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丝绸之路》:我的“丝绸之路”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Elsiya.Yalkun
  • 手机看新闻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题记

  “丝绸之路”(Silk Road)是对远古以来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东西交通道路的雅称。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大动脉,它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无论是从空间还是从时间上来说,它都是无比广阔的。作为一种复杂的历史现象和文化现象,“丝绸之路”包含了人类社会得以维系的几乎全部因素。

  在感受舞剧《丝绸之路》之前,我对这种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演绎几千年的文化现象充满了疑惑,并且认为这是在往芝麻里塞西瓜。疑惑和好奇心的驱使下4月23日我去了天桥艺术中心……..

  我在漫漫黄沙里艰难行走,面前是一望无垠的混沌,我分不清天,分不清路。谁能带我走出这没有边际的困顿?起风了,黄沙肆虐,团团包围我的身体,我干裂的嘴唇,就像在强光下曝晒久了的布条,经不起撕扯。我的手就像被风无情割裂的胡杨,我想抓住什么,但功亏一篑。我开始彷徨,开始恐惧,我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想念温柔妻,想念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我开始困在自己的世界当中,我走不出自己织的蜘蛛网。

  我的膝盖,我的手掌倒在了厚厚的黄沙之中,强烈的光照下,它们却是那么冰凉。我干裂的皮肤所触之处都无比寒冷。我是要倒下了吗?我真的要被这漫天的黄沙吞噬吗?冥冥之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个女子,款款向我走来,她轻轻地扶起我的身躯,我突然变得无比轻盈,我艰难的迈出了第一步,她将我的手搭在肩上,带着我继续前行。我们彼此沉默,我知道我们的心却在澎湃。眼前的混沌不再污浊,在她的指引下,我向前走去……我是行者,她是引者。

  我手持符节,出使西域,我要将丝绸带到欧亚,我要让我的子民安居乐业。可是一路的艰难险阻不断磨砺着我的心,经过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后到达了沙漠戈壁。我跋涉在黄沙之中。看到了一块块尸骨,它们不断被流沙掩盖,又不断被风吹散,最后瓦解和黄沙混为一体。我被匈奴包围,他们跳着萨满,将我团团围住,我被他们日夜监视,不得向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终于走了出来。再优渥的生活,再美丽的女子都不能动摇我前行的道路,因为我是使者。

  我们曾经傲笑江湖,我们看遍日月星辰,青山绿水。我们选择了不一样的路,走上了黄沙隔壁,我们不需要理由,一切皆是理由。“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的美景冲刷了路途的艰难,一杯浊酒冲淡了对家乡的思念。我们是一群最普通的人,历史上甚至没有留下我们的名字,我们在这条没有边际的路上洒热血,抛头颅,可是从未放弃过探险的信念。因为我们是游者。

  关外风沙关内柳,直教泪滴嫁衣裳。悠扬的驼铃和着风沙走石数不尽眼中离别之泪,手抚琵琶道不尽思念之言。我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和平的旗帜,回望故国,它已消失在黄沙之中,如果联姻能让国人安居乐业,即便尸骨埋没在这漫漫黄沙里,我也在所不惜。谁说女儿不如男。

  没有人关注我的名字,我总是被冠以“贪婪”的称号,我在国都里没有地位,甚至比农夫还低贱,我不在乎。我只要财富。我要让丝绸丰富欧亚,我要让地毯铺满长安。黄沙无法阻挡我的去路,金黄的砂石是财富的幻影,财富会像流沙,像血液流通在这条路上,因为我是市者。

  我们都是丝绸之路上的过客,我们用自己的血液,用汗水,用信仰铺就了这条路,我们打开了世界的眼睛,让她从睡梦中醒来。黄沙是悲壮的困难,也是伟大的成功。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鲁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6/n449764337.shtml report 1596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题记“丝绸之路”(SilkRoad)是对远古以来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的东西交通道路的雅称。作为人类历史上的大动脉,它在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