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雪山之家》:把人性讲透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雪山之家》是罗马尼亚导演克利斯提-普优第一次角逐金棕榈
《雪山之家》是罗马尼亚导演克利斯提-普优第一次角逐金棕榈

电影把人性给讲透了
电影把人性给讲透了

《雪山之家》主创亮相戛纳
《雪山之家》主创亮相戛纳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菜头)罗马尼亚导演克利斯提-普优似乎偏好小格局的电影。2005年他那部获得当年“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的《无医可靠》,几乎没有外景,讽刺了罗马尼亚的官僚做派和效率低下。而2010年的《破晓十分》则讲述了一个男人两天的生活,且由他亲自上马出演。《雪山之家》是其第一次角逐金棕榈。

  对于熟悉罗马尼亚电影新浪潮的观众来说,《雪山之家》的情节并不会让人感到陌生。整部影片几乎全程在一间狭小的公寓内拍摄,以实时叙事的方式,讲述了悼念逝者的家族成员之间发生的喜怒哀乐。这部长达三小时的影片,诠释了对人性深刻的见解,为罗马尼亚新浪潮贡献了又一部佳作。

  年过六旬的娜苏召集家族的几乎所有成员,来到她的公寓参加丈夫埃米尔40天的祭日。观众首先看到的是娜苏的医生儿子拉里和媳妇劳拉,两人为要不要给女儿买裙子的事吵得不可开交。这场争吵将人物性格展露无遗:劳拉是一个做什么事情都要思前想后、且控制欲极强的女人,而随性的拉里则好逞口舌之快。两人的对话尖锐又让人忍俊不禁,还充满各种意外,非常贴近现实。

  随着一家三代齐聚一堂,事情变得热闹起来。除了请来牧师主持仪式,一家人还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然而用餐时间却被一再推迟,这是影片富有明显隐喻意味的一个妙笔。一系列不靠谱的情况粉墨登场:一位喜欢沾花惹草的女婿自带要悲剧的节奏亮相,侄女卡密不合时宜地带来了一位烂醉如泥的克罗地亚朋友,一套对仪式至关重要的服装被发现完全不合身。卡密的哥哥塞比和拉里的妹妹桑德拉为911是否阴谋论争执不下,而一位珠光宝气的远方阿姨则大唱起了共产主义赞歌。

  影片中有台词的角色有十几个,在无法交代所有人的来龙去脉的情况下,普优明智地切入点放在了拉里和劳拉身上。值得称赞的是,影片让观众身临其境,仿佛觉得自己也成了这个家族的一员。这要归功于所有演员高度同步的表演,尤其是摄影师巴布-巴拉索尤辗转于不同的人脸之间,穿梭于不同的房间的如鱼得水的镜头。

  根据普尤的说法,他的这个故事是从死去的埃米尔的视角展开的,不过这一点并不明显,也欠缺说服力,因为影片开头的那场戏发生在公寓之外,率先亮相的是拉里夫妇,而最后也再次跟着这对夫妇走出了公寓。

  普尤的镜头仿佛X光一样穿透了影片中的人物,使得观众明确每个人物都同时属于几个团体——基于性别、年龄、亲戚关系、行为、道德或宗教观点、爱好、国籍和政治等等,并告诉观众,这些人物是如何自愿或被迫继续留在这些团体当中的。拉里和劳拉在户外遇到的路障直至影片主题:生活就是需要不断地跨过障碍物,与此同时,还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人性子集,因为这是每个人自身的定义。

  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是:“生活总有起起落落,而今天不幸是低谷。”“低谷”这个词并不适用于《雪山之家》,尽管它不如《破晓十分》令人耳目一新,但它却成功地将《无医可靠》中的元素进行重新的排列组合,把人性给讲透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4/n449420384.shtml report 2565 《雪山之家》是罗马尼亚导演克利斯提-普优第一次角逐金棕榈电影把人性给讲透了《雪山之家》主创亮相戛纳(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菜头)罗马尼亚导演克利斯提-普优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