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托尼-厄德曼》 :让人又哭又笑 生活糟糕而美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帼杰
  • 手机看新闻
 

《托尼-厄德曼》是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第三部长片
《托尼-厄德曼》是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第三部长片

影片让人又哭又笑,感受着人生的糟糕而美好
影片让人又哭又笑,感受着人生的糟糕而美好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戛纳电影节第三天竞赛单元排片非常有趣,法国黑色喜剧《玛-鲁特》和德国喜剧《托尼-厄德曼》先后亮相。两种截然不同的幽默方式,一个用过度夸张的表演叠加出冰冷黑暗效果,另一个用细腻平和手法让沉重人生变得生动。

  《托尼-厄德曼》是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第三部长片,她的上一部作品入围了2009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并获得当年评审团银熊奖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新片是阿德最擅长的题材——于平凡生活中发现人生的深刻意义。影片主人公温弗里德平时喜欢搞些古怪的恶作剧,但除了能吓吓新来的快递小哥,身边其他人早已习以为常。温弗里德的女儿伊内斯是个生活重心完全在工作上的商场女强人,她为布加勒斯特的一家德国大型企业工作,生活一直井然有序。然而温弗里德认定自己的女儿失去了幽默感,变得不幸福。于是他在女儿出差时突然造访,以一种奇特的方式想要让女儿变重拾幸福与幽默感,他通过捏造一个名叫托尼-厄德曼的诙谐人物,试图为女儿的生活找到一个方向。

  对于温弗里德奇特的干预自己生活,伊内斯一开始是排斥甚至有些愤怒的,这使得一个父亲爱的行为变得像一种死缠烂打。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笨拙的离奇的陪伴,让人们发现幽默感其实是存在于伊内斯骨子里的。

  “父母总是爱自己的孩子的”这是一句空话,阿德让它真实具象的呈现在观众面前,以如此独特厚重而有趣的方式。伊内斯和女友们诉苦的时候、被老板勒令停止项目的时候、开发新项目到处奔走的时候、甚至吸毒泡夜店减压的时候,温弗里德都以托尼的身份站在她的身边。带上假发假牙,父亲就变成了另一种身份,一个身上自带减压笑果的商人。这种独特的陪伴饱含深爱,直到父亲化身长毛怪出现在伊内斯生日party上,他不顾身体不适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让人一眼望去厚实温暖有趣又值得依靠。伊内斯扑到长毛怪怀里的时候,那种身量差异、材质对比让人非常舒心,顺理成章赚取很多观众的眼泪。

  阿德对情感节奏的把握非常出色。从温弗里德不忍心叫醒熟睡的女儿导致耽误她工作,伊内斯大发脾气迁怒,温弗里德黯然离开,父女俩电梯间外告别,长达几十秒的尴尬无言,到伊内斯独自在阳台看着父亲离开痛哭流涕。一个小小的片段里启乘转折跌宕起伏都有了。

  最催泪的两段分别是托尼冒充德国大使拉着女儿参加别人的聚会,以及伊内斯办的生日party,而这两段都是伊内斯难得释放内心的时刻。之所以很催泪,是因为观众被情节影响,对角色感同身受。伊内斯被迫以大使秘书身份在别人聚会上献唱的段落,电影院里十分罕见的响起两次掌声,不仅片中伊内斯需要释放,观众因为沉浸在导演的设计里,也需要情感的释放。两次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和片中聚会客人鼓掌叫好的情节交映成辉,观众对影片达到前所未有的共鸣。

  影片让人又哭又笑,感受着人生的操蛋而美好。相伴中总有隔阂,幽默常常伴着痛苦,感动中也带着无奈,人生就是这样必然。导演用冷静的电影语言结合一个离奇的情感表达方式,从生活琐事入手细细讲述了众多深刻的人生议题,温暖而有力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4/n449407393.shtml report 2600  《托尼-厄德曼》是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第三部长片影片让人又哭又笑,感受着人生的糟糕而美好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帼杰)戛纳电影节第三天竞赛单元排片非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