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美国甜心》:挥洒荷尔蒙的狂野之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美国甜心》是一部引人入胜、口碑两级分化的公路电影
《美国甜心》是一部引人入胜、口碑两级分化的公路电影

有人将其视为一次大胆、自由、富有激情的艺术之旅,而有人会觉得它冗长又无聊
有人将其视为一次大胆、自由、富有激情的艺术之旅,而有人会觉得它冗长又无聊

《美国甜心》主创亮相戛纳
《美国甜心》主创亮相戛纳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在《推销员之死》中,阿瑟-米勒将“美国梦”这个美好的幻想彻底粉碎。不过,他可能不曾想象过《美国甜心》中的流动推销员:一群徘徊在空虚和叛逆间的少年流浪者,售卖着没人感兴趣的东西。英国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的第一部美国制作,是一部引人入胜、口碑两级分化的公路电影:有的人将其视为一次大胆、自由、富有激情的艺术之旅,而有的人则会觉得它冗长又无聊。无论如何,它绝对值得一看。

  同样将镜头对准迷茫的青少年,《美国甜心》的气质近似美国导演格斯-范-桑特的《大象》和《迷幻公园》。而生猛的少儿不宜内容、狂野的能量和肆无忌惮的犯罪行为,又与另一个美国人哈莫尼-科林的《春假》异曲同工。而后者的美国发行方A24,刚好也买下了本片的版权,不过,想要给这部长达162分钟、没有完整故事的电影做营销,着实得要费一番脑筋。

  影片开始,18岁的星星(新人萨莎-蕾恩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离开了继父,把一双弟妹送到了明显不想负责任的母亲家里,离开了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家乡,加入了一群开面包车、“流窜”全国各地兜售杂志的年轻人。

  这可不像是什么普通人概念中的美好新未来,但阿诺德通过星星的眼睛,把一切变得犹如梦幻,开启了一段充满浪漫和冒险的旅程。团队的头号人物杰克(希亚-拉博夫饰)首先吸引了她的目光,接着,她入迷地看着同伴们“入侵”一家商场超市,放肆地跟着美国流行天后Rihanna的名曲《潍坊的爱》起舞。

  这个边缘团体的“经理”是风骚火辣的克里斯特(丽莉-克亚芙倾情出演)。对星星的到来,这个金钱至上的刻薄女孩表现出了大姐的姿态,却又处处提防。而随着星星和杰克的暧昧关系不断发展,影响到了后者的业绩,两个女孩的关系开始恶化。

  从情节的角度来说,上面的内容已经基本涵盖了影片的所有。在这样一部结构和片长无拘无束的电影中,阿诺德基本没有去挖掘这个群体中其他的人物,这一点令人失望。只有两个配角比较突出——举止怪异、吊儿郎当的科瑞,和有梦游症、痴迷《星战》的女孩佩根。这个“临时家庭”会在早上八点开会的时候喝伏特加,在面包车里进行易燃易爆行为,尽显顽劣的无政府本性。

  新人蕾恩很有魅力,在星星梦幻般、充满期望的眼神背后,观众能感到她内心那童年阴影造成的坚硬棱角。而与她颇有化学反应的拉博夫,总算找到了一个与本人同样怪异的角色。不过,两人试探性的关系发展,以及似乎不对称的情感付出,始终没能为推动整个情节发展上足马力。

  相比之下,《美国甜心》最出色的地方,是对角色的观察和诠释。伴随星星拥抱独立人生、思考着未来这段旅程的,是这群年轻人所经过的跨越富人区和贫民窟的社会经济背景。阿诺德再一次用细腻、感性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的故事。影片中有两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戏:一个石油工人为一次失败的嫖妓给了星星一千美元;一次,打销售电话的她和电话另一头的两个孩子亲切地聊了起来,这两个孩子被吸毒的母亲独自丢在家中,冰箱里只有一瓶矿泉水。

  这一次,阿诺德再次与摄影师罗比-莱恩合作,依然是清澈到尖锐、色彩饱和到感性的镜头,依然是学院派的银幕比例,这让整部影片紧紧包围着主人公,仿佛导演和她的对象之间毫无距离。与导演的前作(其中最优秀的是获得奥斯卡奖的短片《黄蜂》和2009年的第二部长片《鱼缸》)一样,《美国甜心》没有一丝矫情、傲慢,也没有试图寻找道德制高点。

  影片大部分的情节都在逼仄的环境中展开:面包车、卡车车厢,或是廉价汽车旅馆。而即使是室外的戏份,镜头的焦点也紧跟画面中的人物。影片中还多次出现惊艳的自然风光镜头,其表达力堪比特伦斯-马力克(《生命之树》)——其中包括各种花鸟鱼虫,还有一头显然没看过《荒野猎人》的熊。

  最后,不得不提贯穿全片的插曲,从饶舌、乡村,到摇滚,奉献了一场听觉盛宴。作为片名的《美国甜心》来自美国乡村乐队Lady Antebellum,让女性自由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尽管充满了不堪的回忆和未知的未来,这却是一段漫长、却具有意想不到的穿透力的公路之旅。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6/n449650965.shtml report 3094 《美国甜心》是一部引人入胜、口碑两级分化的公路电影有人将其视为一次大胆、自由、富有激情的艺术之旅,而有人会觉得它冗长又无聊《美国甜心》主创亮相戛纳(来源/《好莱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