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 > 大型舞剧《丝绸之路》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舞剧《丝绸之路》:路在心中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茉莉&LLC
  • 手机看新闻

  舞剧《丝绸之路》是陕西歌剧舞剧院的第一部舞剧,恰巧也是我看过的第一部舞剧。陕歌30年磨一剑,这一亮相——漂亮!该剧以高度概括,带有哲学意味的隐喻和象征,把纵贯千年奔波跋涉在丝绸之路上的人们,化成七个角色——引者、行者、游者、使者、市者、护者及和者。这七个角色是路上的甲乙丙丁,是玄奘,是张骞,是蒙恬,是马可•波罗,是王昭君,是丐帮,是云云的你我,是丝绸之路上的每一个人。

  风呼啸,沙满天,引者脚踏黄沙迈步向前,艰难而缓慢。行者自暗中出现,与引者一起,互相依靠着,踽踽而行。行者,独与天地同在,是大孤独。寰宇本孤独,行者走进这孤独中,活在这孤独中,感受着这份孤独。他可曾迷惘,可曾驻留,可曾回头?脚印留在沙子上,风一吹便没了影踪;汗水淌在衣衫上,太阳烘烤着便蒸发不见了;沙子跑到鞋里走路磨出的茧子,是怎么也去不掉了;带着草帽却依旧被风吹日晒而磨砺出来的黝黑和纹路,是怎么也回不到从前;放弃了安逸生活而选择孤苦的这份心,也没什么人可以理解,他怎么会不迷惘,不怀疑,不想回头?行者用大的跨步,用跌跌撞撞,用倾倒的身体来表达路途的艰辛,没有语言,没有独白,没有发自干哑的喉咙的叹息,没有内心纠结的扭曲表情,只是在无声中前行。引者陪伴行者共苦难,她托住行者倒下的头颅,支撑住行者身体,用手引领他。动作轻柔如羽毛、变幻如云,像水一般,在干涸的身体和内心用意志用信仰注入水分,让身体重新恢复能量,用水的轻柔与润泽将奄奄一息的希望重新浇灌成长。而引者正是这种精神支柱,行者另一重自我,是行者的心灵,是他的信仰,是他的执念。引者与行者是共生的藤蔓,既是共苦难的旅人,又是精神上的支撑。或许是他们,其实是他,在这孤独中,不忘初心,经受诱惑与迷惘,坚定的走在路上。心定,行动在追随,路初现……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游者便是这个路上的最自由自在的一群人,他衣衫褴褛背着背篓,嬉笑着跑上舞台,为了生计为了自由,人生流浪最销魂!这路上还有另一类人,为的是和沙子一样金黄,和沙子一样数也数不过来的金币,他们就是市者。无法说清是先有游者还是先有市者,但是有人的地方便有了交换,有了交换就来了更多的人,更多的人交换就成了贸易。你为你的生计,从闹市从乡村来到这片荒芜,我为我的金钱,在荒芜中互通有无。市者与游者,都是在这路上的人。与其说游者在闹市混不下去,只能远走他乡寻找机会,为了生计苦于奔波;与其说市者见利忘义,贪恋换取更多钱财,为了金钱不惜一切,不如说也只有他们,从开拓的行者手中接过这一棒,将几个人的苦难变成大家的每个人都能共享的利益。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流通在亚欧大陆的贸易,就不会有丝绸远销他国,就不会有琉璃制品进入到中国,就不会有中欧文明的交流,也不会有我们称之为丐帮,称之为吉普赛的人们,也不会有胡客和马可•波罗,更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丝绸之路。

  走路的人多了,虽是同一个方向,却是不同的角色。使者,护者及和者,都带着国家的使命,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绑在一起。你知道的张骞,你知道的卫青,你知道的王昭君,就是他们在用自己来完成国家使命。使者,走在不知名的路上,来到听不懂话的地方,你要做什么?你要见谁?你要带走什么?而你又带来了什么?符节在手,前任的白骨在旁,耳边停留的是国家的召唤,去吧……我是护者,为了国家和子民,我战在这里。战争不是我要的,而我却要去战争。长矛在手,飙风横过,力量与力量的冲撞,我自巍峨,只因和平才是我的向往……她是和者,她是出身高贵的公主。大漠黄沙,独向北行,她不会再回到家乡,她的身边不会再有爹娘,她只有远方。她只为了跋山涉水后,不再有杀戮,不再有战争,不再有鲜血,不再有无辜的死亡。她愿用自己的身体,孕育其他血缘的生命,愿用爱来得到国家与国家的融合,得到百姓与百姓的共处,用爱换来和平……他们是将大我成就的小我,他们成为了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座丰碑。

  而行者还在继续,他路过游者队伍,躲过了市者的欲望,在使者、护者及和者的守护下,到了菩提树下。诱惑随之而来,在行者面前扭动身躯,而他无动于衷,继续迈步远方。诱惑褪下外衣,她是引者,她是行者曾经动摇过而如今铁般坚硬的信念……也许行走才是这丝绸之路带给我们的力量,告诉我们不断去开拓,不断去翱翔……

  陕歌,用舞动的步伐,轻盈的身躯,将这无数的人物真实演绎,刻画在人们脑中;将哽咽的风声,坚定的脚步声,有力的呼喊,化作铿锵的乐点激荡在人们的耳中;把大漠的黄沙搬上舞台,吹在空中,飘散在风里,摩擦在脚底,好像也在人们的手里。这路上千千万万的人,这日日年年的时间,这漫漫黄沙路,如此真实,如此震撼,如此的触手可及……也唯有陕歌,用三十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历史娓娓道来。在这部剧里,仿佛语言都变得苍白,仿佛呼吸都带着心跳,仿佛每一步都传递着力量。

  捧一把沙,一把经历太阳烘烤的灼热的沙子,一把被时光吹散在这路上的沙子,一把前人来来回回跋涉过的沙子。仿佛,在手上能感受到它砰砰砰的跳动,在耳边能听见它悠长的呼喊,在眼前能看到荒芜的漠上,几头骆驼几个人…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6/n449764265.shtml report 2244 舞剧《丝绸之路》是陕西歌剧舞剧院的第一部舞剧,恰巧也是我看过的第一部舞剧。陕歌30年磨一剑,这一亮相——漂亮!该剧以高度概括,带有哲学意味的隐喻和象征,把纵贯千
(责任编辑:董文 UK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