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离别的蜷川幸雄:抽走了日本舞台剧的半缕魂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Geslam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别的蜷川幸雄:抽走了日本舞台剧的半缕魂
5月12日蜷川离世,与喜爱他的观众永别
5月12日蜷川离世,与喜爱他的观众永别

  搜狐娱乐讯(文/Geslam)5月12日,大师级的舞台剧导演蜷川幸雄因病离世,给还在期待他新作的粉丝,以及坚信他会从此前的病痛中好起来的观众们意外的打击。曾经还在笑谈这位脾气独特的导演“尚有力气骂演员,身体应该还很健康”的玩笑不复存在。若说蜷川的故去带走了日本舞台剧的半缕魂,应该一点也不过分。  >>>>了解更多日娱资讯,请进入搜狐视频日剧频道

解读日本人情感的“世界级蜷川”

  蜷川幸雄生于埼玉县川口市,55年作为剧团青俳的研修生一员,从演员开始走上了自己的演艺道路。1968年他与蟹江敬三、石桥莲司等现在的戏骨级演员结成了“现代人剧场”,转行舞台剧导演,翌年便凭借执导清水邦夫的作品出道成为导演,当时他的作品讽刺尖锐、内涵深刻,成为了地下演剧界的代表人物。1974年蜷川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东京日生剧场上演,情感转换强烈的表现方式带给大剧场的舞台剧演出一股新鲜的空气,随后蜷川越战越勇,挑战现代戏曲,利用自己大胆切入戏剧本质的特性,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也最终成长为舞台剧领域的代表人物。

  提起蜷川,不得不提的就是他执导舞台剧时对待工作的极度认真,和对演员的紧逼不放。不少与蜷川合作过的年轻演员都曾提到,在出演蜷川舞台剧时,被骂、被讥讽甚至被扔烟灰缸都是家常便饭。蜷川使用这样的手法将演员的情绪逼迫至极限,最后往往能够爆发出他想要的演技,达到高标准的演出效果。虽然演员们个个都会提到蜷川在指导过程中发脾气,并以此作为笑谈,但他们同时也会提到导演本身是位个性温柔的人,即使为了诱出演员情绪使用了极端手段,之后也一定会安抚,讲明自己的意图,与蜷川相识20余年,多次合作的导演野田秀树提到,蜷川在排练时调动演员情绪的这套手段已是定例,他能够单凭语言的力量就能让演员在排练场爆发出潜能,这样的技巧简直堪称神奇,也无愧为大师级演出家的称号。

  在蜷川幸雄去世后的短暂采访中,野田还提到了自己在蜷川去世的前一天前去医院探望的时候,还看到他枕边放着三本剧本,即使在这样严重的病中仍牵挂工作,令他也受到很大鼓舞,从中获得了能支撑自己20年的能量。事实上,从2014年11月在香港进行演出时,蜷川就曾因病倒下,此后坚持坐轮椅坚持到现场指导排练,在病中的2015年还奉献出4部新作。作为一名创作者,蜷川并不回避自己的年华老去和身体病痛,在新作的《理查二世》中甚至加入了用30台轮椅登场来表现角色受到拘束的情况,发想新颖、年近八十依然有着惊人的创造力和能量。

蜷川在舞台剧中发掘了大量年轻演员
蜷川在舞台剧中发掘了大量年轻演员

半个演艺圈的“恩师蜷川”

  在蜷川幸雄病逝的消息传出后,震惊之余近半个演艺圈的艺人纷纷发言表示哀悼,其中演员们提到最多的,正是岚成员二宫和也言简意赅说到的:“他教会了我演戏。”

  蜷川在舞台剧业界摸爬滚打了半生,名气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却一直乐于尝试启用新人、培养新人。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舞台剧,体会到演戏的乐趣,他特别成立了面向高龄演员的剧团“埼玉黄金剧场”,2009年更设立了聚集无名演员,给他们展现才华舞台的“埼玉Next剧场”用于发掘未来的演剧之星。

  在蜷川发掘的新人中,以15岁时凭借甄选成为蜷川舞台剧《身毒丸》主演的藤原龙也与他合作最多,蜷川盛赞藤原在舞台上的演技与爆发力,在导演去世后藤原龙也的哀悼词中,他也提到是蜷川塑造了自己的演员身份,现在身体中的六七成细胞甚至都来源于导演,没有导演,自然也没有作为演员的自己。2008年在蜷川导演的电影《蛇舌》中首次主演并一鸣惊人的吉高由里子也提到,自己接受了蜷川的细致执导,从台词的读法开始练习,最终才有自己现在的表演风格。此外宫泽理惠在与蜷川合作后成功转型为舞台剧明星,吉田钢太郎在蜷川舞台剧中被破格提拔为主演,杰尼斯事务所更是除社长Johnny喜多川外有多达14名旗下艺人曾与蜷川合作……尽管喜好逼迫演员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蜷川单在发掘、提拔年轻演员这方面,也堪称半个演艺圈的恩师。

  蜷川导演突然因病去世,本月25日预定上演的莎士比亚舞台剧《一报还一报》将作为蜷川导演的遗作之一如期上演,但由蜷川主催的这一莎士比亚系列将永远停留在第32部。1998年蜷川导演就任埼玉艺术剧场监督时宣布了“彩之国莎士比亚系列”舞台剧开幕,将挑战莎士比亚全37部戏剧作品的演出。系列的第32部《一报还一报》能够如期上演,也许是这位半个演艺圈演员的“恩师”导演最大的慰藉。

蜷川幸雄
未能完成关于自己的纪实舞台剧是导演的最大遗憾之一

在“彩之国”继续的演剧梦

  由于近两年蜷川幸雄一直身体状况不佳,去年12月还曾因轻度肺炎入院休养,原定于1月排演、2月上演,描绘蜷川幸雄半生的纪实舞台剧《蜷之绵》也因此延期。蜷川曾表示藤田贵大花时间将自己的生涯写成了剧本,虽然自己也觉得有些羞愧难当,但剧本有趣,自己也很想将它排演完成,导演生前未能完成这一心愿,实属遗憾。

  而另一部将作为蜷川幸雄“遗作”亮相的是8月预定上演的唐十郎作品,由V6成员森田刚主演,集结了宫泽理惠、荒川良良等一众演技派的现代戏剧《塑料之城》,由于导演突然离世,剧场方面仅宣布会将这部剧集从蜷川导演改为“蜷川幸雄监修”,至于具体后期作品会由谁来接手,或剧目会在蜷川组的共同合作下排演完毕,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此外,一直有望和女儿蜷川实花共同执导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一事也只能在此留下遗憾。只希望在现世未能完成心愿的蜷川导演,在自己的“彩之国”能够尽情地延续演剧梦。

  最后谨以蜷川导演长女,摄影家蜷川实花的悼词做结,祝福导演一路走好。

蜷川导演长女蜷川实花发文哀悼父亲
蜷川导演长女蜷川实花发文哀悼父亲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3/n449129072.shtml report 4278 5月12日蜷川离世,与喜爱他的观众永别搜狐娱乐讯(文/Geslam)5月12日,大师级的舞台剧导演蜷川幸雄因病离世,给还在期待他新作的粉丝,以及坚信他会从此前的
(责任编辑:刘冬琦 UK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