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是布莱克》八十高龄肯洛奇 一生为底层发声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是布莱克》八十高龄肯洛奇 一生为底层发声
 

《我是布莱克》完成了肯洛奇“底层情怀”回归,且不失为一部佳作
《我是布莱克》完成了肯洛奇“底层情怀”回归,且不失为一部佳作

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创现身
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创现身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两年前,英国电影大师肯洛奇准备以《吉米的舞厅》为自己的导演生涯画上句点,然而两年后八十高龄的肯洛奇带着新片《我是布莱克》第十三次来到戛纳,入围主竞赛单元。《吉米的舞厅》令人失望口碑不佳,如果真的成为收山之作确实颇为遗憾,而《我是布莱克》就合适很多,这部影片完成了肯洛奇“底层情怀”回归,且不失为一部佳作。

  已经59岁,妻子过世且无儿无女在身边的丹尼尔•布莱克检查出心脏问题,医生禁止他继续工作,然而政府劳动中心却要他在一定时间内找到工作,否则将废除他的补助金。

  政府机构荒谬的官僚主义、低效和繁琐手续,成为没有文凭甚至连电脑都不会使用的布莱克的深重磨难。他平日对人和善、温和幽默,现在都无济于事,在各个办事机构前台,布莱克收到的只有无情荒谬的拒绝和无能为力的同情。在劳动中心布莱克认识了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凯蒂,身处困境的布莱克仍无私的帮助了这位母亲。尽管偶尔有义工和慈善机构救助,但生活还是无情的把他们推到极限,这些穷苦的人,就连想活得有尊严都无比艰难。

  肯洛奇用他平和的、悲悯的镜头进行了心灵鸡汤式的控诉,来祈求一个更为公正的社会。于是会有人说,肯洛奇又一次塑造了这些品性美好的底层人物,每次都把一切不幸和人类主要美德同时安放在主要人物身上。的确,在每一部肯洛奇的电影里,“塑造”的痕迹都很明显,导演试图把人文主义关怀和对底层人民的关注与同情加诸于角色身上,角色往往要承载导演的所有诉求,这使得我们在一个角色身上可以看到很多人的影子,优良品性和人生苦难集中地有些刻意,但这些并不影响影片给我们的触动。

  底层人民的生活和广大劳工权益,是肯洛奇用电影关注了一辈子的事。《我是布莱克》与《底层生活》《石雨》等肯洛奇早期的电影没什么区别,但是这些他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用镜头关注和表现的社会弊端依然没什么改善,英国乃至全欧洲都正经历着失业危机,这也许是让肯洛奇食言,再次执起导筒的另一个原因——那些贫困的,不被关注的人,他愿意为他们做些什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5/n449532522.shtml report 2195  《我是布莱克》完成了肯洛奇“底层情怀”回归,且不失为一部佳作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创现身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两年前,英国电影大师肯
(责任编辑:李治政 UK00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