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石之痛》: 一厢情愿的爱情无法打动观众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 手机看新闻
 

片中玛丽昂-歌迪亚一厢情愿的感情不仅没有引起悲剧式同情,还让人怒其不争
片中玛丽昂-歌迪亚一厢情愿的感情不仅没有引起悲剧式同情,还让人怒其不争

《石之痛》戛纳首映
《石之痛》戛纳首映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妮可-加西亚曾是法国著名影星,这位演而优则导的女导演也算戛纳老将,九部长片近一半都来过戛纳。这次新片《石之痛》有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和法国当红小生路易斯-加瑞尔加盟,讲述了一个上世纪50年代的爱情故事。

  影片根据意大利女作家Milena Agus同名小说改编,歌迪亚饰演的加布里埃尔在法国南部乡下的富裕家庭长大,在家乡她显得与周围人格格不入,在那个女孩要安分守己乖乖嫁人的时代,她主动去追求男人,而她追求的男人还对她避之犹恐不及,让她对真爱的执着和渴望变成丑闻。在家人强迫她在疯人院和嫁为人妇之间做选择的时候,她只好嫁给了农场的临时帮工,一个叫何塞的西班牙男人。加布里埃尔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被埋葬,长期郁结终于在她身体里形成一颗小小的石头(“石之痛”的由来),为了治疗肾结石,加布里埃尔被送到阿尔卑斯山里的水疗中心调养,在那里她遇到了自己的真爱——从印度支那战争中负伤归来修养的中尉安德烈-索瓦热。谁知这段让加布里埃尔下定决心去追随的爱情却让她苦等二十年……

  用流动的河水缓解对性的渴望、对着心上人的手书自慰、梦想着传奇爱情因而一直都不幸福,玛丽昂-歌迪亚这次饰演的角色让人不难想起包法利夫人。可惜的是,我们虽然看到了她在肉体和精神上经历的痛苦,但因为导演的设计有问题,难以让人对角色产生同情,更别说共鸣。

  导演对这个角色的设定是“坚定地冲破束缚,获得自己想要的爱情”“不顾一切地追求真爱”,让我们来看看她的“不顾一切”:误解有家室的文学老师对她有意,死缠烂打,结果最后屈从于母亲的安排嫁给自己不爱的男人;对加瑞尔所谓的“真爱”,是一封又一封石沉大海的信件,在信件全部被退回后,二十年间连去里昂求证一下的勇气都没有,只是用冷暴力对待后来真心爱上她的何塞,以及把对安德烈的情感移情到儿子身上,努力在儿子身上找到安德烈的影子。诚然,故事发生在西方并没有开始女性解放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但是如果角色的行为没有惊世骇俗,或者内心没有足够强大,那么只一个自我精神上歇斯底里的故事凭什么打动观众?

  结尾抖的包袱的确令人意外,但并不是意外惊喜,没想到是这样一个蹩脚的理由让加布里埃尔纠结了二十年之久。这让原本就执拗的让人有些头疼的加布里埃尔看起来更像一个爱情疯子,一厢情愿的感情不仅没有引起悲剧式同情,还让人怒其不争的盼望着影片赶紧结束。

  加西亚、歌迪亚和加瑞尔都是戛纳常客,但每次来都颗粒无收,以影片放映后的口碑来看,《石之痛》让他们登上戛纳奖台的希望也很渺茫。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7/n449844734.shtml report 2412  片中玛丽昂-歌迪亚一厢情愿的感情不仅没有引起悲剧式同情,还让人怒其不争《石之痛》戛纳首映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妮可-加西亚曾是法国著名影星,这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