱力安是她的救命稻草,她一次次谨慎的试图靠近,试图将朱力安劝回学医的道路,因为这是她内心唯一可寄托的东西。

  片名《无名女孩》有两层意指,一是指受害女孩,默默无名的死去;另一个则是虽然活着,看似与很多人有联系,这种联系却脆弱的随时可断裂的女医生。达内兄弟再次冷静疏离的,探寻了一个他们之前没有涉及过的主旨:人类孤独的本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273881.shtml report 2351  达内兄弟再次冷静疏离的探寻了人类孤独的本质《无名女孩》亮相戛纳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今天的戛纳是属于“嫡系”的一天,竞赛单元的多兰和达内兄弟,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