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

《欢乐颂》恋爱关系是金钱给予和索取

  开篇先来名词解释

  什么“捞女”

  《欢乐颂》热播后,这个词的争论声越来越激烈,尤其当剧情发展到曲筱绡讽刺樊胜美是捞女之后,有一种观点横空出世:

  世上,谁人不捞?

  无论你交换条件是工作能力,家族财产,还是容貌身材,现实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捞。捞资源,捞人脉,捞钱,所以从广义上说,曲筱绡同样是个不折不扣的捞女。

  八姐同意每一种评论的存在,但本文所指“捞女”,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是基于经济交易的交往关系,是恋爱关系以金钱的寄予和索要为基础,通俗讲叫包养关系

  樊胜美是捞女

  曲筱绡总结凭证

  1、教育关雎尔找对象一定要非富即贵

  2、得知王柏川租宝马车跟她约会,不戳破也不划清界限,而是跟暗恋自己的他玩暧昧,骑驴找马

  3、当着外人面,向王柏川索要爱马仕

  4、曲筱绡有心提醒曲连杰是个渣男,但樊胜美好面子,放话:

  “就算当小三小四也无所谓”

  曲筱绡老爸有钱,捞女簇拥周围,曲母烦不胜烦,请女儿帮忙驱赶,所以曲筱绡从小就视捞女为人民公敌。人生经历告诉她,此生要见一个,灭一个,灭到捞女们年老色衰,捞不动为止。

  精通人情世故的魏渭对樊胜美的评价也是“不喜欢”。身为拥有财富的阶级,他看过太多攀附上流阶级的女孩,没原则的做事情,即便消耗的是自己姿色和身体。这样的女人,跟安迪绝对不是一路人。

  按照捞女的人物设置演下去,樊胜美这样的一定会被观众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批判到底

  。

  所以画风突变,编剧给樊胜美爱慕虚荣的性格找到支点——清苦身世得以曝光。原来她一家老小没一个省油的灯,老的小的都是一点小亏不肯吃,想尽办法贪小便宜,为人做事自私自利。

  原来资深HR樊胜美一月一万的工资,除去一千房租和买山寨货,剩下的全贴补老家,才搞的工作多年一分存款没有。2202工资最高,住的却是最差的房间。

  原来她给哥哥嫂子买房子,给小侄子交学费,给哥哥找工作。按照这样的节奏,小侄子长大成人后,找工作、处对象、结婚、生孩子、买房子,责任全要落到她头上,而她爸爸妈妈态度,永远就是那句“阿美,全家就你最有办法

  ,我替你哥哥道歉,你就帮帮他吧。”想都能知道,每次都会加上“这是最后一次”的结语。

  加上樊家根深蒂固有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他们全家从老到小,一致认定樊胜美所做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连嫁进门的嫂子也好吃懒做,自己老公打人进了派出所,她扔下孩子躲到娘家,只会给樊胜美打电话一分钱不拿。

  这种血吸虫亲戚,现实中很常见的,八姐的一个好朋友就有类似经历。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性格执拗还身体不好,哥哥从小被家里人宠坏,看不上小钱,赚不来大钱,工作后还向上大学的妹妹要钱。

  后来八姐的好朋友新闻系毕业,拒绝父母托关系安排的党报工作,而是跑到上海去一家网媒打拼。起初因为没钱生活,她甚至过过两张信用卡轮流相互套现,很长一段时间,根本还不上取款+利息的银行欠债。就这样,她也不回老家,当时她就对八姐说过,“我大学之前的人生,都是为父母,为哥哥而活,毕业后我就想过为自己而活的日子,哪怕很辛苦。”

  到现在,她做到一家网媒的运营经理,和朋友在外面开公司,刚和老公有了孩子。当然,这期间她也帮哥哥换过几次工作,帮嫂子养孩子,给家里寄钱。

  但为什么她比樊胜美结局要好些,因为她醒悟的早,她知道帮助亲人的前提是自己过好,然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有节制给予帮助。

  回到樊胜美。债主上门威胁,妈妈步步紧逼,说话难听到就差让女儿去卖身了

  ,编剧还嫌樊胜美不够惨,安排樊爸爸中风要十万块手术费。乃至后面曲连杰想用一千块钱打发樊胜美,观众压抑已久的同情心终于泛滥,跟她站同一面一起骂渣男不负责任。逻辑应该这样?

  等等,樊胜美不是特别精通人情世故吗?不是有过几段恋爱史吗?她不会不懂分辨男人,她当然清楚谁是认真的,谁是老流氓,所以当她质问曲连杰:“咱们俩什么关系”时,编剧你真的不要在搞笑吗

  ?樊姐怎么邱莹莹上身了,很傻很天真,不是她的风格啊。

  情场失意和家庭内部矛盾,两条平行的脉络交错进行,实则有意混为一谈,企图用同情心抵消道德审判。事实上,就算樊胜美身世再怎么清苦,她是捞女,就是捞女,她明白跟曲连杰打高尔夫的含义,所以曲筱绡看不上她,也是有道理的。

  所以,为什么要帮捞女洗白?还用的是博取同情心的手段。《欢乐颂》将矛头触及拜金女人群,却无法改掉国产剧撒狗血的毛病。虽然全剧制作精良,但对爱慕虚荣女孩的设置,不如《北爱》里的杨紫曦纯粹,普通出身渴望进入上层阶级,是社会趋势和人心所向,把身体作为交换条件也没什么可隐晦的,与其要写,就不如写的彻底一点,没有洗白,只讲故事。

  所以,捞女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很多前辈都写过了 ,相比费尽心力终于洗白的樊胜美,亦舒笔下的《喜宝》更直接了当。

  才貌双全,智慧过人的姜喜宝为了钱,给好朋友的父亲做情妇。正房太太的嗤之以鼻,好友的恩断义绝,暗恋对象的精神奔溃,情人的意外死亡,喜宝不卑不亢应对着一切。她的态度是,反正我做了就是做了,相比世人的看法,我跟在意自私的享受,她也不像杨紫曦、樊胜美一样惨遭抛弃,相反,她凭借智慧成了最富有的女人。但同时,她也意识自己牺牲了平凡的快乐。

  “每个女生一生之中必须有许多男人做踏脚石。”

  “公主才有资格被得罪,我是谁?”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

  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

  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这些都是喜宝的经典语录

yule.sohu.com true 影乐园 https://yule.sohu.com/20160509/n448508657.shtml report 6313 开篇先来名词解释什么“捞女”?《欢乐颂》热播后,这个词的争论声越来越激烈,尤其当剧情发展到曲筱绡讽刺樊胜美是捞女之后,有一种观点横空出世:世上,谁人不捞?无论你
热门新闻
名人入驻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独家内容、独特观点、独特的视角......

娱乐老王

娱乐老王

唠娱乐家常,没事磕磕娱乐那些事儿......

扒小妹

扒小妹

扒圈内大情小事......

全明星探

全明星探

一手八卦资讯尽在这里......

电影通缉令

电影通缉令

最优雅电影观众提名......

谈资

谈资

病毒式传播内容......