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等着我》上演现实版欢乐颂 重男轻女引热议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罗英与父母

  搜狐娱乐讯 近日,热播剧《欢乐颂》刷屏了所有人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有关剧中人物的家庭、工作和生活。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作品之所以能引起现象级的讨论,必然在某些方面击中了观众的痛点。其中原本因为拜金而遭人诟病的“樊胜美”从小到大一直被家人“重男轻女”的思想所压迫,沦为了哥哥的赚钱机器,悲惨的遭遇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同情和共鸣。而在5月15日播出的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中,求助人罗英的故事也让不少观众感受到了现实中“重男轻女”的危害。节目中,因为弟弟被拐,罗英的生活从此陷入了痛苦的深渊,无辜的她不仅一直被责怪弄丢了弟弟,更在物质和精神上遭受着不公正的待遇,颇具代表性的经历引来不少网友热议。

  儿子被拐 无辜女儿遭遇家庭冷暴力引网友热议

  今年距离罗英弟弟罗明被拐已经过去了36年,这36年来罗英一直生活在自责、自卑和压抑当中。据罗英自己回忆,弟弟丢失那天她并没有把弟弟带出家门,她甚至能想起那天她出门时家里的细节,但周围人的说法却将一切过错指向了罗英,所有人都指责罗英没有看好弟弟。这种矛盾导致的纠结心理伴随着罗英一直到现在。36年来,她一直执着于寻找被拐的弟弟,为的就是解开深藏心中的心结。

  而除了内心的纠结,外部环境尤其是妈妈的态度更让罗英的童年遍布阴影。弟弟被拐后,罗家夜晚也不再开灯,家中完全被压抑的气氛所笼罩,连朋友都不愿来家里玩。因为在妈妈的印象中,弟弟乖巧懂事很会讨大人喜欢,所以罗英也必须要懂事甚至要比弟弟还好,上小学时妈妈甚至不能容忍罗英一刻不看书。而一旦有不听话的时候,妈妈就会说:“怎么不把你丢了。”这种由语言和态度造成的精神伤害深深刺痛了年幼的罗英,有时候她甚至会觉得自己是多余的。

  同样身为子女,罗英多年来遭受的“冷暴力”引来不少网友热议,网友们在看完节目后纷纷指责母亲太过分:“如果罗英也是男孩子,妈妈肯定只会把他当做唯一的依靠,而不是这样嫌弃她。”也有网友表示:“仿佛看到了现实版《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好在姐姐的内心比较强大,否则这一生可能就毁了。”长大后罗英善良的性格和对弟弟的执着更是令不少网友感叹:“特别伟大的姐姐,这种事假如换在我身上,我是做不到像她这样的,致敬。”

  为爱坚守 《等着我》倡导理性面对困苦获网友点赞

  我国从大约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开始进入父系社会时代,之后几千年的时间里,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等封建思想影响着整个社会。但自从封建社会被推翻以来,我国就开始倡导男女平等,随着近现代女性社会地位和能力的提升,如今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了大众的普遍共识。

  然而绵延了几千年的思想早已深植在不少人的心里,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就像《欢乐颂》中的“樊胜美”能够引发不少共鸣一样,罗英在现实中的遭遇也令不少网友表示感同身受,有网友表示:“自从弟弟出生,就感觉自己突然变得多余了,弟弟犯错妈妈反而第一个怪我,那种委屈真的特别难受。” 当人们遭遇不公平之后,有时内心的委屈会转化成戾气。但在节目中,被受委屈的罗英却未曾怨恨母亲,并将“找到弟弟孝敬父母”列为自己“一生的主题”,用充满正能量的经历向观众展示了如何正确面对困苦。如今已为人母的罗英表示,因为小时候的遭遇,自己在教育孩子时更多得是以鼓励和夸奖为主,令不少网友大为赞赏。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是《等着我》一直以来的标签,无论故事如何曲折悲惨,“爱”一直是《等着我》所坚持想要向观众传递的信念。一档好的综艺节目,必然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意义,并且可以对观众产生强大的正面影响。节目中,寻人团成员春蔚表示,“这个故事也提醒着很多家庭,当你过分关注痛苦,是不是反而把身边还拥有着的爱也磨灭了?”鞭辟入里的话语得到不少网友赞同,更有网友在微博下留言点赞,称《等着我》是“一个真正的充满正能量的平台,值得万千人关注着和感动着的平台。”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8/n450102122.shtml report 2169 罗英与父母搜狐娱乐讯近日,热播剧《欢乐颂》刷屏了所有人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有关剧中人物的家庭、工作和生活。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作品之所以能引起现象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