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星爷说:新喜剧之王接班人有望是邓超 真的能胜任

影乐园 娱评 阅读(0) 评论()

  在成为喜剧之王很多年后,周星驰终于说出了“新一代喜剧之王”的名字——邓超。可是周星驰叫邓超喜剧之王,邓超敢答应吗?

  单算票房,邓超早已经超越了周星驰。据统计,邓超的个人生涯电影总票房已突破80亿,即使将导演作品都算上,周星驰电影票房也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可是邓超自己也知道,票房并不代表一切。对于喜剧之王的赞誉,邓超最新的回应是“受宠若惊”。

  问题在于,这句让邓超“受宠若惊”的赞誉,究竟是周星驰的真诚还是宣传期的套路?对于表面繁荣实则后继乏力的中国喜剧而言,这其实是关乎死生之痛的问题。

  在中国喜剧电影的江湖里,周星驰已经成为了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世间再无周星驰,而下一座高山,会是被星爷盛赞为“新一代喜剧之王”的邓超吗?或者说,邓超接得住周星驰传给他的喜剧之王吗?

  55岁的周星驰无敌寂寞,因为没有“新一代喜剧之王”来挑战

  没有人可以否认,周星驰已经度过了创作的巅峰期。他还是喜剧之王,可是喜剧之王已经老了。

  《美人鱼》绝对不是周星驰最好的作品,甚至不算他最好的那部分作品,却依然足以成为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因为就算《美人鱼》在喜剧创新上乏善可陈,也依然是中国电影目前有能力提供给观众的最好笑的喜剧,在周星驰之外,观众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今日头条曾对周星驰喜剧做过一个大数据分析,最有趣也是最出乎意料的是,关注周星驰的群体中占比最大的是18~23岁的小鲜肉群体,90后是绝对的主力军,紧随其后的是24~30岁的初熟肉。

  幽默是有代沟的,一代人应该有一代人的喜剧之王,可是周星驰打破了这种代际幽默的隔阂,这固然证明了周星驰的强大,可也成为了中国喜剧最大的尴尬——当喜剧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受欢迎的类型片,每年数十部喜剧被生产出来,可是观众宁愿苦苦等待几年才出现一次的周星驰电影。

  与其追问多少观众为还星爷一张电影票去看了《美人鱼》,不如想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人可以挑战周星驰?

  此处的悖论在于:周星驰无法被挑战,并不是周星驰垄断了华语喜剧,而是观众用脚投票的结果,然而如果观众永远把票投给周星驰,那么当周星驰彻底老去,谁来为观众拍好笑的喜剧?

  从大数据看邓超已经是喜剧之王了,可观众为什么不认帐?

  看上去,应该是邓超。

  在主演《美人鱼》之后,邓超的个人生涯电影总票房已经超越了华语电影上一座票房高山——50亿帝黄渤。

  从数据上看,邓超无疑具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由他主演的喜剧中,《美人鱼》已经达到33.91亿,《分手大师》和《恶棍天使》票房均破6亿,《奔跑吧兄弟》票房4.34亿。即使是剧情片《烈日灼心》也突破了4亿。

  在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上,喜剧是类型片中最受欢迎的,邓超又是喜剧演员中票房最高的,如果不考虑影片口碑因素,他是当仁不让的“新一代喜剧之王”。

  可是喜剧之王的头衔,对于邓超来说却像包袱多过荣耀。邓超还无法完成喜剧之王冠冕的原因很简单:观众不认帐。

  相比周星驰喜剧的口碑,除去《美人鱼》,邓超几乎所有喜剧的口碑都遭遇了滑铁卢。当电影市场热切期待好的喜剧,邓超凭借在《跑男》和微博中建立的逗逼形象垫高了观众的期待,这种期待从票房角度是好的,可是在喜剧的角度看,可能正是最坏的事情。

  因为当邓超将观众的期待一再调高,却无法满足这种高期待时,他实际上是用无法衡量的喜剧IP价值,去换取看得见的票房。结果就是,在邓超成为80亿帝的同时,他也失去了成为喜剧之王最重要的东西——观众口碑。

  如果将周星驰和邓超的喜剧生涯做一个对比——虽然这种对比并不严谨,我们不难发现周星驰并非没有受到过质疑,在进入大陆市场并被封神之前,他在香港影坛一直处在被质疑的环境中,即使那部试图为自己正名的《喜剧之王》夺取了当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媒体和观众对他依然是满满的质疑——周星驰拍爱情片,搞咩啊?

  可是从整体上看,周星驰电影生涯的50多部作品还是延续了某种一贯的喜剧品质,那些在当时备受质疑的作品——例如《大话西游》和《喜剧之王》,在后来都被证明是周星驰最好的喜剧,正是这些作品在时间里持续积累的口碑,最终成就了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可是对于邓超来说,他的《恶棍天使》和《分手大师》会被时间证明是被误解的杰作吗?当然,他还有《美人鱼》,可是《美人鱼》是邓超电影吗?所有人都知道,它是周星驰电影。

  周星驰成不了综艺之王,邓超成不了喜剧之王

  邓超目前为止拍的最好的喜剧,叫《跑男》。

  当学霸邓超火力全开逼真再现宇航员在太空舱里的场景,各种神模仿“太空失重”,当他奔跑、旋转、跳跃,展示魔鬼般的步伐娇羞的表情,这个搞笑诚意满满的邓超,一次又一次逗笑了观众,可这是综艺感,而综艺感和喜剧天分是不同的,所以当邓超将《跑男》中尽皆过火的演出搬到电影中时,观众很容易就被逼出了尴尬癌。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邓超做的不够好,而是在一个网红和段子手的时代里,市场已经失去了培育一位喜剧之王的耐性。喜剧是需要悲剧做底子的,可是综艺只需要热闹做面子,它们看上去是一回事,其实天然地冲突,我们没办法要求邓超既做综艺跑男,又做喜剧之王。

  事实上,华语影坛从来不缺乏喜剧之王。在香港,周星驰之前还有许冠文,在内地,我们还有陈佩斯。可是在周星驰之后,我们却可能面临巨大的尴尬:喜剧之王空缺。

  如果说周星驰、许冠文和陈佩斯这些喜剧风格、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票房表现截然不同的喜剧大师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他们一生只在做同一件事情——做喜剧。

  假如将喜剧之王视作超级爆款,那么周星驰等喜剧之王的诞生正符合爆款原理——爆款来自于极致。

  但是在一个泛娱乐时代里,任何崭露头角的喜剧天才,注定要从内容和受众出发,向资本和市场转移。他们必然全方位涉足这个泛娱乐时代:电影、电视、综艺、网络直播、广告、资本运营等等,每一个有价值的喜剧明星都会被市场培养成为百家高手。

  可是当喜剧这个需要匠人精神的行当,遭遇到了一个市场驱动的时代,如何再造喜剧之王?

  观众的幸运在于,周星驰已经太老了,老到无法重新进行补课,参与到这场火热的泛娱乐时代游戏之中,所以他依然可以用4年时间拍出《美人鱼》,而在同样的时间里,邓超已经主演了不下10部电影和一档热门综艺,为中国电影贡献了不下60亿票房,唯独没有时间成为喜剧之王。

  为什么周星驰是最后的喜剧之王?

  这不是邓超的错,而是在目前的环境下,成为周星驰没有出路。

  周星驰是香港喜剧巅峰时代的宠儿,那个时代娱乐的特征其实是一种单调的模式,香港观众喜欢周星驰就进戏院支持他,内地观众喜欢周星驰就去录像厅,某种程度上说,喜剧明星在那时保持着某种神秘感。在那样的环境下,很长一段时间里,周星驰被当做无厘头喜剧的引领者甚至启蒙者。那是周星驰自己都并不知道的喜剧黄金时代。

  后来,微博的出现迎来了中国互联网前所未有的段子手狂欢,接下来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名的网红时代,在这个时代变换的过程中,周星驰的性格使他对这一切始终保持着一种独特的高冷,如果他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中参与这场游戏,玩耍得未必会如鱼得水,正是对这个时代无意的拒绝,保留了让周星驰成为周星驰的东西。

  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周星驰红在这个时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无论是高薪投入国内各大热门综艺,或者是被资本裹挟参与大量资本游戏,又或者参与当下无处不在的网红直播,当他把所有想桥段的时间都用在泛娱乐时代的各种游戏中时,周星驰哪还有时间成为喜剧之王周星驰?即使他愿意,难道市场会容忍一位刚刚创造了10亿票房的当红咋子鸡4年只拍一部喜剧电影吗?

  周星驰的赞誉也许是真诚不是套路,可是他错了。周星驰终究只能被他的时代创造,正如邓超只能在这个热闹的泛娱乐时代成为伐木累的跑男队长,成为80亿先生,可他成为不了喜剧之王。这不是邓超的错,而是这个综艺为王的时代已经失去了再造喜剧之王的土壤。

  如果周星驰不那么大张旗鼓地完成喜剧之王的传帮带,人们或许还不会这么明显地注意到这个尴尬的现实:中国喜剧之王后继无人。事实上,在一个网红遍地IP为王的泛娱乐时代,谁还要那么辛苦地成为周星驰?

  喜剧之王的时代过去了,于是周星驰成为我们最后的喜剧之王。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512/n449043538.shtml report 4503 在成为喜剧之王很多年后,周星驰终于说出了“新一代喜剧之王”的名字——邓超。可是周星驰叫邓超喜剧之王,邓超敢答应吗?单算票房,邓超早已经超越了周星驰。据统计,邓超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