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帕特森》:固步自封的贾木许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综艺》认为,《帕特森》给人的感觉是贾木许还在玩那些自己过去玩剩的东西
《综艺》认为,《帕特森》给人的感觉是贾木许还在玩那些自己过去玩剩的东西

数字时代崇尚快餐文化,贾木许在向五十年代美国的一群业余诗人致敬
数字时代崇尚快餐文化,贾木许在向五十年代美国的一群业余诗人致敬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在吉姆-贾木许的新作《帕特森》中,主人公帕特森是个开大巴的诗人。不过,比起诗作,影片本身更像是一篇散文。

  缓慢的叙事节奏、冥想一般的状态,一直以来都是贾木许的电影美学标签。他镜头下的那些故事我行我素,仿佛自成一套时间体系,而其对观众产生的效果,这些年来则发生了变化。显然,贾木许式的“拖延”与数字时代崇尚的快餐文化是格格不入的,而《帕特森》的“不合时宜”,正是导演的目的和诉求。影片的核心是对一个已经不复存在的世界的深深怀念——在这个世界中,你可以日复一日地生活在无味的平凡中,而不会产生过多的焦虑。

  居住在名叫帕特森的小城的帕特森(亚当-德赖弗饰),生活幸福惬意、波澜不惊。他和甜美的伊朗裔妻子劳拉(格什菲-法拉哈尼饰)居住在一个有地下车库的一层别墅。每天,他六点起床,给自己泡碗早餐麦片,然后就带着他灰色的金属便当盒出门工作。开完一天的大巴后,他下午六点回到家,带着宠物——英式斗牛犬马文散步去街角的酒吧,喝杯啤酒,和酒保多克和几个常客闲聊一通。

  不过,接下来,观众就发现了帕特森平凡外表下一个秘密的爱好。每天还没开工,他都会坐在驾驶座,拿出笔记本写几句小诗。观众可以从银幕上听到、看到这些诗句,它们语言朴实,歌颂着日常生活表面下的灵魂。我们听到的第一首诗写的是火柴,灵感来自帕特森家中的俄亥俄蓝头火柴。任由才华驰骋的帕特森,思绪随着火柴又想到了浪漫的爱情。他的诗句简单而真挚。(这些诗其实来自73岁的俄克拉荷马诗人Ron Padgett。)尽管劳拉总是敦促丈夫出版自己的诗作,但他却不想与人分享。对帕特森来说,这些诗是他的日记,只属于自己。

  也许大多数人不知道,贾木许的这部影片是向五十年代美国的一群业余诗人致敬——当时,出现了一批在业余时间写诗的职场男性,他们在创作中记录下自己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而影片主人公的偶像便是一个叫做William Carlos Williams的业余诗人,他的正式身份是医生,帕特森正是他居住的地方。这些人具有双重身份的诗人,就好像拥有秘密身份“克拉克-肯特”的超人一样。

  作为电影,《帕特森》讲出了主人公安静、低调生活背后的感伤。人物的怪癖和一些冲突基本没有推动叙事的发展:无业的劳拉梦想成为乡村歌手,或是去农贸市场卖蛋糕(最后成真了),她用黑白相间的几何图形的布料装饰家里的一切,有时候直接就用画的。虽然这是一种强迫症行为,但那图案还是挺赏心悦目的。

  这样一部电影可能会让你纳闷:即使是用贾木许的独特标准来衡量,《帕特森》到底讲了什么故事?德赖弗的表演并没有讲出一个故事。他在银幕上展现了懒洋洋的魅力,但这位身形有些过长的演员,一直以来以嘴炮著称。本片中他被贾木许调教成了内秀型人才,没有给观众太多火花。

  贾木许的美学产生作用的时候,不需要任何过度解读。然而,在《帕特森》中,这种魔力缩水不轻。在他最好的几部作品中(《天堂陌影》、《神秘列车》以及上一部《唯爱永生》),那种不死的“贾木许节奏”显得游刃有余。而本片给人的感觉是,贾木许还在玩那些自己过去玩剩的东西——这一点,导演自己通过让夫妻俩去电影院看一部1932年的电影就承认了。帕特森和劳拉生活在过去中。可是,电影人能沉湎于过去吗?《帕特森》中有太多的情节,让人觉得贾木许为大多数配角是非洲裔这件事而沾沾自喜——好像他们脸上就直接写了“有故事”三个字似的,可是,这已经不是三十年前了。

  不过,话说回来,影片还是有过一次小小的戏剧冲突的,这要归功于斗牛犬马文。为了避免剧透,这里简单总结一下:这次事件让帕特森不得不承认,诗歌是转瞬即逝的。可是恼人的是,好像他早就看透了这一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6/n449673574.shtml report 2561 《综艺》认为,《帕特森》给人的感觉是贾木许还在玩那些自己过去玩剩的东西数字时代崇尚快餐文化,贾木许在向五十年代美国的一群业余诗人致敬(来源/《综艺》编译/菜头)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