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我是布莱克》:老规矩,新感动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综艺》认为,《我是布莱克》是英国老导演肯-洛奇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之一
《综艺》认为,《我是布莱克》是英国老导演肯-洛奇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之一

电影的宁静之美,让它成为了难得一见的能够触动人心的政治片
电影的宁静之美,让它成为了难得一见的能够触动人心的政治片

《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创现身
《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创现身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六月即将迎来八十大寿的英国导演肯-洛奇,在电影和电视界已经摸爬滚打了半个多世纪。《我是布莱克》是洛奇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之一,它将一个在绝望中挣扎的故事娓娓道来,直击人心的新现实极简主义,与德-西卡一脉相承。

  影片的主人公是患有心脏病、为自己争取福利的59岁木匠丹尼尔-布莱克,它展现了官僚体系的残酷,而且把普通人的生活讲得细腻动人。影片塑造的这个对穷人越来越不公正的世界,想必能够引起跨国界的共鸣。

  光头、苍白的丹尼尔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得多,他做事不留情面,内心却十分善良。这个膝下无子的鳏夫靠国家的失业补助生活,最近曾突发心脏病。尽管被医生明确诊断为不适合继续工作,丹尼尔却忽然失去了失业金。影片便开启了漫长而艰难的上诉过程,而丹尼尔发现自己连争取上诉的权利都很难。种种不合理的要求和繁琐的程序,反映出导演对英国保守党政府削减福利、残害百姓的控诉。

  对于拿不到福利就无法生存的丹尼尔来说,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作为一个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的手艺人,他很难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谋生。当他表示自己从未摸过电脑时,迎来的是福利办工作人员的冷嘲热讽。随后,尽管他被迫参加一个制作简历的课程,还是用手写完成了他的简历(因为在他看来,申请一份薪水很低的蓝领工作,根本就没有必要做这所谓“科技时代”的无用功),然而,在拿到这份手写简历的官员眼中,这简直就是不知羞耻之举。

  在福利办,丹尼尔遇到了一个面临同样困难的女人凯蒂,善良的他主动帮助她和两个孩子在他们的新公寓安顿下来。这位单身母亲搬迁的原因,是因为无法承担伦敦高昂的生活成本。于是,没有钱、也没有未来的两个人,组成了临时的家庭。扮演凯蒂的海莉-斯夸尔斯充分展现了人物的悲伤和焦虑。她是一个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女人,为了让孩子们吃饱肚子,她不得不节衣缩食。在一场令人揪心的戏中,在政府的食物中心购物的她,忽然扯下一罐豆子的盖子,往嘴里倒酱汁。

  如果本片的拍摄时间早个二三十年,那影片中那些福利办的“恶人”的形象可能会更加鲜活。不过,影片绝望的来源和控诉的对象,是整个不近人情的福利体系,以及其故意刁难的官僚作风。丹尼尔的扮演者戴夫-琼斯奉献了有力的表演,体现了人物乐观外表下深藏的、等待爆发的愤怒。《我是布莱克》的宁静之美,让它成为了难得一见的能够触动人心的政治片,也让观众与影片中的人物产生充分共鸣,而且,当电影结束时,我们会觉得也许再也不会忘记他们。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4/n449420794.shtml report 2519 《综艺》认为,《我是布莱克》是英国老导演肯-洛奇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之一电影的宁静之美,让它成为了难得一见的能够触动人心的政治片《我是布莱克》首映导演肯-洛奇携主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