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爱书画》朱军自曝做范曾关门弟子一波三折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搜狐娱乐讯 爱画画的朱军第一次要拜范曾为师,不想范曾竟一言不发地离开,令朱军好尴尬!怎样的重重考验让他最终成为范曾关门弟子?西藏经历让朱军和史国良有了共同话题,几大民族歌舞谁的表演更胜一筹?朱军演绎《青藏高原》高音惊人!他仿的哪些名画又真假难辨?本周日20:50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我爱书画》亦歌亦舞亦书画。

  作为范曾先生的关门弟子,朱军的拜师经历堪称是一波三折,至今说起他仍是感慨万千:最初他已经和范先生很熟了,有时候还请先生改自己的画作。可是,当他提出拜师要求时,范曾当时连考察的话都没说,没吭声,走了!“弄得我特别臊眉耷眼的!我就觉得可没面子了!”朱军回忆说。到了2007年朱军又一次提出拜师的请求,范先生还是不予回应。这年秋天范曾准备前往法国讲学,朱军去送他,临出门范曾顺手从桌上拿起了一个已经半干的莲蓬,告诉朱军:“你回去把它画一下!”朱军拿着那干巴的莲蓬问:“怎么画?先生。”范先生回答:“写生。”朱军就答应了。

  范曾去法国待了一个多月,朱军刚开始把莲蓬认认真真放在画案上仔细观察,然后把它画下来,自己以为还不错,就跟岳母说:“妈,家里有什么菜啊?”岳母说家里还有俩西葫芦,朱军就把西葫芦搁画案上,又开始画。等范先生回国的时候,朱军画了十二种蔬菜,包括莲蓬在内,用水墨画的写生,都是不大的小画。范先生回来他拿去给先生看,“我说先生,交作业了!他很高兴!又说'你临过老画吗?'我说临过不多。”范先生又要他临摹《八十七神仙卷》,虽然很难,但朱军回去临了一个多月,完成后给范先生,看完以后范曾觉得还不错,虽然有的线条还欠点功力。范先生给讲了讲,又让朱军去裱了个手卷,范曾给他题了一个跋。题完之后,到了2008年朱军这回没敢直接跟和范先生说,请范先生的夫人帮忙,到2008年4月份突然有一天范先生就点头了。因为范曾先生很注重儒家礼仪这一套,朱军的拜师礼极为正式,赵忠祥、王刚和王铁成都是见证人。就这样,朱军拜在了范曾先生门下,成为关门弟子。

  说起忙里拾闲的作画体验,朱军觉得兼顾画画与当综艺节目主持人优点是“一静一动”,“舞台上锣鼓喧天,尤其咱们综艺节目主持人通常是热闹非凡,吵的你满脑子都是各种歌声、各种锣鼓点,回到家关起门来关掉电视、脱下外套,在那一刻还原到最真实的你,所有的情绪,即使是垃圾情绪我都可以跟宣纸对话,不去影响任何人,实际上这两者(我)找到了生活的平衡。”对此,史国良也有类似的感触,他感觉一边健身一边画画也是为了达到一种平衡,他认为一个好的艺术家不单要画得好,还一定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因为你没好身体,那些感受都出不来,感受在你身体里存都存不住。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有好的身体才有激情,画丈二匹的大画要一气呵成,等于四十七平尺一张大画,你要没有一个好身体的话根本就Hold(掌控)不住!”

  有意思的是,朱军和史国良都曾到过藏区,这让他们多了一些共同的话题。朱军当兵时曾住在一位藏族老阿妈家里,临别时老阿妈在煤油灯下用手搓青稞面,当时正闹粮荒,刚开春,冬储的粮食格外珍贵,老阿妈能弄一盆青稞面很不易!昏暗的煤油灯光线下,她用手一点一点搓出来,煮熟了端到朱军面前,他不能不吃,只能就着青稞酒大口吃下。三十多年后,朱军再一想那份情感,有那碗面垫底就什么面都能吃了!史国良深有同感,忍不住伴着朱军的歌声做起了"伴舞"!他们合作表演的是哪种民族舞?朱军为何能高音惊人?敬请收看5月15日20:50,BTV文艺频道《我爱书画》。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3/n449232367.shtml report 1662 搜狐娱乐讯爱画画的朱军第一次要拜范曾为师,不想范曾竟一言不发地离开,令朱军好尴尬!怎样的重重考验让他最终成为范曾关门弟子?西藏经历让朱军和史国良有了共同话题,几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