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刘亦菲:不想只有激情戏被关注 希望女演员被尊重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聊到新片时,刘亦菲觉得只关注激情戏对演员不公平
聊到新片时,刘亦菲觉得只关注激情戏对演员不公平【点击进入组图】

刘亦菲亮相开幕红毯,一袭花裙显得轻盈柔美
刘亦菲亮相开幕红毯,一袭花裙显得轻盈柔美【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戛纳报道组(文/ZZ、图/玄反影、视频/赵明奇)法国当地时间5月11日,第69届戛纳电影节开幕。作为某时尚品牌代言人的刘亦菲也和众多中国女星一起踏上了开幕红毯。这是刘亦菲第一次来到戛纳,接连几天密集的品牌拍摄任务和红毯首秀让她疲惫不堪,晚上10点采访开始前,她带着明显的疲态跟记者提前打招呼说:“对不起,我可能说得比较慢。”进入采访状态的刘亦菲就像一个聪明的三好学生,谈及华语电影等宏观话题正能量满满,而当记者试图哪怕通过人物角色来走进她的内心和情感,都被巧妙地化解或避开。有关新片《夜孔雀》中大尺度镜头的问题成了她唯一略显激动的“敏感点”,呼吁媒体和观众更多关注电影整体而不是某一两个敏感镜头、希望女演员能得到足够多的尊重。在这个自嗨和自黑已经成为生存常态的时代,“演员”刘亦菲还是没办法把自己娱乐化。

  谈戛纳:来这边就是要享受“慢” 相信中国也会有好片子

  搜狐娱乐:这是你第一次来戛纳对吧?对这里感觉怎么样?喜欢这里吗,这两天有没有时间到处逛逛?

  刘亦菲:我其实是跟品牌过来的,每天都在工作。有一个有意思的,在迪奥先生的城堡,他晚年度过的地方,感觉到很多艺术气息和灵感。

  搜狐娱乐:来这边会感受到很多浪漫的东西,自己平时也喜欢比较艺术范儿的氛围吗?

  刘亦菲:巴黎这两年来得挺多的,但每次来都比较匆忙。我觉得在这边就是要“慢”,在咖啡店里呆一下午,无所事事,看一本书,看看街上的行人。应该是那种感觉。

  搜狐娱乐:所以其实还没有时间慢下来去感受?

  刘亦菲:对,这几次都比较赶。

  搜狐娱乐:今天红毯结束之后工作都差不多了吧?电影节有没有特别想看的片子?

  刘亦菲:我其实特别想看片子,但今天的访问,还有明天要去巴黎继续有一个品牌的事情。我还蛮想看《咖啡公社》的。我确实对戛纳也不是特别了解,就是觉得出色的电影人,有梦想的电影人能够集结在一起,这个能量我觉得是很好的。

  搜狐娱乐:去年有两部华语片《山河故人》和《聂隐娘》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今年华语片又变成了零入围的一个局面,从电影人的角度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刘亦菲:我希望大家,(笑)不是,我觉得中国一定会有好片子,一定会。而且可能给它一些空间让它成长,给它一些时间,慢一点,不要那么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看到或者见证到这个吧。

  搜狐娱乐:在你接片方面会不会想更多接一下比较容易来电影节、比较容易得奖的片子?

  刘亦菲:其实我觉得不能本末倒置,你要清楚作为一个演员,你是要创作,是想很清晰地表达一个什么东西。如果单纯只想去追寻一个什么结果的话,其实是没有结果的。而且我觉得演员的整个创作过程是最过瘾的。对我来讲就是放空,只想创作这一件事。

  搜狐娱乐:你现在挑剧本最本初的出发点会是什么?会促使你去接这个片子?

  刘亦菲:当然我觉得你说的这个我非常赞同,有些时候你第一眼看这个剧本就会觉得毛孔是张开的,但这种情况其实不多。更多的时候你需要调整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新的可能性。原来可能觉得不是特别有吸引力的一个剧本,在你很长时间的准备之后, 你会发现你突然爱上了这个剧本。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我觉得可以给自己多一些空间,多一些可能性,不要一开始就让自己把一个东西给堵死。

  搜狐娱乐:接下来有没有确定的电影计划,可以透露一下吗?

  刘亦菲:有,现在还不可以透露,应该再晚一点吧。

  谈新片:只关注激情戏对演员不公平 最真实的东西就是各种可能性

  搜狐娱乐:新片《夜孔雀》曝光了预告和剧照,比较热的就是你的裸背的剧照。尺度跟你之前的作品比还蛮大的。在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顾忌?

  刘亦菲:这些问题我原来还回答得蛮轻松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发现,我觉得需要对女性和对演员有一个尊重。这个尊重我现在还是挺希望呼吁的。包括年轻的演员,年轻的女演员,当然我不年轻了哈(笑)。想认真演戏,享受这个过程,把整个拍摄当成是一种恩赐的演员,去跟她说某一段戏,关注点在某一段戏,其实是挺不公平的一件事情。因为每一个人都会像电影里面的主人公一样,会出生、会工作、会上学、会谈恋爱,会有爱,会有很多情绪,这是人生,这个是人,这也是电影要讲的故事,电影要讲的就是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所以,甚至可能都要把你平时的一些伪装、一些安全感拿掉,而且抽的很彻底。所以演员在镜头面前基本就是一个特别独立、纯粹的灵魂。她去表达这些东西让你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触动。拿我来讲,我看一个电影的时候真的会几天出不来,可能我觉得这个就是电影给人带来的意义。所以为什么要集中在一场戏,或者是一个镜头,如果静下心来从头到尾感受,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心都变得更平静,或者说更客观。这是我针对这个现象先表达一些我的看法,其次在这个电影里面我没有什么激情戏,全在片花里了,而且那也不是什么激情戏,就是吻戏什么的,我真的不想把它分得那么清楚。因为亲密的戏,和吃饭走路呼吸的戏一样,都同样重要。媒体有人如果能更客观一点,可能会对演员更公平。当然我并不觉得说现在不公平,我觉得还是很感恩的,对于任何一种态度和声音。因为就是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啊。

  搜狐娱乐:《夜孔雀》导演和编剧戴思杰先生有丰富的旅法经历,这片子里有一些在中国观众看来比较浪漫、或者说不那么常规的恋情模式,你怎么看这个角色和在她身上发生的三段恋情。

  刘亦菲: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是常规的,常规的是课程表。但我相信人生和电影都不是课程表。最真实的东西就是各种可能性。电影里当然会有很多巧合、戏剧性的情节。我不知道你说的常规是什么意思,但是期待很多微妙的东西,没有简单的对与错、好与坏的观念在里头。可能很直白地呈现了人性的各种方面。

  搜狐娱乐:看预告和介绍,你演的这个角色和三个男性之间(比如余少群和黎明是父子,但你跟他们两个人之间都同时有一些纠葛)。这种在中国人看来不是那么循规蹈矩的一种恋情模式,你自己可以理解或者说接受吗?

  刘亦菲:我真的一直在打开自己的认知能力,而且我觉得不能我客观地觉得某一段剧情不合理。我接了这个戏就得接受它,了解它,包括有很多灰色地带。思杰也有自己的很多考虑,但是真没你想的那么复杂,片子本身没那么复杂。

  搜狐娱乐:如果现实生活中你遇到这样情况的事情……

  刘亦菲:我没有这样的运气遇到这样的事情。

  搜狐娱乐:预告片里有一句台词“真正的爱都是一见钟情的,如果需要考虑太多,那都不是爱。”你怎么看这句话?

  刘亦菲:导演不愧是一个学问人,他说的都是哲学台词。这一句台词就够我们讨论一个星期的,座谈会。诗人的思维方式就是这样的,看这个画面的时候就想,哦我就想配上这么一句台词。就像写东西一样突然就蹦出来了,这可能就是艺术和日常生活的区别吧。它允许很多可能性发生,理想化。是最纯粹也是最难得的东西,没那么玄。导演不愿意把爱描述得特别深不可测,他还是很直接的,相信这个东西。

  搜狐娱乐:你相信吗?

  刘亦菲:当然。

  搜狐娱乐:但是不会像片子里那么理想化、戏剧化?

  刘亦菲:我觉得这也是一生的课题。需要变成一个哲学家去跟你讨论这个问题。

  搜狐娱乐:目前你生活里还没有相似的情景或者说情节?

  刘亦菲:你知道吗,其实每一个角色,每一个戏,所有的人物关系和情绪,都是跟你自己不可能相像的。如果你试图洗脑说你跟这个角色很相似,演到那的时候就发现不相似了。因为没有共同点啊,除非你是拍自传。就算拍自传的话,你也得创作。因为不是现在发生的事情,它都有一个戏剧组合在里面。

  谈搭档:刘烨片场管我叫“姐”

  搜狐娱乐:简单评价一下和你合作的三位男演员?

  刘亦菲:能在一部戏里和三个演技那么棒的男演员合作,我觉得很难得。黎明任何时候,你都会觉得他有一种内在的高贵和儒雅,很稳,他不会用任何浮夸的东西,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棒;少群是小戏骨,他对戏剧的理解和对自己的苛求,无懈可击,我特别相信他以后会特别特别棒,当然现在也很棒;刘烨就不用说了,刘烨的演技是有目共睹的嘛。但是跟他在一起拍戏,他老叫我姐,挺受不了(笑)。

  搜狐娱乐:他现场也是想综艺节目或者日常生活里那样,特别逗比,老会开玩笑是吗?

  刘亦菲:对,是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2/n448984758.shtml report 7266  聊到新片时,刘亦菲觉得只关注激情戏对演员不公平【点击进入组图】刘亦菲亮相开幕红毯,一袭花裙显得轻盈柔美【点击进入组图】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