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百鸟朝凤》不应该是导演下跪才换来起死回生!

影乐园 阅读(0) 评论()

  头发花白的方励跪倒在地,磕头哭求:“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

  

  《百鸟朝凤》

  13日晚8点多,近日方励双眼发红写满疲惫,他使劲儿揉头发让自己打起精神,揪揪自己发旧的深灰色T恤和深蓝色牛仔裤,“我这还是昨天那一身衣服,都没来得及换。早上八点才睡,睡到中午十二点就起了,一直被媒体轰炸到现在。”

  对于一位63岁的老人来说,这的确是夸张的作息方式。方励为何睡得那么晚?媒体又为何轰炸他?时间得倒退到对话的24小时之前。12日晚8点 左右,《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在微博上直播,讲述这部已故知名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艰难上映背后的辛酸,呼吁影城经理能支持电影、增加排片。说到动情 处,头发花白的方励跪倒在地,磕头哭求:“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

  下 跪求排片?在万千网友的即时围观下,这可算得上惊天一跪。毕竟,“跪天跪地跪父母”,下跪在中国文化语境里有着太特殊的意义。而以下跪这种放低个人尊严的 行为,来请求原本遵循成熟商业模式、趋向商业利益选择的电影院线增加艺术电影的排片,是否是将情怀凌驾于市场之上来进行道德绑架?

  争议同时,经过12日 晚一夜的发酵,方励“下跪求排片”在业内和网友中掀起轩然波澜。徐峥[微博]、韩寒[微博]、何平[微博]、小宋佳[微博]、万茜[微博]、陈柏霖[微博]等电影人与艺人纷纷在微博发声为《百鸟朝凤》呐 喊,不少网友感念于以志愿者身份加入《百鸟朝凤》宣传团队的方励对艺术电影的情怀,并由此关注到这部原本声响不大的艺术电影。

  更有实质性效果,华谊兄弟[微博]、百老汇、UME等多家院线增加《百鸟朝凤》排片,包括方励哭求的周末黄金场来力挺,以至于13日,这部电影收获165万票房,排片占比1.9%;到了14日,截至凌晨两点,便收获228万票房,排片占比急升到8.4%。要知道,在12日,上映第7天的《百鸟朝凤》票房仅49.2万,累计票房364.7万,排片占比仅0.9%。

  连续三天,可以说《百鸟朝凤》经历了一次起死回生。可以预料这个周末,其票房和排片还会升起更陡峭的曲线,而这都归功于方励12日晚那充满争议性的惊天一跪。除了是否应该下跪,以及是否涉嫌道德绑架,更有质疑,被如此推荐的《百鸟朝凤》真的是一部好作品吗?不支持《百鸟朝凤》是否就该被混淆于不支持传统艺术的传承或否认吴天明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在那一跪的24小时之后,方励与新浪娱乐进行独家对话,对质疑一一回应,并以资深电影人身份,展望艺术电影在艺术与商业之间的摇摆与出路。

  是否应该下跪?

  我是《百鸟朝凤》的仆人为救它没任何尊严吴天明家人支持我

  《百鸟朝凤》是好作品吗?

  不是好商品但是好作品一边倒的好评多少人含着眼泪看完

  这部电影确实是吴天明老先生的一部心血之作,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而你们也为之付出了很多。但是有评论说这部电影本身题材有些陈旧,美化农村,它确实是不符合普通观众口味的,作为电影人或许更应该拿作品来说话。其实我如 果来反驳这种观念的话,什么叫作品?什么叫商品?说这个电影不太适时宜,题材老了,讲的是农村,讲的是唢呐。那我们回过头来讲,一个民族还要不要自己的文 化特征?要不要有自己的传承?如果我们都没有民族的特征和传承,我们还叫中华民族吗?如果我们什么时髦要什么,那个没错,但是在我们骨子里面,我们的文化 传承里面要不要保留自己的一些特点?我觉得拿作品说话还是拿商品说话,这是两个概念。我认为《百鸟朝凤》未必是一个适合今天商业大潮的一个好商品,但我觉 得《百鸟朝凤》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今天我们任性的年轻人、追求梦想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好作品。因为它告诉天下所有的人:做人是可以任性 的,做人是可以追随自己的心愿,而不去听别人讲商业模式是怎样。也就是说我们赚钱是为了生存,为我们生活更舒适,但是追随自己的心愿可以让自己更快乐更幸 福。

  方厉放下尊严挽救作品,目前这个电影的 志愿者行动大家走过了一路,都变成好朋友了,大家感动过、奋斗过一场,我觉得是一个纪念。所以很多年以后,我们都会谈到这个电影,我们一直会怀念这个电影 很长时间。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514/n449422520.shtml report 2016 头发花白的方励跪倒在地,磕头哭求:“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百鸟朝凤》13日晚8点多,近日方励双眼发红写满疲
最后修改于2016-05-14 11:54:52 阅读(0)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